苹果取消打赏抽成,但不一定是出于自愿

2017年07月21日 10:48 钛媒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近日,有消息称,苹果公司正在考虑,允许用户在向原创作者“打赏”时,不用通过苹果应用商店的“应用内购买”机制进行。这也就意味着,此前吵的沸沸扬扬的“苹果30%赞赏抽成”或许就此被取消。

有猜测称,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这或许是苹果在向中国市场及民意低头,并希望与微信等内容平台和各类意见领袖们和解。

自说自话,为强制执行“IAP机制”,苹果做了哪些“博弈”?

其实,对于安卓手机用户来说,苹果的“应用内购买”机制(IAP机制)根本引不起他们任何关注。要不是今年4月腾讯怒删微信打赏功能,恐怕绝大多数人根本就不知道,这个被苹果引以为豪的IAP机制到底是个什么鬼?

4月19日,腾讯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派”连发两条通知,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被彻底关闭。随即而来的,便是大众对腾讯此举缘由的各种挖掘与猜测,其中比较公认的也是微信的官方解释就是:

苹果方面认为,根据IAP机制(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iOS版微信公众平台的每一笔赞赏都必须抽成30%给苹果。经过长时间交涉,微信终究无法答应这一“无理”要求,只得很遗憾的选择关闭iOS版微信赞赏功能。

此处画重点,根据IAP机制,微信公众平台的每一笔赞赏苹果都必须抽成30%。而这个IAP机制,是苹果自己定的。

然而,在微信以强硬态度否决这一无理要求之后,苹果方面并未就此罢手,甚至将手伸至了知乎、映客、陌陌、今日头条、微博问答等。并在今年6月更新的《App Store审核指南》中称,如果开发者想在iOS软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或者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则开发者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即使用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

此外,苹果方面还强调称,iOS软件可使用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这一方式让消费者向数字内容的提供者支付“小费”。而相关软件不得采用其他的按钮、外部链接或者其他方式,让消费者使用苹果之外的支付渠道。

苹果此举,让打赏抽成30%正式“合法化”。如果事件仅止于此,或许可以判定,苹果在“打赏抽成”这场博弈中,胜了。

有多位学界专家表示,如此强制抽成,苹果难免落入滥用其在IOS操作系统的市场支配地位的嫌疑。

虽获小胜,但苹果或许已彻底失了民心

打赏30%抽成,对于苹果、众内容平台及相关用户来说,意味着什么?

随着大众对优质内容需求的提高,“内容付费”也随之成为近几年来,行业内提及率较高的一个词语。

2016年,微信、映客、今日头条等内容平台开始试水,纷纷上线“打赏”功能,以提醒和激励用户对喜爱的优质内容进行“打赏、赞赏、给小费”等方式,自主决定付费金额。而随着这一新兴商业模式的渐被认可,“打赏”也随之成为了众内容从业者的“经济来源”之一,甚至是主要经济来源。当然,由此而来的竞争也是可以想见的,只是当时内容付费模式还未真正成行,竞争也就相对比较平和。

本来,内容付费好似正在慢慢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水到渠成。但苹果突然要求打赏抽成,腾讯突然关闭IOS版微信公众号打赏功能,让本来就已暗涛汹涌的内容付费之争瞬间上升至白热化的状态。

30%的抽成是什么概念?

据调查,目前国内网络主播及内容大V的平均月收入已过万,高者可轻松过百万。而这一群体人数及由此而来的总收入有多少,就不需镁客君在此多做赘述了。一旦苹果抽成美梦成真,其所获得的,绝对不只是“小钱”那么简单了。此外,苹果公司也低估了中国人自古以来“护犊子”的美德,自家人被外来者欺负,民众怎会答应。

周周转转,苹果为何在“打赏抽成”上固执不已

No zuo no die,why you try?

此时此刻,这句话是镁客君最想对苹果说的。

按理论来说,苹果在腾讯那栽了一个大跟头之后,就应暂缓行动,稍稍收起贪婪之心。但苹果不是这样的,不仅将手伸得更长,甚至进程也有所加快。对此现象,唯一比较圆满的解释就是,苹果缺钱,缺中国市场上的钱。

2017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数据显示,华为市场占有率为20%,增长4%;Oppo占有率为18.3%,同比增长3%;Vivo占有率为14.1%,同比增长1%,而苹果的占有率为9.2%,同比下降了3.5%。

据苹果财报显示,其今年二季度在中国区的收入为107亿美元,同比大跌14%,中国成为其收益持续下滑的全球唯一市场,而且是连续第五个财季营收下滑了。

众所周知的,对于苹果来说,其用户支撑及收益来源可分为两大部分:

一、软硬件结合的产品差异化价值,包括极具竞争力、品牌优势的手机产品和囊括大数量APP的App Store。

二、以产品为基础的溢价能力,包括品牌价值和App Store分成收入等。

在“一”不尽如人愿甚至有不保迹象的情况下,“二”理所应当的成为了苹果急需抓住的救命稻草。当然,苹果还是有“战略”意识的,它选择从有庞大中国用户基础的微信下手,以求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达到目的。只是,它失败了。

苹果做出改变,或许并不出于自愿

其实,即便是在与中国众互联网公司博弈未果且看到品牌渐失民心之后,苹果或许都没有打算就此认输。但据一家互联网公司高管爆料,有公司就苹果强制收税事件对其进行了举报,中国监管部门正在约谈苹果公司。可以猜测,这是逼苹果低头的最后一根稻草。

目前,苹果尚未对爆料消息做出回应,《App Store审核指南》也未有所更新。但有消息称,为扭转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不利局面,其将在中国设立一个新职位——大中华区执行总经理。更有消息指出,该职位将由中国沈阳人葛越担任,可直接向首席执行官库克和首席运营官Jeff Williams汇报工作。而这,可能是苹果意识到其正在逐渐脱离中国市场,为重拾“民心”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

总结

从客观层面说,苹果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一直较受认可。只是随着近年来中国本土同类产品的增多,且这些产品较符合中国用户需求,而苹果一直未就中国用户需求做出比较大的调整,其产品的市场份额才有所下降。

但可以看到,近段时间苹果已经开始重视起它太过“高傲”的问题,不论是还未有“官方认证”的取消赞赏抽成、设立大中华区执行总经理等举措,还是在中国设立研究中心、数据中心等,都可以看到苹果正在慢慢走近中国用户。不过,究竟它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接上中国的地气,还得拿实际行动来证明。

(钛媒体作者:镁客网,微信公众号搜索“镁客网”,微博@镁客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