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技术创新第二战场,打造“日不落”研发体系

2017年07月21日 07:09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业界面对面

日前,“2017祺技万里行”正式启动,活动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从广州出发,途经西安、兰州、酒泉、敦煌等丝绸之路重镇,最终抵达吐鲁番高温试验场,全面展示和验证“广汽研发”硬实力。

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广汽研究院始终坚持正向开发,坚持开放式创新和深耕细作。目前,广汽研究院已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并计划年底设立底特律研发中心,为后续自主品牌产品进入北美市场提供技术支撑。未来将适时拓展其他地区海外研发中心,积极探索布局全球研发网,最终打造24小时“日不落”研发体系。

打造全球领先研发网

今年上半年,广汽自主品牌“传祺”累计销量逾25万辆,同比增长57.02%,创造了行业瞩目的“传祺速度”;GS8、GS4销量呈爆发式增长,成为“现象级”车型,GA6、GA8分别跃居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销量第一。

实际上,传祺高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广汽研究的正向研发。据悉,2017年是广汽研究院技术品牌升级年,此次“祺技万里行”是广汽研究院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借北上吐鲁番夏季试验的契机开展的技术品牌行动。

沿途,车队将同步开展用户洞察调研、汽车技术进高校、智能网联技术体验、沙漠越野挑战、高温测试等活动,借此密切关注“一带一路”中国段消费者对未来汽车产品的需求,以引领“一带一路”产品规划及未来产品开发工作。

“这是一次验证创新成果、洞察用户需求、传播汽车文化的品牌行动,也是一次探本求源。”王秋景对南方日报表示,为支撑广汽集团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广汽研究院已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并计划年底设立底特律研发中心,为后续自主品牌产品进入北美市场提供技术支撑。此外,广汽研究院还将适时拓展其他地区海外研发中心,积极探索布局全球研发网,最终打造24小时“日不落”研发体系。

王秋景指出,未来广汽研究院将向着“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目标进发,不断推进由“跟随”向“引领”的转型发展。

努力开创“第二战场”

“在现有的研发基础上,广汽研究院将深耕产品开发‘第一战场’,努力开创技术创新‘第二战场’。”王秋景表示,广汽研究院将完善研发流程,强化体系竞争力,在全球汽车产业升级的历史机遇,支撑和驱动广汽集团“十三五”战略目标的实现及可持续发展。

据悉,广汽研究院已经成立一系列新部门,全面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尤其是在智能驾驶与新能源汽车未来两大技术变革领域,广汽研究院正加大研发力度,继续完善的技术储备。

其中,在智能驾驶方面,广汽研究院总结出一套具有广汽智能驾驶特色的定义和评价体系,从Smart Drive 1.0到Smart Drive 4.0,分别从软件、硬件、功能等多维度重新定义智能驾驶分级和评价体系。

广汽研究院CTO、智能网联中心主任黄少堂则表示,为了让智能驾驶汽车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更环保、更具情感化,与一般企业提出的智能驾驶汽车由一个智慧大脑控制不同,广汽智能驾驶系统设置了智慧中心大脑与边缘大脑并重的架构。

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广汽研究院通过大量用户需求调研,结合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政策法规分析,明确了“以插电式(PHEV)/纯电动(EV)车型为重点、兼顾混合动力(HEV)等节能车型”的技术路线和平台化开发思路。

据悉,广汽新能源汽车开发严格遵守正向开发体系流程,通过充分对标国内外最优秀的新能源汽车确保性能先进、多轮优化设计确保技术先进、完整试验验证确保整车卓越可靠,最终打造市场前景广阔的新能源车型。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