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粤企由9家增至11家

2017年07月21日 07:08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20日晚间,财富中文网全球同步发布最新的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其中,沃尔玛连续四年排名榜首,另外两家中国公司——国家电网和中石化分列二三。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14年增长,今年达到了115家,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广东企业在今年的500强榜单中占据了11席,比去年增加了碧桂园、腾讯两家企业。

●南方日报记者 李广军 彭琳 葛政涵

中国上榜公司数远超日本

今年,沃尔玛连续4年排名第一位。前三阵营中的其它两家为中国公司——国家电网和中石化。中石油和丰田汽车分列第四和第五。

唯一新进入前十阵营的是沃伦·巴菲特掌管的保险和投资集团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利润榜的前五名除了排在第一位的苹果公司,其余均为中国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

去年前50家公司中跃升最快的是亚马逊,排名提升了18位。在去年上榜公司中跃升最快的10家公司中有3家来自中国,它们是:中国五矿(上升203位)、海航集团(上升183位)和中国恒大集团(上升158位)。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最赚钱的前10家公司分别是苹果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摩根大通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美国富国银行、Alphabet公司(谷歌母公司)、三星电子。

从其他上榜的国家看,美国今年有132家公司,日本有51家。虽然中国在上榜公司数量上远超排在第三位的日本,但是除了金融业,日本上榜主体是10家电子和通信行业公司和10家汽车制造业公司,来自具备创新能力的优势行业;作为对比,中国除了金融业,上榜企业最多的行业分别是19家能源、炼油、采矿公司和14家房地产、工程与建筑公司。

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14年增长,今年达到了115家。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阿里巴巴、腾讯上榜,加上去年首次上榜的京东,全球6家互联网服务大公司中国和美国各占一半。美国的3家公司为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今年新上榜的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

碧桂园腾讯新上榜

今年首次上榜的10家中国公司是:安邦保险集团、恒力集团、阳光金控、阿里巴巴、碧桂园、腾讯、苏宁云商、厦门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和新疆广汇。新上榜公司中,最多的行业是贸易(3家),两家来自互联网服务和零售——阿里巴巴和腾讯。排名467位的碧桂园是唯一新上榜的房地产企业,并和排位478位的腾讯成为新上榜的广东企业代表。

而从属地分布来看,广东企业在今年的500强榜单中占据了11席,分别为中国平安、华为、南方电网、正威国际、招商银行、广汽集团、万科、恒大、美的、碧桂园、腾讯。与去年榜单相比,增加了碧桂园、腾讯两家企业。

从排位表现看,广东企业也取得了靓丽成绩。11家企业中,9家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跃升。榜单排位最前的中国平安去年排名41位,今年前进两位,位居39位;广汽集团,去年排名303位,今年则跃升至238位;而万科由356位升至307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恒大跃升为338位,较去年的排名提升158位。

今年新上榜的广东企业碧桂园和腾讯,均是国人耳熟能详的行业龙头企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