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事:一个O2O服务商的奋斗史

2017年07月20日 00:51 北京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两年时间,线下商家大规模进驻口碑平台

苏锡江的公司被评为了口碑的金牌服务商

日前,阿里巴巴公布2017财年财报,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业绩也同时被披露。财年第四季度,“口碑”的业绩远超市场预期,口碑平台上通过支付宝结算的支付额达750亿元人民币,同比猛增257%。

口碑是由阿里和蚂蚁金服集团共同投资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用户在“口碑”里可以找到吃喝玩乐等本地生活服务。作为“线下淘宝”,口碑的商家入驻、运营、系统能力的开发,均采用平台化的思路。第三方服务商帮助商家入驻口碑并且帮其运营口碑店铺,北京有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被O2O改变的创业公司

从创业初期的10余人,到目前200人的团队规模;从起步期的月流水几万元,到如今月流水数百万;从两三天谈下1家口碑网合作店铺,到目前数万店铺的体量——和口碑网一起成长的有云,见证了口碑网逐渐发展的步伐。

北京有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口碑第一批城市授权服务商,授权服务商的职责是帮助口碑进行渠道拓展,发展线下商家。

2015年,有云刚刚开始运营口碑线下业务,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口碑,甚至连支付宝都不知道,因此进展非常缓慢。有云的老总苏锡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时有云的小二走进大董烤鸭店推广口碑网,发现没有人听说过“口碑”,甚至连支付宝都不知道。小二就先找到店里的服务员、收银员,帮助他们下载支付宝、绑定银行卡,一遍又一遍地向他们展示支付宝移动支付的便捷性;再找到店经理,展示在线店铺管理和评价系统的好处;最后被允许见老总,费尽口舌说明口碑网是如何免费为商家引流和建立网络会员体系的。就这样,有云的小二打动了大董,大董成为首批接入口碑网的商户之一。

商户为何愿意接入口碑?苏锡江说,口碑的确是免费为商户带来价值。首先口碑是能够为商户引流的,“它不像传统的团购网站,有的消费者是进店了才看有没有团购,这部分消费者并不是网站引流而来的,口碑在支付宝的显著位置,提示消费者优惠信息,还显示消费者的真实评价,可以直接为商户带来新顾客”。同时,“口碑用户是基于实名认证的支付宝的,口碑可以根据商家消费者的大数据提取用户画像,来做个性化营销。”除此之外,口碑的会员体系也优于线下会员制,“不用填表格拿实体卡什么的,支付宝一扫就能自动成为会员。”

度过危机迎来了业绩攀升

不过有云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的,公司刚起步就遇到了危机。据苏锡江介绍,2015年8月,有云在整个北京才发展了20家口碑商户,公司从50多名员工减少到6名,“有时候一个小二,甚至两三天都谈不下来一家,一个月只谈成八九家。员工没提成,公司收入低,很多员工甚至丧失了要在这行干的信心。”那是公司最难的一段时间,他本人也一度动摇,后来建筑行业出身的苏锡江用经验告诉自己“万事开头难”。

8月底,苏锡江和自己的团队来到杭州参加了第一次全国服务商大会,在会议上受到口碑人、口碑生态合作伙伴以及部分优秀的服务商分享的激励。“我们又发起思想总动员,股东继续追加投资。10月,我们收到第一笔22万的结算巨款,自此业绩也开始两地领跑,收入月月攀升,公司逐步走向正常化”,他说。

两年后的今天,有云在北京发展了五六千家商户,包括嘉和一品、苗乡楼、永和豆浆都因有云加入了口碑网,在天津、郑州,也有上万家商户在有云的帮助下感受到了口碑带来的便利。

让高铁上也能用支付宝

2016年,乘客在高铁上消费只能使用现金。苏锡江认为,在高铁上使用移动支付是一种趋势,带给消费者许多便利。当年6月,有云的团队找到北京市铁路局,与其进行合作谈判,从一线财务人员到主管领导,有云的小二整整努力了半年,他们为铁路局算了这样一笔账,使用支付宝每天进账多少,省去多少人工工作量,为乘客带来多少便利。如今,在北京铁路局发往全国的400多趟高铁上,乘客可以使用支付宝购买快餐、零食等。

现在,有云的一个小二一天可以谈下10家店铺,有时一听是“口碑”的人来了,旁边商户还会主动要求加入。从半信半疑到主动加入,商户的改变体现了口碑的影响力。苏团队的工作越来越顺利,员工也增长到200人左右。“今年我们又开通了6个城市的业务,我们步伐稳健,信心满满”。

今年4月,口碑发布“码战略”,对二维码进行升级,为商家提供从“二维码-店铺-支付”的闭环通路。目前,口碑平台上的入驻商家超250万,日交易笔数超2000万笔。

口碑的业务布局和发展速度,也获得了资本方的追捧。今年1月,口碑完成了一轮11亿美元的融资,领投方包括银湖资本(Silver Lake),鼎晖投资(CDH Investments) ,云锋基金(Yunfeng Capital)、春华资本 (Primavera Capital)。口碑CEO范驰透露,口碑将在本地生活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数据产品等方面继续重点投入,让线下商家更直观地感受到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效率提升。

文/本报记者 温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