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打赏抽成惹争议,“苹果税”或被取消

2017年07月19日 15:51 蓝鲸财经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

  自从苹果计划对应用内打赏进行30%抽成以来,所谓的“苹果税”便迅速成为公众争议的焦点;不论大众是否接受,似乎都难以改变苹果的决定。不过,这一形势可能将出现逆转。

  据澎湃新闻报道,几家中国互联网公司高管透露称,苹果公司正在考虑允许用户向原创作者“打赏”时,不再强制通过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的“应用内购买”机制进行。这意味着,若消息属实,苹果公司将放弃30%的打赏抽成。

  截至发稿,苹果官方对此尚未做出回应。苹果开发者官方网站的《App Store审核指南》条款也还没有相关更新。

  今年6月,苹果在最新发布的《App Store审核指南》中正式指出,通过虚拟货币的打赏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而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且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

  众所周知,早在今年4月,苹果与微信之间就掀起了“打赏抽成”之争。当时,苹果就应用内打赏该不该抽成的问题,与腾讯旗下的微信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按照苹果方面的想法,其坚持要获得所有第三方开发者应用销售收入的30%,开发者获得剩下的70%。但微信方面认为,打赏不应该归为内购商品,双方对此争执不休。最终,在与苹果协商无果之后,微信一气之下直接关闭了iOS版赞赏功能。

  此后,苹果公司在中国打击赞赏功能的系列行动开始愈演愈烈,“苹果税”征收范围进一步扩大,并逐步进入到打赏“大户”的知识付费与直播领域。知乎、映客、陌陌、今日头条、微博问答等均无奈妥协,改变了用户打赏的支付方式。

  对于苹果坚持从应用内打赏抽成30%的举动,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这主要是迫于苹果自身营收方面的压力。一方面,iphone7并没有给苹果的营收带来贡献,且现阶段公司缺乏主打产品,而这一情况可能还将持续。另一方面,华为OV等国产手机发展非常迅猛,对苹果已构成严重威胁。

  同时,他指出,苹果的这一举动虽然情有可原,但已涉嫌垄断,本身就很冒险。若苹果坚持打赏抽成,未来苹果IOS系统可能将面临失去开发者或运营方力挺的境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