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又搞小动作,真穷疯了?

2017年07月19日 10:03 IT时代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前一阵,苹果整顿App Store软件应用必须支持64位,否则将其下架,让不少开发商熬夜赶工。现在,苹果又搞事情,App开发商又有的忙了!

苹果:广告拦截?NO,只能用我的!

近日,广告拦截应用AdBlock以及同公司开发的Weblock和Admosphere,更新版本提交申请被苹果驳回,再次引起大众对苹果的关注。


苹果对此App的更新申请不给予通过,不允许其在Safari以及其他App内种植反广告策略。“我们一直支持开发者在应用中,通过广告等方式来赚钱。”

苹果表示,在iOS 9中引入的Safari内容拦截器将是苹果支持的唯一一个广告拦截器。所以,AdBlock很明显是影响了其他应用的广告赚钱生意。

在App Store大多数的交易中,苹果与开发者的收入分成是三七分(即“苹果税”),影响App Store内其他应用利用广告挣钱,也就影响了“苹果税”的收缴。

当苹果想要查禁一款应用,有的是条款,比如:


苹果App Store审核指南:

4.2App 应包含功能、内容和 UI(用户界面),而不仅仅是一个经过重新包装的网站。如果 App 没有什么实用价值、毫无新意或者不太像是一个 App,那它就不适合出现在 App Store 中。

4.2.3App 应能独立工作,无需安装其他 App。

毕竟拦截广告的应用,需要各种App弹出广告才能工作,自然不能独立工作。但其实只要你不遵守规矩,或者干脆“毫无新意”、或者“不太像一个App”,苹果都可以借此不批准你更新。

这样,你就不能影响苹果App Store内其他应用广告的收入,才不致触犯苹果的利益。

有必要复习一下“苹果税”

今年6月份,苹果公司最近推出的新版付费规则。新规则规定,所有通过苹果系统向平台开发者付费购买的商品和服务,都被认定为应用内购买,而“打赏”被认定属于这一范畴,必须向苹果公司支付30%的“苹果税”。

苹果就是以下面这个条款来“降服”微信的:


苹果App Store审核指南:如果我们认为App 的任何内容或行为越线,我们将拒绝该 App。您可能会问,这条线定在哪?套用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一句话:“当我看到的时候,我就知道了”。而且,我们相信,当您越过这条线时,您自己也会意识到。

近期下架中国5万多个APP,上述这个条款也同样适用。


乍一看,现金储备2000多亿美元的苹果,怎么跟这些应用软件杠上了,它怎么会在乎这些小钱呢?

过去的苹果可不是这样的……

从前的苹果是个人物,动不动就改变世界

苹果的很多产品并不是苹果首创,比如电脑、手机、鼠标、笔记本等等。但是在乔布斯时代,苹果将这些产品都进行了创新和用户体验的提升。

乔布斯重新定义个人电脑,从此个人电脑从无鼠标时代进入鼠标操作时代。

乔布斯重新定义iPod,从此人们可以把任何唱片装进口袋。

最为有名的就是2007年乔布斯“重新定义手机”,推出第一代iPhone,从此开启手机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变革。从此之后,这个世界知道了,原来手机还可以是这样玩。

等等,不一而足。


乔布斯时代,苹果甚至重新定义了科技,就像巴菲特所说:谁告诉你苹果是科技公司,他是“必需消费品”公司!

长期以来,外界一直十分好奇苹果的商业模式,好奇它终端、渠道、内容应用一体化的闭环商业帝国是如何搭建的。

其实苹果这一套之所以能够行得通,跟苹果的终端产品密不可分,苹果一直以来给用户的体验就是“用最好硬件,下载最好的应用”。

不论是2001年苹果早期推出iPod + iTunes,还是后来的iPhone +App Store,都是这一套路。

是在无法超越的用户体验下,iPod +iTunes颠覆了音乐行业,iPhone + AppStore组合改写了手机终端和软件行业的游戏规则。

然而,发展到现在,业界设计人士已经意识到GalaxyS8在设计上已经首次超越iPhone,苹果已经遭到“创新乏力”的质疑。

苹果公司CEO库克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苹果不会急于争第一,而是基于长远打算并进行投资”。

库克掌管苹果,除了在App Store下功夫,难道不去“重新定义世界”了吗?苹果盯着这些小钱,是穷疯了吗?

苹果看起来像是穷疯了

首先,我们要承认,苹果是一家很有钱的公司,市值7800多亿美元,2017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发布,苹果公司排名第3位。

根据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的现金储备高达2500亿美元,超过了智利、芬兰的2016年GDP。


不过,从最新的财报来看,苹果内部已经发生改变。

苹果财报显示,苹果第二财季营收为528.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05.57亿美元增长5%;净利润为110.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5.16亿美元增长5%。


来源:苹果财报

但是,在苹果总营收中占比超过60%的iPhone业务,以及苹果另外两款王牌硬件Mac和IPad,销量方面与上一财季相比均出现30%左右的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呈现不同程度下滑。

当硬件核心业务受损,苹果就需要发展出新的经济链条出来,App Store自然就成为了重点关注领域。


今年3月,库克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期间,库克表示,10年前苹果公司60%收入来源于美国,现在三分之二是来自美国之外的公司。

苹果要想在海外不同文化背景、消费习惯、专利意识的人群中,把自己在本土实验成熟的闭环套路植入进去,就需要进行消费者和开发商忠诚度实验。

关于网络支付问题,库克表示,特别赞赏中国在这方面有这样的远见,看到了潜力,迅速的向前推进。而在美国除了硅谷、纽约这样的城市之外,美国腹地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

因此,在网络支付方面,库克也要赶紧为苹果圈起围墙,以待后期收割。

软件应用必须支持64位、“苹果税”、禁止广告拦截等等措施,就可以看做苹果试水的结果。

因此,有人说库克在乎小钱,是穷疯了。

换个角度思考一下,对比那个脑子里不断蹦出iPod、iPhone、Mac、iPad等等产品的乔布斯,库克是不是黔驴技穷了?只能从乔布斯留下的“祖业”中尽力榨取油水?

苹果已经不是当年的苹果

如果产品不再是独一无二不可取代,而是从固有的硬件用户中攫取财富,这无异于杀鸡取卵。

近年发布的iPhone6、iPhone7等产品,除了尺寸让人意外,其他方面近乎了无新意。

可以说,新生代产品正在让苹果独特的棱角逐渐被抹平,任凭三星、华为、小米等品牌的冲击,而长期回应不了一个底气十足的大招。


库克对苹果的“可持续发展”做了什么贡献?

2011年8月,乔布斯辞职的时候,可是对库克表示很高的期待:“至于我的继任者,我强烈建议实施我们已定的继任计划,并提名蒂姆·库克担任苹果CEO。

我认为,苹果最光明和最具创新力的日子还在后头。我期待着在新的岗位上看护苹果的成功并为此做出贡献。”

而在“创新乏力”质疑中,库克却表示,苹果公司期待的是能够提供给用户最好的产品,切实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些许变化。例如之前的产品,无论是iPod、iPhone还是iPad,其实都不是同类产品中第一个面市的。

这样算起来,乔布斯把苹果最好的产品承诺给了未来,而库克却把苹果最好的产品推回到过去。

可惜乔布斯在2011年11月6日就去世了。

而他的最后一部作品,其实不是大众争议的iPhone4S或者iPhone 5;


而是, Apple Campus 2——也就是苹果的新总部。

用史蒂夫·乔布斯生前自己的话来形容,新大楼像“一艘着陆的宇宙飞船”。


但同时,它也更像是一个巨大的苹果手机Home键。

不幸的是,现在的苹果却没有一个创造之手能够再按下这颗“Home键”,让整个世界再为之一亮。【责任编辑/杨雅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