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评分太低了,《悟空传》你不然换个名字吧

2017年07月19日 08:57 PingWest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文 贾大方、YuWei、吴绛枫、喃酱
编辑 喃酱

十分建议电影《悟空传》换个名字,豆瓣评分还会高一些。

《悟空传》上映第一天票房就过了亿,但豆瓣评分也一路跌跌撞撞掉到了5.5。“悟空传”三个字是这部电影的铠甲也是软肋:原著的名声和情怀成就了《悟空传》的高票房,也让满怀期待的书迷们对影片有了更苛刻的要求。

我们在编辑部里找了两位看过原著和两位没看过原著的编辑记者,看看他们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有何不同。

原著党:这电影跟《悟空传》有啥关系?

我看的这是《悟空传》?这明明是《西游记》的同人电影好不好啊。

实话讲,这部电影跟原著《悟空传》除了名字和一些经典台词之外,没半毛钱关系。所以那些看过原著、抱着期望过去的朋友,除了心里好苦可能没什么其他情感。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这几乎是原著里最经典的一段话,很多人都背得出来,很多人曾用作QQ签名,还有很多人在看电影之前猜测自己听到这句话时会热泪盈眶。

可是,他X的。现实是,这句话被放在影片结尾,像一张张PPT一样挨个出现在屏幕上。是的,拥有非常有力的毛笔字字体、非常震撼的背景音乐的那种PPT:

《悟空传》原著散文化倾向严重,情节不多,故事情节不能拍成一模一样我也能理解。但从剧情上看,电影能做到跟原著,怎么能做到一点都不挨着呢?

比起《悟空传》,我觉得这部影片更像是一部猴子演的《变形金刚》。

故事发生地点是被叫作天界的昆塔莎星球和被叫做花果山的地球,主人公包括擎天柱扮演的孙悟空、霸天虎扮演的杨戬、大黄蜂扮演的天蓬以及他们的女朋友。主角们是神仙学校的同学,反派大boss校长是昆塔莎扮演的上圣天尊。

主角孙悟空也和大部分外国超级英雄片一样,泡了大boss的女儿:

孙悟空同学想破坏学校的天机仪,其他同学在跟他作斗争的过程里一起从天下掉下去,到了一个叫花果山的村子。知识分子神仙们齐心协力利用科学知识帮村民们打败了妖怪筋斗云,然后村子就被学校的人屠杀了。

而后杨戬继续去当好学生,其他人不知道为啥死而复生,重新开始破坏天机仪,最终成功,悟空喜欢的校长女儿和校长都死了。

此外让我不能接受的就是恋爱的剧情。

余文乐太惨了!

在天上的时候,跟紫霞一副青梅竹马的样子,还在人间为她收集她喜欢的花的种子。非常深情又非常克制,可以说是偶像剧里霸道总裁的设定。然后呢,猴子一出现,紫霞又跟这只嚣张猴子开始欢喜冤家的戏码。

这种女主必须正义善良傻白甜、男主必须有两个还得一冷一暖一动一静的设定,根本就是韩剧偶像剧经典套路。

掉下花果山之后的余文乐,就更惨了。大家明明一起掉下来,现在猴子忙着跟紫霞谈恋爱、天蓬跟嫦娥忆往昔,这堂堂余文乐怎么就只能去给人当儿子了呢。说好的大家一起恋爱呢!

路人观众:没背景知识看不懂

《悟空传》这部电影,看完的第一感觉是特别怪。好像点了盘夫妻肺片,没有夫妻就算了,满盘连肺片都少得可怜。

剧情上没有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毫无波澜的三角恋,毫无火花的青梅竹马,毫不动人的母女、母子剧情。电影取名《悟空传》,却同时开了好多条故事线讲述。主创的野心不小,效果却不佳。

开场的一幕是上圣天尊请天系一等生吃蟠桃,杨迪饰演的巨灵在分蟠桃时故意找茬欺负送蟠桃的仙女。吃相之难看,完全不像天界一等生,到像是一个路边素质极差的小混混。

而就是这么一个人后来负责守护掌管世间万物的天机仪。

这些细节虽然不重要,但是开场就让天庭里的故事充满了人间的“地气”,也为后面违和的人设以及尴尬的情节做好了铺垫。

让我看到最难为情的是阿紫死在悟空怀里的一幕。两人的感情线单薄又勉强,在一起做过最浪漫的事就是在花果村看人造晚霞,除此之外也并没有太多可回忆的。可导演偏偏要煽情,此处催泪BGM响起,MV回忆式画面涌上镜头,足足五分钟又把十几分钟前刚看过的镜头放了一遍。

听着感人至深的背景乐,我觉得导演就差从屏幕里伸一只手从观众的眼睛里挤眼泪了。

情节中最令我不懂的是悟空在被菩提强行续了一命之后怎么就转身涅槃成了齐天大圣?借助外力重生的悟空,自己又有何成长?片中并没有交代清楚他悟出了什么,也没交代为什么重生后就变得更强了:那时阿紫还没死,他还没化悲痛为力量呢。

在人物塑造上,我觉得悟空和阿紫不及杨戬和天蓬。两个配角初始点差不多,都是在天尊身边为其效力,都相信命运,是天庭秩序的维护者。但在花果山两人分别经历了爱情和亲情重来与幻灭后,做了截然相反的选择。

也是没见过长得这么帅的天蓬

杨戬再回天庭后,懂得了天命难为,到最后一切都改变不了。他替天尊拿到悟空的石心,就此告别肉眼凡胎,打开天眼,进入无欲无求无我的神境界。

而天蓬则相反,他再次失去阿月后没有继续听天由命,而是与悟空并肩,去对抗,去战斗。虽然最后死在天尊的手下,但也无怨无悔。

不过,也有些台词能让电影闪光的、燃起来,比如:

“负尽千重罪,练就不死心”
“我始终不能改变那个开始,何不忘了那个结局呢?”
“生我何用?不能欢笑。灭我何用?不减狂妄。”

隐约可以感受到导演想要传递的中二之气。只是编剧们把角色写得都太单薄,一句句闪光的台词,生硬又少有动人之处。

看完电影之后,反倒有了追原著的冲动,想看看今何在当年所写下的感动了一大批读者的中二之魂到底是怎样的。]

对了,这部电影的编剧今何在自己也在豆瓣写了长评,还给打了分:4分。

原著党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