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最聪明公司是科大讯飞

2017年07月14日 10:38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6月27日,美国权威科技杂志《MIT科技评论》公布2017全球最聪明50家公司榜单。科大讯飞名列中国第一、全球第六。全世界排在科大讯飞前面企业分别是:英伟达、Spacex、亚马逊、23andme、Alphabet。

中国共有包括科大讯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在内的9家中国公司入选,也是该榜单发布7年来中国公司上榜最多的一次。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公司排名远不及科大讯飞,其中百度排名全球第50,阿里巴巴排名全球第41,腾讯排名全球第8。

《MIT科技评论》认为,“科大讯飞旗下的语音助手是中国版的Siri,其可携带实时翻译器则是一款杰出的人工智能应用,克服了方言、俚语和背景杂音,可将汉语精准地翻译成十几种语言。科大讯飞在中国语音技术市场的占有率70%。”

据《MIT科技评论》中国独家合作伙伴“DeepTech深科技”介绍,“最聪明”(smart)的标准不在于公司的商业体量,而是该公司的科技领军能力,以及商业敏感度。只有将“高精尖科技创新”与“能够保证公司的利益”完美融合,才可能上榜。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江涛在榜单发布会上进行了分享,并与其他上榜公司代表一同参与了主题讨论。他表示,虽然科大讯飞入选的是最聪明企业榜单,但是我们成长路上做过很多看起来“很笨”的事情。科大讯飞历经创业初期市场环境复杂、前景不明、资金不济、遭遇质疑等诸多坎坷,直到成立五年后才实现盈利。18年来,科大讯飞一直专注于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深耕,不断为实现机器“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而努力。最后,江涛对《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将科大讯飞入选榜单表示感谢,并表示科大讯飞会继续坚持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这份榜单对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与机器翻译技术给予了高度肯定,实际上,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方面已经深耕18年,在技术、产品、行业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感知智能方面,科大讯飞始终坚持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口语评测等方面代表国际最高水平。在国际最高水平的语音合成比赛Blizzard Challenge(暴风雪竞赛)中,科大讯飞连续十二年全球第一。2008年至今,科大讯飞连续在国际说话人、语种识别评测大赛中名列前茅。2014年,科大讯飞首次参加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poken Language Translation)即在中英和英中互译方向中以显著优势勇获第一。2016年,国际语音识别大赛(CHiME)科大讯飞取得全部指标第一。科大讯飞已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认知智能方面,2016年科大讯飞相继获得国际认知智能测试(Winograd Schema Challenge)全球第一、国际知识图谱构建大赛(NISTTAC Knowledge Base Population Entity Discovery and Linking Track)核心任务全球第一。

截止2017年4月,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讯飞开放平台在线日服务量超35亿人次,合作伙伴超过30万家,用户数超10亿,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