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也成立AI风投 但资金应该是AI公司最不缺的

2017年07月12日 11:47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雷锋网消息,据TC报道,丰田最近成立了自己的以AI为重点的风投基金丰田AI风投(Toyota AI Ventures),它会主要关注早期投资,目前的规模是1亿美元,并作为丰田研究院的子公司经营。据了解,这支基金的定位是关注投资回报率,而不是战略投资,也就是说它与其它风投公司一样以获利为目的。

  丰田研究院的副总裁Jim Adler将担任基金董事总经理。他有做产品的背景和其他团队成员已经投了三家公司:

  Nauto:开发无人驾驶技术

  SLAMcore:开发视觉跟踪和地图重构算法

  Intuition Robotics:开发老年伴侣机器人

  该团队表示,他们最大的价值是帮助创业公司考虑哪些业务问题是值得解决的。当然,丰田研究院也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创业公司改进核心技术。

  无独有偶,Google在本周二也宣布成立了一个名为Gradient Ventures的创业基金,而且投资的重点,也是人工智能类的初期初创公司。不同的是,Gradient Ventures还会让Google工程师对位一家初创公司,进行6个月的轮换,或者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延长时间,从而更好地帮助到AI初创公司。

  不过或许资金是现在优秀的人工智能公司最不缺的资源。根据CB Insights的报告,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共有173宗投资交易,是近5年来投资最活跃的一个季度,而2016全年,全球范围有550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共获得50亿美元投资。

  AI也是各科技巨头重点布局的领域。麦肯锡报告称,从全球范围内2016年科技巨头在人工智能上投入的资金预计在200-300 亿美元,其中90%花在了研发和部署上,另外10%则花在了人工智能并购上。

  资本饱和的AI生态圈,最需要的应该是数据,客户和将技术变为产品的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