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小黄人,不是小绿人、小蓝人、小红人?

2017年07月11日 09:17 爱范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文由不存在日报(微信 ID:non-exist-FAA)原创,转载请联系邮箱 faa@faa2001.com。

编者按:

小黄人,这个被主角随便用香蕉泥、DNA和脂肪酸搅吧搅吧做出来的生物,绝对是“配角翻身把歌唱”的典型代表。

那么,为什么它是小黄人,不是小绿人、小蓝人、小红人……呢?

除了巧合和“设计师就喜欢”以外,这背后的原因简单而有逻辑——与情感和生理反应有关。

不管是传统卡通形象的小黄人、海绵宝宝、维尼熊、皮卡丘、辛普森一家、翠迪鸟……


还是网络表情包时代的后起之秀:鹦鹉兄弟、大黄鸭、doge、懒蛋君……

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黄色的。

当然不是所有的热门卡通形象都是黄色的,但纵观整个卡通王国,黄色军团绝对是其中的领军人物。
为什么偏偏是黄色呢?

为了不融化到背景里

在线条简洁的动画中,往往有着对比度高的色块。而动画里的场景经常发生在户外,搭配着蓝天青草,黄色就成了一个好选泽。就像绿幕前的特效演员不能穿绿衣服,如果肤色和背景一样,角色就会迷失在场景里,想象一下,大概就会是眼睛、牙齿以及衣服都漂浮在空中……

这种“看起来让人很舒服的搭配”,与色彩理论中的“互补色”有关。色轮上两个位置相对的颜色互为互补色,互补色的搭配能让两种颜色都更为醒目,给人带来视觉上的愉悦感受。

(今天讨论的色轮是用于电视和数字媒体的 RGB 模型,对 ps 和画图等软件中的选择色彩的滚动条有印象吧?那就源自于 RGB 模型。)

从色轮上,你能很直观的看出,红色和青蓝色为互补色,绿色与紫红色为互补色,蓝色则与我们今天的主角——黄色,为互补色。

《海绵宝宝》就是很好的例子。海绵宝宝的故事大多发生在蓝色的大海里,用黄色才能使主角更加醒目。

(小黄人和海绵宝宝都是黄蓝配色的代表)

卡通从业者 Steven Worth 对 1949 年诞生的“脱线先生” Mr. Magoo 的点评,印证了这一理论:“《Mr. Magoo》你会发现,他不是穿白色的网球服,就是深绿色大衣和头戴红色帽子。这就是很简单的色彩选择,用背景来衬托这个角色。”

(《Mr.Magoo》)

《辛普森一家》跟普通动画人物不同,里面的人拥有着明黄色皮肤,辨识度很高,这也得益于色彩互补理论。动画里出现了许多粉色背景:辛普森一家的房子、有时甚至天空也是粉色的。当然也有蓝色的天空,而蓝色和粉色都与黄色互补。

直到今天,我们还在使用着这个理论,在《探险时光》《瑞克和莫蒂》《无畏勇士》里,尽管配色已经更为复杂,你仍然能从中看到大量的色彩互补:冷暖色调背景凸显着人物,同一色调中还有着不同明暗……

( 从上至下,《探险时光》《瑞克和莫蒂》《无畏勇士》)

这是最抓眼球的色彩

除了互补,使用黄色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是最抓眼球的色彩。而这一结论,有着大量的自然现象和实验数据佐证。

国际照明委员会(CIE)用实验确定了人眼对各种波长光的相对灵敏度。在明视情况下,人眼的敏感波长在555nm 处,恰好位于黄色波长的区间内(540~600nm),背后的原理和眼睛里的锥状细胞传送光线、大脑识别有关。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实中,警示牌、出租车、汽车的雾灯等都是黄色的原因。

这一原则也适用于大自然。许多物种选择了黄色作为警戒色,好告诉天敌“我不好吃,不要吃我!”黄色也是昆虫普遍比较喜欢选择的颜色,黄色花在开花植物中所占的比例很高,诸如腊梅、迎春、连翘等早春花卉,大都是黄色的。

(左起:腊梅(宣晶摄)、连翘(李敏摄)、迎春(刘冰摄),图片来源:PPBC)

当然,动画制作人们或许没有研究这么多背后的科学原理,而是凭潜意识选择的黄色。

不管怎么说,这是个明智的选择,黄色确实能抓取到观众的注意力。

看看黄色,身心愉悦

或许上面的解释会让你觉得离你太过遥远,黄色能使人愉悦,这个色彩心理学中的理论或许能更完美解释这个理论。

尽管学界还没有一个定论,但大都承认,不同色彩会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自 1798 年拜伦和席勒建立了“Temperamenten-Rose”色轮以来,黄色就被认为是积极的颜色。

(Temperamenten-Rose)

1963 年,美国广告设计师 Harvey Ross Bal 受委托为保险公司设计了一个图形,来给员工们提振士气。这就是日后风靡全球的黄色笑脸“Smiley”。在 T 恤、手提袋等多种物品上,你总能看到它的身影。到了今天,黄色笑脸?成了最基础款的表情包。

( Smiley)

动画《头脑特工队》里的色彩心理学,解释得更为浅显。

Channel Frederator 是美国的一家视频制作公司,关注动画领域。谈到这部动画片,他们认为,红色和蓝色在很多情况下被认为是消极的、令人感到压力的颜色。比如,在英语中就有一句“我今天很蓝(I got blue today)”来表示伤感,所以哭哭啼啼的“忧忧”是蓝色的。

(《头脑特工队》厌厌、怕怕、乐乐、忧忧、怒怒)

而红色被认为与警告或危险相关。消防车、紧急情况告示牌、禁止标志、红色交通灯、“止步”标志牌等都是红色的。

乐乐的身体大部分是黄色,快乐、幸福、乐观这些词常常跟黄色联系在一起,对于面向儿童的动画就非常适合了。虽然也被经常用作警示色,但黄色作为暖色,本身就带着一股活力。

就像小黄人,他们最大的特征就是无忧无虑、蠢萌、活力旺盛——非常非常旺盛。
小黄人使用黄色,简直就是天经地义的选择嘛。

本文参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7H10zweVU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lor_psychology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