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机油垢多 深圳一厨师做菜时引发火灾

2017年07月10日 08:2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7月6日清早,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雪象社区象角塘村吉祥花园一农民房湘菜馆突然着火,浓烟滚滚。原来厨师做菜过油时,不慎引燃了抽油烟机。幸亏及时报警,民警赶到才彻底消除了隐患,无人员伤亡。

  抽烟机内油垢太多

  给菜品过油时引燃抽油烟机

  7月6日早晨6点50分,深圳龙岗分局宝岗派出所接一群众报案称:6时50分,龙岗区坂田街道雪象社区象角塘村吉祥花园一农民房湘菜馆着火。接报后,宝岗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将火扑灭。

  据餐馆负责人介绍,当时师傅正在厨房里给菜品过油,突然抽油烟机一下就烧了起来,大家都吓坏了,赶紧报警。据初步调查,抽油烟机起火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当时火太大了,导致抽烟机温度过高起火,或者是火苗直接冲到抽烟机内,而抽烟机内的油垢太多,才会导致火越烧越旺。

  南都记者从警方提供的现场照片看到,明火被扑灭后,整个厨房内壁都已被熏得发黑,通往外墙的烟囱也被烧断了。

  提醒:

  抽油烟机内油垢要注意清洗

  吸油烟机做为现代厨房的必备产品,可以说家家户户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清道夫”的角色。据悉,抽油烟机在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着火的,抽油烟机起火的主要因素是油垢。由于油烟所带的烟尘有粘性,可以附着在烟囱和抽油烟管道的内壁上形成油垢,如果长时间未对其进行清洗,油垢就会越积越厚,碰到明火就容易引发火灾。

  龙岗消防监督管理大队提醒市民,平时要注意清洗抽油烟机内的油垢。碰到油烟管道起火,除了及时切断电源外,还须立即关闭排风机,否则风越大,火越旺。此外,遇到油锅着火,千万不能试图用水浇灭。冷水遇到高温的热油会“炸锅”,火和油花四处飞溅,极容易造成严重火灾,或者对人造成伤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