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区块链负责人周钰:金融机构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实践 | CCF-GAIR 2017

2017年07月09日 01:21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7 月 7 日,雷锋网承办的第二届 CCF-GAIR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在深圳如期开幕。在下午的金融科技专场最后一场,大会邀请了中国银联区块链负责人周钰,带来主题为《金融机构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实践》的压轴报告。

银联与区块链

今天与大家中国银联在区块链上的一些实践,包括实践当中的一些经验。对于普通人而言,由于微信和支付宝构成的挑战,中国银联是最近几年经常听到的一个名字,老是被拿出来做类比。其实传统上中国银联干的是一件所谓的中心化的事情,是用来做跨银行之间转账清算的中心化机构。

为什么我们会研究区块链?

从 2015 年开始,区块链以所谓“颠覆性技术”的姿态进入公共视野。“颠覆性技术”颠覆的是谁?说白了就是像中国银联这样的传统的中心化机构。当然,经过这么几年下来,大家很少再提“颠覆”了。但在那个时间点,作为一个被挑战的角色,银联开始研究这种新兴技术,希望在内部自己来革自己的命,从新技术的诞生当中来获得新的定位。

2015 年,银联成立了区块链研究团队,从三个方面开展研究:技术评测、技术应用、数字货币。

区块链的五大应用阶段

区块链的实践规律

银联总结除了几个大的规律,这里列出两点:

从简单场景入手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在理论上适用于复杂场景。但这会面临工程可行性上的困难——比如,参与方越多,协调观念和理念的沟通成本越高。

从核心业务到非核心业务

不会从核心业务领域开始应用,会从外围业务探索区块链。

公有链 vs. 联盟链

机构之间的合作会选择联盟链,公有链不是银联主要的技术路线。但不管是公有链还是联盟链,强调的都是生态。银联原本通过中心化来发挥作用,现在虽然讲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哪怕在联盟链里面去中心化;但在实践中,不论从技术角度还是工程实践和运作的角度,真正的去中心化很难去做。

银联很适合牵头应用区块链,因为天生是一个传统的被信任的中心,银行之间的合作通常又需要一个可信任的第三方。

应用场景

具体应用有三大场景:电子票据、积分、跨境支付。

1. 电子票据

现实中,银行很多领域里有些同业票据很容易被别人篡改,而且案例涉及的数额比较大。这里可以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实现凭证将来在查验的时候不可抵赖。

大多数联盟链,是用联盟链的技术用私有链部署。而银联已经跟光大银行合作,把联盟链里面的节点,放在银行和银联不同的机房里,通过公网对接。这是比较领先的部署方式。

2. 积分

开始我们以为这是一个简单的场景,但到推动落地的时候,发现积分的业务超出我们的想象的,属于复杂场景的范畴。导致银联在去年9月份就已经做了POC,但到现在离落地还有一段时间,因为这里面业务影响的东西实在太多。

我们曾经想过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利用区块链把银行之间的积分做通兑。但交流后发现不同银行对积分的看法和需求很不一样,有的担心通兑导致客户流失到其它银行。

但现在我们转换了思路,把所有银行积分的POS变成一个POS,并作产业纵向合作,不局限于银行。银联跟万达、京东和一些商业银行,已经搭了一个比较大的联盟链实现账本统一。在上面可以做很多尝试,包括积分。积分其实是目前比较认可的场景。

3. 跨境支付

理论上讲,跨境也是一个比较符合区块链特点的场景,因为跨境里面涉及到的环节很多。但它的链条是单一的,不像积分有横向的东西参与,相较之下比较简单。

具体来说,银联现在做到跨境的对账业务。目前还不会做碰资金的事,资金怎么流还是怎么流。但我们会把具体细节做好,比如说跨境转账查询一般需要很久,银行或者汇入汇出机构会对你说 5 个工作日,但实际上 5 个工作日是查不到。这是业务上的一个痛点。而借助区块链的统一帐本,可以解决这个查账问题。

雷锋网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