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淘咖啡”首次公开亮相 无人便利店迎来集体爆发期

2017年07月08日 14:38 猎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猎云网杭州】7月8日报道(文/郭倩茹)

说起2017最热门的词语,无人便利店绝对是其中之一。7月7日,第二届淘宝造物节在杭州开幕,备受关注的阿里“无人便利店”——淘咖啡终于公开亮相。

无人便利店,并不是阿里专属,外有亚马逊推出的Amazon Go,内有缤果盒子、F5等形式,众多的创业者开始进入这一领域开始进行探索。

无人便利店作为新零售的一种,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呈现方式。猎云网报道过的《瞄准办公室人群的三种新零售模式,是三足鼎立还是弱肉强食》,呈现了无人便利店的三种形式。而阿里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它的加入是不是意味着这一领域真正迎来了风口呢?

淘咖啡怎么购物?

早上九点左右,在淘咖啡门店前,已经排起了长队。从外观看,淘咖啡是一个占地近200平米的商店,里边摆放有玩偶、笔记本等各类商品,并配备有餐饮功能。具体购物过程如下:

进入过程: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得进入无人零售店“淘咖啡”内的资格。而后用得到的二维码,通过闸机完成身份识别进入商店,手机便可收起并不再取出。

购物过程:在商店内,有玩偶、笔记本等各类生活用品。购物中,消费者可以如同在商店购物一样,随意在店内选购商品。

而后,在离店前,走进一道“支付门”,面前会出现一个屏幕,经过身份识别后,在几秒时间里,程序会自动完成支付,购物完成,用户就可以拿着物品离开了。

餐饮功能:在此区域内,有咖啡、甜品等商品。猎云网现场体验了一次,在点餐区,对服务员提出需要购买的咖啡,点餐区的电子设备会自动识别人脸完成身份确认,语音识别完成下单。服务员确认购买商品无误后,相应款项就会自动从支付宝账户中扣除。

而后,猎云网进入等待区,在一个电视识别系统上,只要人脸识别完成,就能看到自己的购买号码和需要等待的时间。

淘咖啡模式推广还需进一步验证

在体验中,猎云网感受到了无人便利店的方便。那么,这种模式今后能得到更多复制吗?

据淘咖啡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赵鹏介绍,在技术层面,“淘咖啡”项目主要涉及两个技术团队,一是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天猫技术团队,二是蚂蚁金服IOT技术团队。淘咖啡店中的生物特征自主感知和学习系统,让消费者在不必配合看镜头的情况下,精准地通过生物特征识别真人,再加上蚂蚁金服提供的IoT支付方案,为用户创造近乎“无感”的结算体验。同时,为了实现自动识别、即走即付”购物体验,而它的背后则是集自主感知及学习系统、目标跟踪及分析系统和意图识别及交易系统于一身的IoT(物联网)技术方案。

而且,如市场上已有的无人便利店模式一样,淘咖啡通过用户支付这一过程,可以获取消费数据,而后通过现代支付方式,可以获取到消费者的消费数据,进行消费习惯、消费行为的分析,从而可以知道商家根据其习惯和需求,调整货品的数量与陈列方式等。

那么,这一模式是否能得到复制呢?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淘咖啡是是新零售的一个试验点。正如猎云网了解到的所有模式,当前都还处于探索时期,想要大规模推广,还需要时间验证。

无人便利店迎来集体爆发期

正如上述所言,无人便利店仍处于探索中。而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便利店行业增速达13%,市场规模超过了1300亿元,这意味着便利店有很大的市场。

7月3日,国内首家投入商用的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宣布完成超过1亿元的A轮融资,并计划在一年内铺设5000个网点。公开资料显示,缤果盒子在2016年8月开始在广东中山地区启动项目测试,上月初开始正式进驻上海市场,在供应链方面已与欧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而另一家无人便利店F5未来商店近期也宣布获得创新工场3000万元融资,这是一家依托自主研发的机械臂和后台管理系统来构建无人化场景的企业。

从这一些列的融资数据来看,中国的便利店真正迎来了集体爆发期。但今后将如何发展,猎云网还是坚持以往观点,无人便利店零售模式是一种创新,目前无论是技术还是服务,仍需要去改进,但只要真正从商业本质去思考,未来无人便利店,未必不能形成规模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