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与泛华集团携手 共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

2017年07月07日 17:1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签约

  中新网7月7日电 7月6日,联想集团与泛华集团在泛华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出席了签约仪式。据了解,双方将站在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利用泛华集团全产业链优势和系统性的城市发展运营理念和实践优势,结合联想集团在推进产业与新技术、大数据中心建设及运维、城市治理功能模块建设、产业升级模块建设、城市功能及大数据应用运营等方面优势,实力互补,发挥叠加效应。

  近年来,智慧城市成为炙手可热的城市发展方向,但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却出现了众多偏颇,出现了诸如炒作概念、用数字化、智能化来代替智慧城市的现象,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只局限于某一领域,严重阻碍了智慧城市的发展。联想集团及泛华集团属于各自行业领域的领跑者,这样的牵手合作,将会为智慧城市带来什么样的发展?又将会为智慧城市带来怎样的一种全新格局?

  在合作仪式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表示,一直以来,联想集团都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积极参与者。联想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拥有全模块整合、新技术创新、生态圈共建的能力,拥有顶层设计与规划能力,大数据中心建设及运维能力,城市治理功能模块建设能力,产业升级模块建设能力,城市功能及大数据应用运营能力。在当下热门的大数据领域,联想的大数据专家团队不仅可以帮助各个行业分析挖掘数据,还可以帮助用户在数据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与营销,产生效益。另外,联想在HPC领域的积淀,能满足海量数据处理所需的计算强度,帮助实现数据的分析与处理。联想集团在平安城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公安、智慧医疗、政务云等多个模块拥有丰富的落地与实践经验。联想旗下的研究院、创投集团(投资了130多家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包括LEAP大数据平台、中奥科技、FACE++等)承载了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领域创新实践,都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技术支持。童夫尧表示:“如何帮助当地产生经济效益是智慧城市建设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应该重视数据的利用,帮助城市看清应该在城市治理、产业升级等方面做什么,如何利用本地优势产业打造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提高ROI(投资回报率),给当地用户带来价值。

  作为联想集团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表示,智慧城市是实现城市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产业升级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新技术手段和地方传统产业以及传统的管理方式有机结合的一个重要解决途径。智慧城市作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和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其本质是城市的信息化和信息化的城市的有机结合,是以工业化为动力、农业现代化为基础、新型城镇化为载体、信息化为手段的“新四化”的高度融合。在“生命、生产、生活、生态”理念下,通过产业、金融、科技、人才、互联网、生态、土地和交通八大要素的结合,运用系统思维挖掘地方特色产业资源,形成产业集群化、集群基地化、基地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带动城镇化;引入产业金融与开发金融有机结合,构建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机能和内生动力;结合传感技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产品市场、服务市场和要素市场,解决智慧城市从效率效能到效益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将创造智慧城市运营从单纯的成本中心转变为效益中心和城市的增长极,为城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撑平台。

  杨天举在合作仪式采访环节提到,智慧城市应是全要素集合,而且智慧城市应打通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标准、产业园区建设、产业集群的形成、龙头企业、电商平台构建、终极消费者七个层级,并从智慧产业、智慧建设管理、智慧运营、智慧空间、智慧金融、智慧信息岛六个维度落地智慧全要素的聚集。双方在合作后,联想与泛华携手,将共同探寻各地的智慧城市发展之路,并完善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的顶层设计;共同挖掘城市地方特色元素,让特色产业与信息化高度融合,并与当地政府一起推动地方产业升级,创新实现智慧城市发展新格局。

  据悉,此次联想与泛华两大集团的强强联手将在三个层面展开合作:一是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发展、建设和运营的顶层设计;二是共同挖掘地方的要素禀赋,让特色产业和信息化高度融合,找到地方产业升级的增长点;三是并发挥联想大数据中心实力,帮助城市进行更好的智能管理。

  此外,双方还就具体合作模式和合作内容进行了交流,泛华集团副总裁于国亮、陈光远,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文亮、泛华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国林、城市发展商学院执行院长温媛,联想集团数据中心业务中国区virtual Bu兼战略运营总经理吴彬、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首席架构师毕巍、智慧城市及运营商总经理郭莹等也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