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打造智慧交通城市生态圈

2017年07月06日 17:2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7月5日, 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总经理李志堂在智能云计算分论坛上发表了“智能地图领航智慧交通城市”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百度地图如何打造智慧交通城市新格局。物联网、深度学习、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百度地图中的深度应用,让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的百度地图成为智慧交通城市的基础设施。

  

  (李志堂现场演讲照片)

  交通生态数据无缝联网 百度地图成智慧交通中枢神经

  路况反应的实时性、事件描述准确性、地理信息的精准性等是电子地图应用功能的核心,也是道路交通评级判断与预测、出行时间评估与出行建议等应用的基础。李志堂在演讲中表示,智慧交通城市首先是物联网城市,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生态中道路数据的互联互通是打造智慧交通的基础。

  道路联网包括路网数据联网、道路事件联网、道路视频联网、信息等数据联网等四个方面,

  百度地图依托自身“五大采集利器”多栖采集路网数据,道路覆盖总里程超过670万公里。在此基础上,百度地图人性化考量出行便利,及时上报修路、施工、管制等官方道路事件信息,并正在实践接入交管部门路口视频和智能优化信号灯配置,提升用户对实时路况的感知能力,降低城市拥堵程度。

  为进一步提升实时路况的深度服务能力,百度地图还将实时路况数据进行开放,与城市交通诱导屏联网,通过复杂路网自定义设置、诱导底板自动化生成、旅行驾驶时间实时获得等解决方案,百度地图还与地方交管部门进行路况共建,双方数据共享,共同加强城市诱导屏对智能交通的积极作用。

  近日,百度地图与合作伙伴携手,在T3航站楼与停车场之间的LED大屏上定时播出机场周边实时交通状况,包括从机场出发到热门商圈的预测时间。“这么大规模的机场大屏与互联网实时交通数据在线打通的合作,在全国还是首次,以赋能为目标的交通枢纽联网正在广泛铺开。”李志堂说。

  百度鹰眼是百度地图开放平台为所有开发者提供的一套集轨迹追踪、存储、运算、查询的完整轨迹开放服务,可帮助开发者管理亿级车辆,适用于物流管理、车队监控、车联网、专车计费、外业人员监管、儿童防丢领域的轨迹开放服务平台,具有高稳定性、高传输安全性、高数据安全性、高性能等特点,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从物流车到网约车,越来越多的城市交通工具接入百度鹰眼 ,交通工具状态被充分感知,是智慧交通的重要基础。

  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开放平台成形 全力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百度地图通过与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应用开发组织、交通管理与集成单位、多媒体等多方的长期合作,衍生出一系列与其对接的产品,如政府专网地图、智慧拥堵研判系统、智慧信号灯、交通应用开发、路况看板联盟、路况播报联盟等。这些经过多方实践的产品和服务覆盖了从研究开发到应用实践,从城市交通的监管者到服务者再到使用者,形成了智慧交通产业闭环,因为百度地图为核心的共享经济效应,各参与方以最经济和便捷的方式得到了从业务、数据、技术、应用、平台、服务等多种智慧交通成果。

  百度地图已经逐渐从导航APP进化为具有城市管理角色的智能出行平台,通过数据类型丰富的高精度离线地图深度赋能交通管理业务应用开发,并基于每分钟亿级路况数据的更新能力,智能判断拥堵程度,分钟级拥堵报警,并与交警122警情联动疏导,最大限度保障城市交通的顺畅运行。正是因为这样的赋能水平,百度地图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类开发者的首选。

  百度地图已正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通过深度学习等AI技术打造的3D地图、AR步行导航均为业内首创。智慧交通城市建设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将更快到来,百度地图将继续作为运用“智慧”的领先实践者,不断创新产业模式、促进产业经济增长,为构建智慧城市提供驱动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