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线缆 5米无线充电RF技术成真

2017年07月05日 21:54 cnbeta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距离iPhone 8发布不到三个月,网上早已经铺满了其渲染图、机模图,甚至在华强北已经出现了国产安卓版的iPhone 8。有分析师指出,iPhone 8除了会将现有5V1A充电器升级为5V2A之外,还会支持无线充电方式。这意味着iPhone 8充电便可以摆脱数据线的束缚,无线充电市场也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

近日,高度集成电源管理、AC/DC电源转换、充电和蓝牙低功耗技术供应商Dialog半导体公司与Energous联合推出了下一代RF无线充电解决方案–WattUp。该技术包括了DA4100功率发射器和DA2200、DA2210无线充电接收器;用小型、低成本的天线替代目前较大的线圈,并能够在4.5米范围内成功采集RF能量,实现对设备的充电。

WattUp是一种基于射频(RF)的充电解决方案,用PCB天线替代感应线圈,可通过无线电波段提供智能、可扩展的电源,有效充电距离也扩大到了4.5米。未来只需在每个房间安装一个发射器,就可以实现所有游戏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或平板随时随地的充电。

目前市场上的无线充电解决方案大都是基于电磁感应或磁共振技术,接收器与发射器之间的距离有一定的限制,而且要求受电设备必须落在谐振线圈的有效感应范围之内。相比之下,RF无线充电方式使用起来更加灵活方便。

使用RF无线充电技术,无需使用充电线缆,也无需与功率发射器直接接触便可对键盘、鼠标、遥控器进行充电。

RF无线充电技术的特点

1)打破传统的接触式无线充电方式,4.5米的充电距离可以让用户实现真正意义上远距离的空间自由度。

2)使用PCB天线替代感应线圈,降低生产成本。

3) PCB天线接收器外形较线圈更小更薄,可以集成到更小的设备中,比如说蓝牙耳机。

4) 可以实现一对多的充电方式,即一台发射器可对多台接收器进行供电。

使用RF无线充电 会不会生活在辐射之中?

传统的无线充电由于电感线圈存在,必然会产生磁力线辐射,目前虽无专门的报告来描述这个问题,但以主流的WPC为例,无线充电处于对人体无害的低频非电离率上,频率还是比较低,辐射区问题不必过多担心。

同为射频信号 使用RF无线充电时会不会影响WiFi数据传输?

目前的WiFi信号频率主要有2.4GHz和5.0GHz两种;而RF无线充电的工作频段为5.8GHz,所以使用RF无线充电时并不会干扰Wi-Fi数据传输。

RF无线充电的成本高吗?

无线充电包括电源管理模块、发射电路、充电板等,同时还涉及专利费用,成本应该会高于目前广泛使用的充电宝或常规充电电源。但是相比线圈式的无线充电方案,RF无线充电技术使用低成本的PCB天线替代昂贵的感应线圈, 生产成本也会降低不少。

RF无线充电系统(近场)DEMO,可现实一对多可穿戴设备无线充电。

RF无线充电系统(中场)DEMO,显示器下方的长型方盒为功率发射器,受电设备目前可以是键盘、鼠标和遥控器以及微电流的智能家具产品。相信随着技术的成熟,RF无线充电在未来将有望应用于手机、平板等大功率设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