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些原因,摩拜与ofo合作已无可能

2017年07月02日 10:44 蓝鲸TMT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近日,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表示,摩拜单车与ofo不会合并,因为两者之间的运营效率和生命周期等方面并不同步。如果合并不能带来效率提升的话,那么这样的合并将会变得没有任何意义。胡玮炜的这一言论让很多期待摩拜单车与ofo合并的人大失所望。因为在他们看来,当前的共享单车市场与滴滴、快的时代有几分相似,如果等到共享单车的用户争夺告一段落,资本作用逐渐式微,或许唯有合并才是让两者获得全新发展的开始。


然而,从目前整个市场的表现以及两家公司对于合并的态度来看,距离外界期望的合并似乎越来越远。随着摩拜单车与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合作的日趋紧密以及新一轮融资的成功完成,摩拜单车的发展似乎已经站在了共享单车市场的“头部”。尽管ofo仍然在后面不停追赶,但是从当前的市场状态来看,ofo想要超越摩拜还是有些难度的。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判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共享单车经过前期的铺量狂奔之后,已经从早期的用户争夺,进入到了体验争夺的阶段。进入到这样一个阶段是在市场格局已经确定的情况下才进行的,那么现在的市场格局到底是怎样的呢?当前共享单车市场的格局是以摩拜、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平台位于第一梯队,其他共享单车的未来还不知道。

而在第一梯队当中,摩拜单车与ofo之间无论从平台的估值、运营效率、技术迭代更新的速度等方面来看都存在很大差距。一句话来讲就是,在可以预知的时间内,ofo不会超越摩拜单车,摩拜单车在共享单车市场“龙头老大”的地位已经基本确定。因此,摩拜单车才会有精力将目光聚焦到海外市场的开拓、物联网相关的应用、大数据相关功能的开发等诸多有关深度运营的业务上面。

或许,正是由于摩拜单车的这些新的科技附加值让它已经与ofo拉开了差距。于是,我们也就看到了开头所提到的摩拜单车创始人有关两者之间合并并无可能的表态。既然两者合并已经没有可能,那么,共享单车市场未来将会呈现什么样的变化呢?共享单车又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以摩拜为代表的有关共享单车新功能的开发将会开启。对于摩拜单车将会开拓海外的市场的讨论已经进行过很多,我们在这里不再赘述。我们着重讨论一下,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第一梯队将会借助共享单车开发出什么样的功能,并顺利实现变现。其实,对于摩拜单车的功能开发直接对接到的一个结果就是如何实现盈利的目的,因为从当前的共享单车运营模式来看,如果想要实现共享单车的盈利还是有些难度的。因为如果强制赢利,收割用户的话,势必会造成用户流失,不仅丧失业已形成的市场优势,甚至还有可能断送业已确立的市场地位。

所以,对于共享单车新功能的开发,通过发掘共享单车的新功能,而非收割用户成为未来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平台必须着重思考的重要问题。那么,共享单车到底如何才能实现功能的开发呢?其实,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已经给出了一些答案。首先,摩拜单车已经拥有了设计、生产、运营共享单车全产业链的能力,单单是通过这条产业链的经验来运营国内甚至海外的共享单车市场已经是一件非常庞大的工作,而通过这条产业链的发掘就能够找到很多可以盈利的点。

其次,共享单车的另外一个功能开发点在于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正如胡玮炜所言,以摩拜单车和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连接的是人与车,而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人与工具、工具与工具之间的相互连通。而这种联通所代表的一个方向就是物联网。

越来越多的证据开始表明,未来的世界将会是一个以万物互联、人物自由联通为主要特征的物联网的世界。摩拜单车在共享单车上投入如此大的精力进行智能硬件的配置升级、大数据的收集整理、硬件开发的不断迭代更新。等到我们的生活真正从互联网时代进入到物联网时代后,摩拜单车在借助其在前期布局上的先发优势进行盈利模式的探索或许时机的选择要比现在强得多。


当然,我们目前所看到的有关摩拜单车未来的盈利点仅仅是基于比较显性的表现来推断出来的,基于这种显性的判断而进行的更加深度的细化或许更加能够让其找到更多的盈利点。所以,摩拜单车的盈利或许仅仅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这个时间或许也是其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前提下,不断抢滩新的发展机会的开始。

那么,在显性的市场大背景下,摩拜单车又将会有怎样的比较隐性的盈利机会呢?其实,除了提供运营、技术等方面的基础性的服务之外,共享单车与其他行业的“+经济”正是其隐性发展的点,而这个点所蕴藏着的巨大的发展潜力并不比显性的市场表现得弱太多。只是相对于显性的变现渠道来讲,这种隐性的变现渠道涉及到的行业更多,运营的难度更大,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但是,正是因为这些“硬骨头”才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共享单车的发展空间或许才能更加强大。

基于这样一种逻辑,未来摩拜单车很有可能成为一个以共享单车为发端的全新的生态体系,而这也为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共享单车基础设施的开发将会成为一个主要盈利点。当前共享单车市场的主要盈利点还是在于用户端,即C端上,但是这种基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模式显然已经渐渐失去的原有的优势和作用。随着共享单车市场发展的逐步深入,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共享单车平台们可以借助自身的优势和经验为我国二三线城市的共享单车运营提供支撑,甚至还有可能为国外共享单车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因此,未来的共享单车的盈利点可能在于基础设施的开发上,即B端上。

共享单车这样一种发展模式,同样符合曾鸣此前提出的S2B的发展逻辑。所以,未来围绕着共享单车基础设施、基本功能的开发进行的生态体系的改造将会未来共享单车市场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而率先在用户争夺的乱战中占得先机的共享单车平台则能够借助他们已经积累的经验进行“基础设施”的提供,从而获得利润的增长点。

对于共享单车的改造,预计将会成为未来新的市场增长点。正如胡玮炜所提及的那样,共享单车连接的是人与车、车与车,所以未来更多的将会朝着物联网的方向发展。但是,从当前我们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所要处理的还是人与车的关系,车与车的关系还属于一片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因此,在未来,共享单车平台如果能够借助新的技术处理好车与车之间的关系,势必将会影响到未来共享单车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那么,究竟如何处理好车与车的关系呢?其实,这主要涉及到的是物联网时代的相关信息。我们当前所处的互联网时代解决人与车之间的关系是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来进行的,而未来想要解决车与车之间的活动必须借助物联网的手段进行才行。这当中涉及到智能科技的应用、大数据技术的升级、硬件设备的更新等诸多方面。其实,这也是属于消费升级的一种,只不过这是消费升级的发起者不再是一个又一个的消费者,而是一个又一个在大街上被骑行的单车。

通过对这些单车进行改造和升级,我们也能够找到一些新的市场增长点,而市场增长点的挖掘与创新则能够让我们找到共享单车升级过程当中的很多可供挖掘的升级点,而这些升级点和创新点则能够更大幅度地拉动已经略显过剩的共享单车市场,实现一个全新的增长。对于车的升级和改造所牵动起来的产业链或许要比对人的习惯的改造所牵动起来的产业链的改造更加强大,由此而引发的共享单车市场的全新的增长或许将会让新的升级到来,而占得先机的共享单车平台或许能够借此进一步拉大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并进行更大规模的变现。

围绕着共享单车为核心的新产业将会逐步深化。表面上来看,共享单车仅仅只是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是,围绕着共享单车所形成的却是一个从设计、生产、运营形成的全产业链。如果你仅仅以为共享单车的产业链仅仅只有这些的话,显然有些太过简单和笼统的。随着更多新的技术应用到共享单车上面,围绕着共享单车所形成的产业链还在不断延伸。

正如胡玮炜提到的那样,共享单车进入到某个国家和地区之后并不仅仅只是疯狂地铺设共享单车,更多的是对当地就业率的一种提升,激活城市的活跃度,并拉动小的商业圈等。所以,未来共享单车的另外一个发展方向可能会是围绕着共享单车而进行的一些产业化的动作,而有这些动作所引发的新的增长或许也是共享单车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结语

在经历了惨烈的市场竞争之后,共享单车市场开始呈现泾渭分明的变化。尽管摩拜和ofo合并没有可能,但是我们并不仅仅只看到这一现象,更重要的是要从当前共享单车市场的状态进行思考。随着未来更多新技术应用到共享单车当中,基于共享单车和泛共享单车的市场开拓与升级将会最终开始。在这个阶段,我们再谈共享单车的盈利以及共享单车的变现模式或许要比现在更加现实与有用。【责任编辑/周莹莹】

(原标题:摩拜与ofo合作已无可能,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