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发射场“万里长空第一棒”:我们准备好了

2017年07月01日 19: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社海南文昌7月1日电 题:文昌发射场“万里长空第一棒”:我们准备好了

  作者 张素 颜榆奇

  若将火箭跟踪测量比喻为一场“万里长空”接力赛,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铜鼓岭测量站便是“第一棒”。

  铜鼓岭测量站坐落在与发射塔架隔海相望的山头上,正好处于火箭轨迹的侧向方。用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技术室主任王建的话说,这里“不近不远,恰到好处”。

  资料显示,铜鼓岭绵亘数十千米,山美石奇,有“琼东第一峰”美称。得名“铜鼓”,一说是东汉伏波将军马援挥师渡海时遗落铜鼓,一说是白浪击石声如铜鼓。

  但执行任务的测控人无暇欣赏美景。当火箭腾空而起,他们必须运用多套测量设备快速采集火箭的飞行信息,再将信息传回发射场中心机系统,供后方判断火箭飞行状态。

  小小的测量站孤悬荒岭,却是“五脏俱全”。既有测量火箭外弹道、位置和速度的雷达系统,也有记录火箭实况的光学设备,还有接收遥测信号的遥测系统,以及在火箭出现问题时进行干预的安控系统。

工作人员对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进行吊装、测试等准备工作。(资料图) 何超 摄

  这“第一棒”很重要吗?王建以实例作答。2016年11月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站上一位技术工程师在执行任务前及时核对数据,纠正了0.2微秒(1微秒等于百万分之一秒)的误差。这个误差对应测距为数十米,如果目标偏出这个程度,可能造成火箭误炸。

  “火箭飞行只有一次,我们必须确保这一次就能把目标测得准、捕得上,把数据送得出。”王建说。

  记者1日来到铜鼓岭测量站,只见一个个弧形天线罩内的雷达就像“鹰眼”,瞄准隔岸椰林丛中整装待发的火箭。根据中国国家航天局官方消息,计划于7月2日至7月5日择机发射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

  炎炎夏日,连海风都变得滚烫,正在进行“冲刺”准备的测控人衣衫已被汗水浸湿。“从技术状态来看,设备设施状态良好,各方向的通信链路顺畅,人员准备状态良好。”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主任陈振华说。

  陈振华介绍,铜鼓岭测量站多次利用无人机采集图像,对发射场多个工作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在近期举行的应急演练中,人员目标丢失重捕在几秒内完成,板卡级故障更换排除已缩短至几分钟内。

  身处“第一棒”的测控人也会与记者讲起各自心事。某雷达操作手管士磊说起两件遗憾,一件是“执行过20余次任务,却还没见到火箭发射是什么样子”,另一件是“在山上一待已是第四个年头,下山次数屈指可数,只能每日与家里打打电话”。

  管士磊的话勾起铜鼓岭测量站上不少人的心事,他们不约而同地看向那些刻在花岗岩上的字,“牧箭逐星”“家”“搏”“实”……驻足片刻,他们又满怀信心地回到各自岗位。(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