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号令引发自媒体逃离微信,豌豆荚等借势APP化

2017年07月01日 02:09 品途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六月上旬,一场暴风雨席卷了自媒体行业。25个微信公众大号以及微博、今日头条等其他7大内容平台的60个自媒体账号突然被关闭,其中不乏已经获得融资且估值过亿的自媒体账号,如毒舌电影、金融八卦女、关爱八卦成长协会等,一时间内容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损失惨重。“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可以说是对此次自媒体账号被封禁事件的最好概括。自媒体们遭此大劫,究其根本原因在于过度依赖内容平台。

一场由头部自媒体引领的逃离微信、今日头条运动掀起,APP成内容创业者新宠

诚然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内容分发平台的流量优势和扶持机制,可以让依附于内容分发平台的自媒体更容易获得曝光。然而在内容分发平台上风生水起的自媒体或许忘了“寄人篱下”是一种非常脆弱的合作关系。一来依附内容分发平台意味着受到平台规则的限制;二来没有自主权,内容分发平台可以不打招呼就把其账号关闭。

与依附功能受限的内容分发平台相比,APP具有更高的自由性,也更便于管理。内容创作者通过APP化不仅可以向用户提供更多服务,用户体验更有保障,也可以增加更多变现方式。自媒体想要真正实现商业化、挖掘用户价值,APP化是必经之路。如今知识付费以及内容创业模式日渐成熟,当自媒体积累了足够的影响力,完全可以考虑自建平台。

在自媒体被封禁时间发生之后有部分自媒体从业者感到窃喜,自认为遵守规则便可风调雨顺,然而覆巢之下岂有完卵,遵守规则不如自建规则,自媒体APP化也意味着多一条退路。经此一役,自媒体对微信公众号等内容分发平台的忠诚度降低,一场由头部自媒体掀起的逃离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内容平台的运动正在兴起,APP开始成为内容创作者尤其是头部内容创作者的新宠。

然转战APP,自媒体们却开始面临新难题

自媒体在从内容分发平台向APP迁移的过程中,技术开发、内容运营等问题可以内部消解,但在用户迁移上,自媒体却开始面临新的难题。

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内容分发平台上关注一个账号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一个转发关注抽奖、一个获得认同的观点或是一句风趣的话就可以获取粉丝,而下载安装一个APP的门槛却很高,用户会权衡更多利弊。如今自媒体从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内容分发平台往APP迁移面临着如何才能提高用户转化率的难题。

应用开发者需要分发资源相对集中、分发成本低且用户质量高的高效分发平台,然而目前国内的应用分发平台中,行业内排名前200的头部应用如微信、淘宝、支付宝等占据了整个行业分发平台分发总量的55%。前期需导流,后期需增量,如何选择应用分发平台成为了自媒体转战APP过程中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以豌豆荚等为代表的应用分发平台们迎来发展新契机

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第三方应用商店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Q4第三方应用商店的渗透率占比67.2%,第三方应用商店无疑是开发者分发应用的首选。在第三方应用商店中BAT3的活跃用户覆盖率最高,并且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随着流量红利期结束,应用分发从增量市场进入了存量市场,在自媒体纷纷转战APP的发展大势下,应用分发平台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一、阿里系代表豌豆荚借7周年之际打响口碑战

收购UC浏览器和豌豆荚之后,阿里完成了应用分发布局,于去年12月成立了由豌豆荚、阿里游戏(九游)、PP助手、UC、神马搜索,同时联合YunOS应用商店等应用分发平台构成“阿里应用分发”,组成应用分发矩阵。这意味着阿里在应用分发的布局策略走向渗透用户不同获取应用的终端。产品问世7周年的豌豆荚,则成为了阿里应用分发系的先锋部队,他们正在为内容创业者转战APP提供充足的弹药。

1、成立7年以来,豌豆荚一直以高质量用户社区著称。据《豌豆荚用户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豌豆荚的主要用户群体为80、90后,3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64.5%,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用户占比89.7%,整体用户素质偏白领化、年轻化。而艾媒网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移动应用商店市场监测报告》更是显示了豌豆荚在“用户满意度”和“用户粘度”两项调查中均位列榜首。这与豌豆荚七年以来不断深入人心的「发现好应用」的品牌调性、设计理念、应用美学概念等息息相关,豌豆荚在七年中,一直在坚持为用户发掘更多好的应用,为用户生活提供更多美好的可能,也让普通人有更多美好的生活选择。

2、豌豆荚在产品运营和内容探索上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豌豆荚于2011年推出的“设计奖”,经过多年发展,不仅在用户中有较好的口碑,也已在国内安卓生态中形成了权威,最美应用、少数派等KOL都会自发地对获奖APP进行推荐或报道。据公开数据显示,荣获“设计奖”的APP平均每期下载相比同类应用都高出230%。

豌豆荚另外一个注重对APP亮点和幕后内容价值进行深度挖掘的栏目“应用发布会”,则采用联合小众软件、好奇心日报、少数派等权威媒体资源共同发布的形式来帮扶优质开发者。“设计奖”和“应用发布会”可说是业内对应用内容搜索探索的率先尝试,也符合当下用户对应用推荐形式的追求。艾媒网报告中对《2016年中国网民偏好的应用推荐方式》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了“小众、特色功能的应用介绍”这一选项豌豆荚排在首位。

3、投身阿里之后迎来七周年的豌豆荚,借势阿里的资源更是如虎添翼。首先,有UC、阿里体育、阿里文学、优酷等阿里文娱资源的赋能,豌豆荚在内容前置服务上更有核心竞争力;

其次,借助阿里应用分发的浏览器、搜索、操作系统等多个分发终端,豌豆荚可以实现全景分发;

再次,豌豆荚多年积累的内容挖掘能力在阿里大数据的助力之下,具有更精准、高效的分发能力,据豌豆荚公开的数据显示,阿里大数据使应用分发提升了60%至200%的转化率,阿里时代的豌豆荚,已升级为流量和内容双入口;

最后,并入阿里的豌豆荚拥有了更多优质开发者扶持项目,比如投入10亿流量扶持优质内容APP的“青藤计划”,自2017年开始通过每月评选一款优质APP的方式,来扶持被主流忽视的优质长尾应用和新兴应用,迄今为止,已有毒舌电影、橘子娱乐、VUE等优质内容APP相继获得青藤计划帮扶。此外,阿里还将在今年推出另一项面向开发者的信息和资源交流平台“光合行动”,此平台将致力于向开发者分享阿里应用分发的流量资源、应用推广以及开发者扶持等政策内容。

以豌豆荚为代表的阿里应用分发系凭借着良好的用户口碑、强大的应用分发能力以及对开发者的资源扶持,必然将会成为内容创业者们进军APP市场的首选分发平台。

二、百度借助搜索与助手分发,实力同样不可忽视

百度在应用分发方面同样具备了多阵营力量,通过借助百度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安卓市场、百度移动搜索、百度浏览器等平台,百度在应用分发领域的实力同样不可忽视。

百度手机助手基于“破壳检索”技术,推出资讯内容前置的“看点”栏目,用户无需下载就可观看与百度合作的APP中的图文、视频、漫画等娱乐资讯内容。与此同时,百度手机助手还通过对APP的福利、特权等信息进行重点展示来吸引用户下载,由此提高应用分发效率。

不过我们从应用分发市场份额来看,百度当年通过收购91手机助手、安卓市场一举成为了应用分发市场的老大,其市场份额曾一度遥遥领先。如今百度系应用分发市场份额呈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除了受到来自阿里分发系和腾讯分发系的蚕食外,最为重要的还在于百度分发系本身在创新上的不足,没能给更多优质开发者带来价值。

三、腾讯分发系则完全仰仗于微信、手机QQ两大入口平台,重心放在游戏分发

最开始的腾讯应用分发系在市场的份额并不高,但是随着腾讯对分发资源的整合,全力推出应用宝,打通微信和手机QQ两大移动平台之后,腾讯应用宝获得了较快的市场增长。

在内容前置服务上,应用宝将知乎加入了内容搜索结果,玩法比较新颖,并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新分发模式,通过对话的形式就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内容推荐,并利用大数据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展现不同的前置内容。

不过与豌豆荚为代表的阿里应用分发系不同,腾讯应用分发系则把重心放在游戏上,并推出了针对中小游戏开发者的扶持项目“极光计划”,致力于孵化优质游戏。

自媒体逃离运动仍将继续,豌豆荚们将借势内容大号全面APP化

感受到危机并不仅仅只是头部自媒体,事实上近期除了被曝光的头部自媒体大号被封禁之外,还有众多的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中小自媒体动不动就被禁言甚至是封杀。趁着这股风,很多企业动不动就投诉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文章等,而处于弱势的自媒体们并没有一个很好的维权机制,尤其是今日头条这类平台,甚至未经作者许可,就直接删除作者的原创文章,自媒体们完全处于“任由平台宰割”的被动地位。

此外,对于广大的自媒体们来说,今天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想要快速获取更多的粉丝红利期也已经一去不复返,粉丝增长已经成为了大多数自媒体一个头疼的问题。

要想真正获取主动权并塑造个人品牌,自媒体们唯有打造自己的移动端平台,APP是他们当下的最佳选择。面对数量庞大的内容创作者,即便只是他们当中的一小部分开发自己的APP,也是一个规模数量不小的APP阵营,对于应用分发平台来说,则完全可以借助内容大号掀起一股新的发展旋风,尤其是用户口碑良好、能给开发者带来更多分发价值的豌豆荚这类平台,完全可以借势内容大号APP化。

而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分发市场同样也将走向精品分发时代,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成为应用分发未来的发展趋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