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最新智能锁技术和大数据平台亮相2017软博会

2017年06月29日 16: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网6月29日电 今天,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科技和时尚的ofo展台成为今年软博会一大看点。

  以“软件定义世界,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今年软博会展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热点技术,以及安全可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软件创业创新等方面进展,同时,还展示了工信部、软件名城和重点地方省市一年来的取得的成果和政策举措。

  ofo展台由五部分组成,分别是自行车展区、智能锁展区、智能软件展区、国际化展区、合作伙伴展区。最新的自行车、最新支持NB-IoT技术的智能锁终端系统以及大数据平台悉数亮相,此外,ofo国际化业务以及和业内伙伴的合作也进行了展出。

  支持物联网技术的智能锁来了

  近日,ofo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支持NB-IoT技术的智能锁终端系统。在新一代智能锁展示区,吸引了许多访客围观驻足,人们纷纷掏出手机扫描锁上二维码,随着“啪”的一声,车锁瞬间打开。

  该智能锁终端系统采用了云平台、大数据整体智能方案,集成了机械、智能两种开锁方式,同时集成了北斗和GPS双模定位,采用多种先进技术手段,以帮助用户获得方便、便捷的骑行体验。

  目前,无论制造技术、定位技术、连接技术,该智能锁终端系统都达到了业内领先技术水平,是共享单车智能锁系统的代表性解决方案之一。同时,ofo智能锁采用了最新的NB-IoT通信模块,填补了市场上此类产品的空白,这也意味着ofo在物联网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NB-IoT)是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采用NB-IoT技术的智能锁,可以降低部署成本,支持海量M2M连接,同时连接的时延更低、覆盖更广,并显著降低了设备功耗。

  ofo的技术探索:机器学习技术

  除了在硬件上运用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积极布局物联网。在ofo硬件系统背后,其实还有一套人们看不见的软件系统、大数据系统,其驱动着ofo能够更加高效、聪明地开展运营。

  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

  和智能锁展区一样,ofo软件展示区也同样吸引了不少目光,用展出了如何运用卷积神经网络技术来预测用户的出行需求。ofo将车辆调度问题归为有约束的供需差最小化,即结合当前时间、地点、单车数量等因素,驱动单车供给最大限度接近用户需求。


  具体而言,ofo智能锁返回的定位信息会在后台形成热力图,系统会记录热力图的关键帧图像变化,将图像抽象为网格像素,并将利用卷积神经网络对像素内的颜色变化进行相关性特征提取,该算法卷积程度达到了30层以上。

  国际化业务和连接合作伙伴

  在国际化展区,ofo展出了其牵手中国智造共同出海的历程。从去年底开启全球运营以来,ofo已在多个海外国家开展服务,并计划在今年年底运营范围扩大至20个国家,目前,ofo正在积极开展海外业务拓展。

  在合作伙伴展区,ofo强大的“朋友圈”也集中亮相:既有北斗、华为、中国电信等卫星导航和通信领域的合作伙伴,也有滴滴、支付宝等互联网合作伙伴,还有凤凰、飞鸽、富士达、700Bike等知名自行车合作伙伴。

  最新数据显示,ofo小黄车已连接了650万辆共享单车,累计向全球150座城市、超过1亿用户提供了超过10亿次的出行服务,日均订单量超过2500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