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油漆去除剂化学物 对臭氧层构成新威胁

2017年06月29日 13:4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月2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科学家6月27日警告,自1987年《蒙特娄议定书》明确禁用破坏臭氧层的化学物质后,保护地球的臭氧层就以缓慢的速度恢复,如今可能再度处于危险状态。

  

  科学家表示,平流层中的二氯甲烷浓度迅速增加,自2004年以来增加近1倍,可能延缓臭氧层恢复。二氯甲烷用来当作油漆去除剂的溶剂,以及制造无咖啡因咖啡的溶剂。保护臭氧层的《蒙特娄议定书》没有涵盖这一物质。

  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杂志写道,虽然目前不严重,但二氯甲烷对臭氧层造成的冲击,最近几年已经显着增加。该物质持续增加将抵销《蒙特娄议定书》达成的一些成果,进一步延缓地球臭氧层的复原,尤其是南极洲。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破洞程度是10多年来最严重的。

  臭氧层位于地球表面上方10到50公里处的平流层,可将造成癌症与伤害农作物的有害紫外线加以过滤。

  科学家发现含氯氟烃(CFC)是造成臭氧层破洞的元凶时,《蒙特娄议定书》逐步淘汰用于冰箱、喷雾器、空调与泡沫绝缘塑料的CFC。1990年代,它被氢氟碳化物(HFC)取代。HFC对现在修复的臭氧层是安全的,但也非常能够锁住空气中的热气,造成全球暖化。逐步淘汰使用HFC的《蒙特娄议定书》修正版于2月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签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