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玩比特币吗?谈谈比特币矿难的那点事

2017年06月29日 13:37 cnbeta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比特币最近价格走高,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这种电子货币在这两三年间迅速崛起成为了热门话题,外号为“数字黄金”的它成为了热门投资。不少关注比特币的人都深陷其中,或购买比特币,或购买显卡、矿机进行“挖矿”,在这些投资者的热捧下,比特币的价格一次次突破人们的想象力。

然而,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比特币同样经历过数次价格暴跌,让矿工们纷纷出售显卡等挖矿装备,“矿难”二字由此而来。比特币矿难是种怎样的情况?今天就一起来谈谈这个话题吧。

2014比特币大矿难:狂跌近90%

说起比特币最大的一次挫折,2014~15年的大矿难绝对当之无愧。在2013年底,大量资本进入比特币市场,这让比特币的价格迅速飙高。在2013年最后两个月,比特币的价格上扬了5、6倍,价格从原本一直稳定着的200美元左右,一下子飙到了1000美元以上。很多人就在此时跟风入手比特币或者显卡矿机,淘金发财梦似乎触手可及。

比特币矿难以2014年的这波最为出名

然而,比特币的价格突然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悬崖式下跌,仅半个月就价格腰斩,跌到了500多美元。不少中途上车甚至顶峰接盘的朋友悔青了肠子,大量矿工也纷纷抛售显卡——充斥市场的AMD 7系列矿卡,就是此时开始泛滥的。在悬崖暴跌后,比特币并没有停止价格下探,在整个2014年间一路阴跌。到了2015年,比特币价格回归到了两百多美元,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见波澜。

比特币2014年矿难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

首先,在矿难前,媒体集中报道比特币,大量资本以异常的速度涌入,这让比特币价格一路冲高,为矿难提供了先决条件。

然后,多家比特币交易所操控价格,接而比特币最大交易平台Mt.Gox的跑路,直接导致了比特币大矿难。

比特币之间的交易其实并不依赖任何机构,知道相关的钱包代码,就能够直接转账。不过,想要把比特币换成钱,就不能只通过比特币自身的交易系统来完成了。人们往往会设立一些专门用来把比特币兑换成国家货币的比特币交易网站,由网站中转比特币,统一进行兑现手续。这些比特币交易平台往往是私设的,靠谱度很难一概而论。交易平台把控着巨额比特币,因此交易平台有能力操控比特币价格。

在2014年初,数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不约而同大量卖出比特币,这开启了比特币的第一波悬崖下跌。

接着,更离奇的事情发生了,当时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是Mt.Gox,该平台突然爆出了黑客攻击导致大量比特币丢失的消息,导致人们迅速抛售比特币。随后,消息变得更加劲爆,有料报道称Mt.Gox的比特币是被老板卷走的——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尚如此不靠谱,也难怪人们一时间不再信任比特币交易平台。

另外,在2014年初,国家还出炉了相应的政策,限制比特币直接买入,这导致不少国内炒家离场。2013年底比特币价格暴涨主力很大一部分是国人炒家,不少国人还开QQ群安利吃瓜群众投资比特币、购买矿机。看看时机已到,韭菜已经长得够高了,不割一波更待何时?比特币跳水前,炒家早已赚得盘满钵满,只是苦了不明真相的跟风群众。

2017年初比特币下跌:交易所整改

2014年矿难后,比特币价格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平稳期。在2015年底,比特币又开始起势了。2016年发生了几件影响人们对经济信心的大事,例如英国脱欧、川普上台等等,这让人们把目光投向了一些非传统的投资渠道,比特币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比特币价格逐渐上涨,在2017年初终于涨到了2014年矿难前1000美元左右的价格。

就在这时,国家突然出手了。中国监管部门突然约谈国内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不久后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行更是直接暂停了比特币、莱特币的提现业务。这让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出现了大幅度波动,当天价格直接下探10%。在三月份,比特币价格滑落了300美元之多,虽然幅度不如2014年矿难,但也足以令人目瞪口呆。

年初国内三大比特币平台发布公告,暂停比特币提现,现已恢复

实际上,决定对比特币监管的不仅仅是中国。例如美国,政府就要求对数字货币双重征税,并要求交易平台提交用户信息;在澳大利亚,税务局把比特币定义为“无形资产”而非货币,并发布相应的指导白皮书。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比特币的信心。不过这些监管的实际力度并不大,交易平台也不止一两个,这次比特币价格的下跌没能持续多久,又继续开始走高了。

29种数字货币集体跳水:新一轮大矿难?

2017年的比特币无疑是最为疯狂的。比特币价格在3月底为950美元左右,接着上演了火箭上天的好戏,价格如同发射卫星般窜到了3000美元以上!这让很多人对比特币刮目相看,以前大家都知道比特币很有炒头,但谁也没想到竟会变得如此金贵。

比特币今年迎来一波疯涨,房价涨速在比特币面前根本不算什么

比特币今年大涨是诸多因素造就的,例如经济下行、外汇管制、交易平台监管放松以及比特币勒索病毒等等。

笔者曾经撰文介绍,大家可以点此查看。这次比特币疯涨的势头和2013年底非常相似,在短短两三个月内,比特币身价暴涨数倍,不断有人参与比特币交易以及购买挖矿设备。而和2014年初不同的是,这次除了比特币,还有其他数字货币例如以太坊等一起疯涨,矿工也更加疯狂,甚至把市面上的显卡给买断货,连NV和AMD都考虑专门为其推出挖矿专用卡。就算是平时对数字货币不甚了解的人,也能够从显卡价格一路高涨中体会到矿工的狂热。

然而,大涨背后往往伴随着大跌,谁都不好预测这波疯涨背后,会不会是另一轮大矿难。

这两天,数字货币行情由盛转衰。在coingecko排名前30的数字货币中,29种均出现了大跌。其中,比特币价格跌落到了2400美元以下,而导致显卡断货的元凶以太坊(比特币已经很难用显卡挖出矿)则从日高311.46美元跌至日低237.85美元,单日跌幅深达23.6%。这会否是矿难前兆?不好说,但闲鱼上已经有人开始抛售显卡了。

29种数字货币价格暴跌

面对矿难吃瓜群众该做什么?

尽管仍有很多人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不以为然,但不可否认的是,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价格波动已经对日常生活有了显著影响——例如现在你就很难用正常价买到高端显卡。一旦发生矿难,大伙们该干啥?

如果你买了少量的比特币或者以太坊,那么可以继续放着,总体来看数字货币行情还是向上的。如果买了大量的数字货币,那么就只能好自为之了,没人能给你正确建议。如果没有参与到比特币之类的交易,那么买显卡的时候可以多注意一下行情,也要注意小心不要买到矿卡,用来挖矿的显卡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非常不健康,寿命堪忧。

2014年矿难时导致AMD 7系矿卡大量流入市场,一些不明真相的朋友购买后用俩月就报销,大呼上当。当然,如果卖家表明是矿卡,而且价格非常白菜,那么还是可以考虑的。特别是今年的矿卡主要用来挖以太坊,挖矿时长较短,寿命表现或许会乐观一些。

今年挖矿的狂热导致显卡不仅缺货而且价格暴涨

总的来说,由于准入门槛低、流动性强、缺乏监管等特性,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价格波动是个常态。想要投资比特币的朋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谨慎投资才不会追悔莫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