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急功近利 夏普中国走向“低端化”

2017年06月29日 08:1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 中国网生活消费 作者: 刘玉

  从去年双十一发动“买一送一”低价促销到今年618击穿彩电价格底线,中怡康数据显示,夏普电视在中国的市场均价一年间已从6000元以上骤降到3800元左右,断崖式下降的“低价策略”已经成为夏普中国常态。

  无论低价这剂猛药能否拯救久病的夏普,低价带来的隐忧却已初现端倪。

  日前,就有媒体爆料网购夏普超清液晶面板实际来自INX,而这正是富士康科技集团所创立的TFT-LCD面板制造厂——群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英文缩写。原本冲着“夏普原装屏”而来的消费者猛然发现:不是所有的夏普电视都用了夏普屏,有可能是台湾屏。

  工艺减配也备受诟病。近年来金属边框已经逐渐成为电视的标配,70吋以上的电视基本已经没有塑料边框的设计,然而夏普多个主推型号不仅采用塑料边框设计,有网友晒图更是惊呼,工艺差到甚至可以在屏幕边框松动处直接插入一张信用卡。

  减配和非夏普原装屏带来的直接隐患是消费者口碑骤降。京东购物评价显示,近一年来夏普电视质量投诉增加,集中在画质、屏幕质量、遥控器质量等方面。另外百度搜索上关于夏普电视屏幕究竟产自日本还是台湾的词条也有近十万条。用户的差评也主要集中于画质差、漏光、服务差等方面。价值战主导下的与夏普固有的高端定位正渐行渐远。

  记者了解,前后一年,夏普中国战略掉头,与富士康集团收购入主不无关系。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富士康的三板斧无非裁人、减配、价格战,每当遇到发展瓶颈,富士康不倾向选择耗时费力的技术和品牌投入,而往往选择操作难度最低的价格战。但细数富士康的历史,还未出现成功的品牌运营案例。在2013年,富士康低价策略受挫,飞虎乐购兵败电商,富士康一走了之;收购诺基亚,目前来看是个无言的结局。

  富士康急功近利的三板斧,与日本企业一直秉承的工匠精神,能拧到一起吗?富士康手中的夏普,还是当年的夏普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