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市值逼近百度 BAT格局或生变

2017年06月29日 07:09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绘图:杨佳

财富热线

近日,京东市值逼近百度引发外界对于BAT格局改写的讨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7日,京东市值为577.6亿美元,百度市值为609.8亿美元,双方市值相差约5个百分点、30亿美元左右;此前一日两者市值差距一度小于10亿美元。

目前,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值都已突破3000亿美元,百度却长时间在600亿美元附近徘徊。业内认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中最可能被率先超过的是百度。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上半场的争夺结束,下半场的人工智能逐鹿已经成为巨头们的战略方向。百度能否依靠“ALL IN”(意为全面布局,全力投入)人工智能战略赶上阿里巴巴和腾讯,目前来看还是未知数。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王佳欣

京东跃升 百度掉队

美国东部时间27日,京东报收于40.69美元,跌幅5.55%,市值为577.6亿美元;百度报收于175.6美元,跌幅1.6%,市值为609.8亿美元。而阿里巴巴报收141.53美元,跌幅0.84%,市值3580亿美元,腾讯报收282.8港元,跌幅1.81%,市值26803亿港元,约3400亿美元。

在BAT三家中,百度的市值已经落下两个身位。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值都已突破3000亿美元,百度却长时间在600亿美元附近徘徊。业内认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中最可能被率先超过的正是百度,而另一方面京东市值正紧逼百度。

业内不少观点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的排名情况是:阿里和腾讯是第一梯队,京东、百度以及网易等是第二梯队,百度已经掉队。

今年一季度,连年亏损的京东终于实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盈利。其财报显示,第一季度京东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4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净亏损2亿元人民币。

一季报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内,京东股价上升了近8%,市值逼近540亿美元,与当时百度600多亿美元的市值差距60亿美元左右。5月26日,京东市值达612亿美元,短短一年大涨100%;而百度市值为620亿美元,两者仅差8亿美元。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京东股价大幅提升的诱发点是近半年呈现出的良好业绩,此前11年京东一直在亏损,去年年底有所好转,今年上半年利润在逐步增长。

今年是中国科技企业的丰收年,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网易今年的股价涨幅均超40%,相继创历史新高。其中,京东以68.83%的涨幅领跑,而百度是唯一一家股票没有创新高的公司,年初至今的股价涨幅仅为8.35%。

百度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净利润17.77亿元,同比下滑10.6%。2016财年,百度总营收为705.49亿元,同比增长11.9%;净利润为116.32亿元,仅为2015年的1/3。

“百度最大的问题在于收入过于单一,聚焦在搜索引擎和竞价广告。”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百度没有把握好未来趋势,没有找准用户的刚需和入口。

百度押宝人工智能效果待考验

关于BAT格局的震荡,最初来自马云在去年4月的一席话,他预言“两三年内,BAT格局会发生变化,互联网企业压力非常大,每一天都如履薄冰。”

与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的腾讯和阿里相比,过去一年,两名副总裁王湛、李明远相继离职,还出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净利下滑。

而在百度的背后,不仅有京东、网易正在奋力赶超,还有未上市的TMD(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回归A股的360及小米、蚂蚁金服紧追不舍。

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认为,未来中国互联网将呈现“两超多强”的格局:AT是市值5000亿美元的巨头,而百度、京东、小米、滴滴、美团、网易是“多强”,“多强”的玩家里面有机会出现第二梯队的千亿美元市值公司。

现在,市场对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排名有诸多猜测。而随着互联网上半场的争夺结束,下半场的人工智能逐鹿已经成为巨头们的战略方向。以BAT为首的国内互联网三巨头,正在不惜血本争抢AI人才,布局人工智能前沿技术。

阿里巴巴提出“NASA”计划,最新消息是亚马逊前资深主任科学家任小枫担任iDST首席科学家和副院长。而腾讯则建立了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任命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张潼博士担任腾讯AI Lab主任。

百度早在2013年就开始布局AI,被誉为中国人工智能界当之无愧的黄埔军校。不久前,百度宣布微软前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加入百度, 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而陆奇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推进百度ALL IN人工智能。

但人工智能目前仍是一个高投入慢产出的领域。财报显示,过去一年,百度研发投入约100亿元,到了今年第一财季,研发支出达到人民币28.35亿元,同比增长34.9%。

那么,百度能否依靠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扭转局面呢?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现在的百度来说,一切都是未知数。而此前百度无人车负责人王劲以及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先后宣布离职创业,也给百度人工智能发展蒙上了阴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