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美的专利战风云再起 索赔金额达数千万元

2017年06月29日 11:00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TechWeb报道】6月29日消息,随着空调销售旺季到来的还有格力与美的的专利诉讼战。格力电器日前在北京起诉美的“制冷王”系列空调侵犯其实用新型专利权,索赔5000万元。随后,美的方面反击,6月21-26日连续在苏州、广州两地,就格力侵犯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对格力空调发起3起诉讼,累计索赔4000万元。

格力美的专利战风云再起 索赔金额达数千万元

格力诉美的专利侵权

6月19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今年5月,格力电器以美的集团“制冷王”系列空调侵权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索赔5000万元。

该案涉案专利系名称为“面板体后凸台”技术的实用新型专利,格力电器于2010年4月申请专利,2010年12月获得授权。

原告格力电器诉称,格力公司系涉案专利的权利人,被告美的公司制造、许诺销售、销售以及被告天昂公司许诺销售、销售的美的“制冷王”系列空调,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构成专利侵权;格力公司采用涉案专利制造的“U尊”产品曾获国内外多个奖项并受到市场青睐,而美的公司低价销售被诉侵权产品,侵蚀了格力公司的市场,因此格力公司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并由被告美的公司赔偿其经济损失5000万元,销毁库存、专有模具及设备。

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于6月20日受理了该宗专利权纠纷案。美的方面已提交民事管辖权异议申请书,合议庭正在对该案进行进一步审理。

美的以同样理由反击

格力的起诉并没有让美的似乎并未让美的犯怵。相反,美的以同样的方法进行了反击。

6月21日,美的空调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格力空调侵犯其“轴流风轮”的发明专利,要求格力即刻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使用等全部侵犯该项专利权的行为,支付侵权赔偿金等费用3000万元。

6月26日,美的空调再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两起诉讼,起诉格力空调侵犯其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要求格力即刻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使用等全部侵犯该两项专利权的行为,并合计向格力索赔1000万元。来自每日经济新闻消息,6月27日,美的空调表示已经对格力的专利诉讼进行反诉。

销售旺季集体发声?

除了专利诉讼之外,格力一直紧咬不放的就是美的的广告宣传语。

美的一直宣扬的“一晚只需一度电”的广告词,就让董明珠十分恼火,她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炮轰格力空调宣传语欺骗消费者。尽管最后迫于多方压力,美的将宣传语改成“一晚低至一度电”。但董明珠依然紧追不放,近日,董明珠在出席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时,再次公开批评美的宣传语欺骗消费者,没诚信。

随着各地入夏,一年中空调销售的最旺季已经来临,无论是格力还是美的都需要抓住这一难得的销售热季。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选择在此时进入专利侵权诉讼其本身或许并不是单纯是为了专利,更可能是一次“心有灵犀”的集体发声。

奥维云网(AVC)研究院院长张彦斌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打专利战也客观上起到吸引眼球作用,起到了投放几千万广告费都达不到的广告效应。(王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