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落地应用不再“纸上谈兵”

2017年06月29日 07:08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如果说2016年是VR元年,今年则是“VR+”呈喷涌态势的一年。VR开始在各行各业的“落地”应用,从以往公众只是从各种的演示中体验和了解到VR的魅力,到如今VR在大家日常生活中开始施展拳脚,也让“VR”这个概念从很多人眼中的“纸上谈兵”变成了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又一股科技力量。

VR+教育:最佳组合

在历史课上,学生可以“回到”古代,身临其境地见证人类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在生物课上,学生仿“置身”于人体之中,身边是各种“真实”的机体结构,奔腾的是血液,游走的是细胞,亲身感受机体的新陈代谢……日前,在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内,南方日报记者体验了网龙的101VR沉浸教室,在VR的助力下原本枯燥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

“在当今高度碎片化的时代,注意力一直是稀缺资源。相较于传统的教育方式,游戏化的体验式教育更能够让学生集中精力。”网龙副总裁熊立表示,激发学习兴趣是VR+教育重要的特点之一,当下VR+被应用在游戏、旅游等众多领域,但最具CP感的组合还是数教育和VR。

网龙网络公司是老牌上市互联网企业之一,成名于网游,之后又涉足在线教育、企业信息化等行业。2016年,网龙协助地方政府打造面向全球的“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并推出了中国·福建VR产业公共服务平台。2009年进军教育行业后,短短几年间,网龙就从一家游戏公司成功转型为国内外互动教育领域的领跑者。据悉,网龙利用VR/AR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先后推出包括101VR沉浸教室、101教育PPT等在内的教育产品。除此之外,网龙还将VR+应用在职业培训等领域。

上至高等教育、下至幼教,VR/AR技术刷新教学体验、助力教育革新已经是势不可挡,但内容的贫乏却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如果内容的瓶颈无法突破,现阶段VR就只是尝鲜的工具。

“在VR教育中,内容制作还存在专业技术门槛:一是缺少相应的素材,二是缺少简单易上手的编辑工具。”据熊立介绍,为了改善这一状况,网龙推出了全球第一个教育性VR编辑器——101创想世界。据悉该VR编辑器包含了大量的3D素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通过几个步骤就可以制作自己的VR内容和作品。比如,在学习李白《静夜思》的时候,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与理解,打开编辑器,选择场景、物件、人物等素材,按自己需要组合在一起,高度还原当时的场景,再通过VR眼镜观看。

为了进一步丰富云端3D教育资源素材库,升级和优化VR编辑器,除了自己研发之外,网龙还通过合作、购买等方式吸纳更多的教育素材。其中包括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成立“智慧学习研究院”;与东京书籍合作,结合东京书籍优质的教科书资源,共同开展一系列在教育领域的研发工作。同时,网龙还和哈佛大学、BBC、培生国际、国家地理、迪士尼等都建立了合作,创建全球最大的教育资源平台。

“软硬”结合提升体验

在VR概念推出之初,拥有极大想象空间的VR设备无奈受限于内容和软件的配合,停留在演示层面的VR设备既体现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又面临着缺乏“软”层面支撑的困境。而随着VR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应用加入其中,“软硬”结合为VR“落地”保驾护航。

日前,百度VR宣布全面登陆三星Gear VR。此前,百度VR对市面上所有的主流VR眼镜做了适配,只要用户购买的是主流VR眼镜,均可在百度VR上获得最贴合的视觉体验。此次百度VR与三星Gear VR强强联手,再次提升用户的虚拟现实体验。据介绍,百度VR与三星Gear VR合作,目的是提升用户的虚拟现实体验,三星Gear VR的魔幻之旅从用户戴上这副护目镜之后就开始了,用户瞬间就从现实世界进入了一个完全崭新的环境中。

在这悄然崛起的VR新世界之中,最为核心的就是以VR设备为中心的游戏体验了。在这个VR帝国发展的初期,最大的问题也不是设备的不成熟,而是VR游戏内容的匮乏。作为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服务商,戴尔一直在积极推进VR行业的发展。于去年下旬举办VR开发者大赛,并通过奖励VR开发硬件平台等方式鼓励VR从业者和创业公司尽情发挥想象,实现更多精彩的VR内容的创作。据哈视奇科技CEO沈浩然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在戴尔Precision工作站的支撑下,哈视奇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之内完美呈现了近10款VR游戏作品,另外两款大作也即将研发完毕,游戏内容更是涵盖了移动端与PC主机端,从Steam平台到Gear VR商店都有他们的作品上架。“现在的游戏开发效率是直接跟电脑性能挂钩的,”沈浩然谈及对VR开发硬件工具的要求时说道,“进入到VR时代都是即时渲染,拼得就是PC整体的性能和显卡的运算能力。戴尔Precision工作站搭配至强处理器和专业级显卡,粗略估计能将我们的渲染速度提高30%到40%。”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从软件和硬件企业不断提升对VR领域的重视程度来看,VR进入爆发期已经指日可待。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实习生 陈宝珊

标签: VR三星硬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