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人均使用快递 23 件,花费 287. 4 元

2017年06月28日 13:49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国家邮政局在 6 月 24 号发布了《2016 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报告显示 2016 年,中国人均使用快递近 23 件,比上一年增加 8 件。人均快递费用支出为 287.4元,增长了 42.7%。

好消息是快递平均单价为 12.7 元,比 2015 年少了 0.7 元。

在单价降低的情况下,质量并没有降低。去年重点城市间快递服务的平均时长为 58.7 小时,比上一年缩短了半小时。72 小时准时率为 75.5%,也比上年提高了 1.7%。

用户使用快递的频率也有所增加,快递日均服务人次超过 1.7 亿。

图/ebrun

去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 300 亿件,达到 312.8 件,增长近 51.4%。7 家快递品牌邮政 EMS、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以及百世业务量都超过 20 亿件,业务收入超 200 亿元。

快递业的淡旺季十分明显。毫无疑问,高峰期出现在双 11 前后的 11 月份,达到 37.6 亿件,11 月份的快递量占了全年业务量的 12%。而淡季则是过年前后的 2 月份,很多快递都停止服务,总量仅为 12.5 亿件,占全年业务量的 4%。

快递量上升,而用户满意度也跟着上升。去年全国快递满意度为 74.7 分,比上一年提高 0.7 分。满意度排名前三的企业是顺丰速运、邮政 EMS 和中通快递,而投诉最多的是如风达、国通和宅急送,如风达的申诉率高达 30%。

部分网友诟病邮政 EMS 不该排进前三。事实上,EMS 的收费和顺丰接近,配送速度不及顺丰,但它的优势是配送范围广,很多其他快递不配送的偏僻地区邮政 EMS 也能送达。

去年,快递业共受理申诉 130.7 万件,处理的满意度达 97.6%,申诉渠道为消费者挽回总共 4900.6 万的经济损失。

图/ebrun

报告把 2016 年称为中国快递企业上市元年,几家快递公司纷纷上市。去年 10 月 20日,圆通速递进入中国 A 股市场;10 月 27 日,中通快递在美国纽交所上市;12 月 30 日,申通快递在中国深交所上市。今年 2 月,顺丰速递正式登陆 A 股。

不过,中国快递业的问题一直是物流成本高。中国物流保管费是发达国家的 2 倍,管理费用是发达国家的 3-4 倍,而从流通上看,多层批发和零售现象十分普遍,而每层加一个环节,就会加价 5%-10%。

图/hket

题图:ebru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