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后发布的 iPhone 8,会有什么大变化?

2017年06月28日 11:26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每年 6 月都是有关新 iPhone 消息最为密集的时候。今年又适逢 iPhone 问世十周年,苹果可能会同时发布更新的 iPhone 7s 以及“隔代”的产品 iPhone 8。

台湾电子时报(Digitimes)援引供应链人士的消息称,iPhone 8 最大的供应瓶颈仍然是屏幕。

在 9 月苹果开发布会之前,三星最多只能供应 300-400 万片 OLED 屏幕,而苹果往年的 iPhone 备货量都在千万级别。开售初期供不应求的局面无可避免。

在外观设计上,去年的 iPhone 7 虽然让黑色重新流行起来,但内部元器件并没有明显改动。而 iPhone 7 Plus 也只是多了一个后置摄像头,拍照时可以玩两倍无损变焦,再没有其它的新鲜功能。

iPhone 8 则大不一样。

今年 1 月的时候,我们综合当时的可靠消息汇总了一份 iPhone 8 在外观和功能上可能发生的变化。而现在,从供应商那里传出的相关消息更具体了。

正面全是屏幕的 iPhone 8

三星 S8 向全世界展示了手机屏幕设计的另一种可能:超高的屏占比、边框隐没在曲面之外,从而显示更多内容。

由此引发的全面屏潮流,将会在下半年集中爆发。小米、华为、魅族、夏普等手机厂商都规划了全面屏产品。苹果也不例外。

根据多个屏幕保护膜厂商泄露的产品图,iPhone 8 屏幕上方的听筒、摄像头和距离传感器等会被约束在一个非常狭窄的条状区域内。因为这些元器件的存在,长条下方的屏幕模组会物理屏蔽掉被遮挡区域的像素。

图片来 Geskin 图片来自佩晟科技

而屏幕下方的 Home 键,很可能会被去掉,让屏幕边缘延伸到底部。

也就是说,iPhone 8 能显示内容的部分不再是方方正正的矩形,而是一块接近 18:9 的异形屏幕。

这意味着顶部收到的通知样式要做调整,同时还要尽量保留 iPhone 用户已经习惯的指纹识别功能。

没了 Home 键,指纹还能用吗?

屏内识别指纹技术已经在手机供应链圈子里传了大半年,但每种方案都有相当大的技术实现难度。

第一种是将常见的电容识别模块放置在显示屏下方,但由于显示模组太厚,手指按下时信噪比常常无法达到要求。即便是采用比 LCD 面板更薄的 OLED 屏,厚度仍然不能让人满意。

这种情况下,一般需要对玻璃做再加工,在指纹识别位置挖出一个沟槽,但有可能会影响正片玻璃的强度。

第二种方案是采用超声波识别指纹。即在屏幕下方放置超声波发生器,根据返回的振动波形识别指纹。这种方案的缺点在于功耗过高,识别率也不如传统电容识别高。

最后一种则是屏下光学识别。它对屏幕模组的厚度没有严格要求,但需要独立的光源,而且屏幕材质必须为 OLED。光学识别的另一个技术挑战是,在户外阳光直射的情况下能否保证识别准确率和解锁速度。

今年 2 月的 MWC 大会上,深圳的指纹识别模组供应商汇顶科技(Goodix)展出了自己屏内光学指纹识别方案。

汇顶科技的屏内光学指纹识别样机

不过,汇顶并非苹果的供应商。而苹果自己研发的类似方案在今年 3 月获得了专利许可。

可以确定的是,即便 iPhone 8 没了 Home 按键,仍然想办法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

iPhone 8 能感知你的情绪了

跟 iPhone 前十年都只有一个前置摄像头相比,iPhone 8 有了重大改进。前置摄像头变成两个,还加入了一枚 3D 结构光传感器,能识别人的面部表情。

iPhone 8 真机模拟 | 图片来自 Geskin

这样一来,iOS 系统就能根据使用者表情的变化来推测用户在浏览某些内容时的情绪。

对于开发者而言,如果对情绪的推断足够准确,这些数据在将来会有很重要的价值。

为了增强人脸识别领域的技术储备,苹果早在 2013 年就收购了一家名叫 Friimsns 的以色列公司。它的主要产品 PrimeSense 包括用于 3D 立体感知的专用芯片(SoC)、传感器和中间件。

从技术角度讲, PrimeSense 所采用的识别方案正是结构光(Structured Light)。这种技术通过发射一种已知编码的红外光,撞到物体表面时会发生反射,再依靠摄像头捕捉到的反射光获得物体的形状信息。

3D 结构光扫描物体示意

跟微软游戏主机 Xbox 搭配使用的体感摄像头 Kinect,在 2010 年就采用了 PrimeSense 授权的软硬件方案。现在 PrimeSense 设计的元部件体积已经足够小,可以放到手机和平板电脑当中。

由此推断,iPhone 8 上的 3D 结构光传感器极有可能就是 PrimeSense 方案的进化版。

回归前后玻璃设计,支持无线充电

iPhone 6 圆滚滚的金属机身设计用了三年,苹果准备让 iPhone 8 重新回归前后玻璃加金属中框的经典设计了。

比起 iPhone 4 和 4S,iPhone 8 的玻璃面板都是 2.5D,从而让边缘过渡更加无缝。而中框则继续采用 7000 系铝合金,以保证整体的结构强度。

玻璃外壳的好处是,对信号的影响更小,不用忍受金属机身背部丑陋的天线条。另外,前后玻璃的 iPhone 8 还支持了无线充电。苹果今年 2 月就正式加入了 WPC 无线充电联盟。

苹果代工方之一的纬创资通前不久确认

,5.5 寸的 iPhone 将支持无线充电和防水。这两个特性应该不会在 iPhone 8 上缺席。

iPhone 8 拍照也支持 3D 了

跟 iPhone 7 Plus 的两倍无损变焦不同,iPhone 8 虽然也有双摄,但主要玩法是 3D 拍照。

从外观上看,iPhone 8 后置的两颗摄像头改成了竖直排列。中间间隔的 LED 闪光灯增加了摄像头间距。

iPhone 8 背部摄像头排列示意

理论上,双摄像头距离越大,拍照时对近景和远景的感知越灵敏。这跟人眼的双目立体视觉原理类似。

也就是说,iPhone 8 不但能呈现出更好的焦外虚化效果,还有助于拍摄 3D 立体照片。

苹果最大的摄像头供应商台湾大立光电前不久公开表示,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供应 3D 摄像头。据供应链分析师预计,大立光电可能获得了 90% 的新 iPhone 后置摄像头订单,其中有一半都是 3D 摄像头。

这个特性能让 iPhone 获得不少可玩性。

iPhone 7, iPhone 8, iPhone 7 Plus 示意 | 图片来自Geskin

在硬件和新技术之外最关键的部分,当然是卖多少钱。由于 iPhone 8 采用了供货紧缺的 OLED 屏幕,又不惜成本地让前置和后置摄像头用上了新技术,指纹识别也有了技术突破,其售价保守估计在 8000 元甚至更高。

而 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 则可能升级为 iPhone 7s 和 iPhone 7s Plus,用上台积电最新的 10 纳米 A11 处理器,价格也不会像 iPhone 8 那么吓人。


题图:Apple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