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继续12寸 但这次它有了当主力机的资本

2017年06月28日 14:09 砍柴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对12英寸的MacBook来说,今年看起来并不是大年。这款产品已经更新三代,回忆下它们的卖点:前年、也就是第一代的卖点是轻薄的机身;去年则是玫瑰金新配色;今年仿佛平淡:只是升级了处理器,颜色,接口等等均未变。

但简单直接的“换处理器”恰好弥补了MacBook最大短板,在WWDC之后那篇上手文我们就提起过,苹果对这代Mac系列电脑的定位很直接,就是提升速度。

轻薄依旧

用过2015年MacBook的人都会知道“打字卡”是什么意思,这是种很纠结的感觉:你在用着世界上设计最漂亮的笔记本,但处理多任务时候因为没有散热风扇,它居然打字快了会卡……

到了2016款,苹果换上了Skylake处理器,MacBook的表现正常了一些,但仍偶有卡顿现象。

于是到了第三年,除了打字不卡,曾经被视为轻薄是唯一之选的MacBook,在换了英特尔新架构处理器之后,已经可堪大任。

2017版MacBook的外观设计跟前两代毫无区别,三维尺寸没有变化,长宽各是28.05x19.65厘米,高是0.35–1.31厘米(因为它前后厚度不平均)。

在三年前,我们说它是轻薄唯一之选,到了今年,这个名号实际已经不在了。在6月这场发布会之前,微软的Surface Laptop、华为的MetaBook X相继问世,各有各的美,也各有各的轻薄。甚至,华为已经号称在体积上超越MacBook,成为12寸最轻薄产品。

这话不假,但仅体现在账面数字上。

MetaBook X是一款Windows阵营的优良产品,但在做工上,MacBook仍然更胜一筹,乔纳森艾维的设计依旧漂亮,他将视觉重心分摊到MacBook侧面那条1毫米不到的线上,这样,即便MacBook最厚之处有13.1毫米,但仍比华为平均分配厚度的产品显得轻巧。

更关键的是,MacBook的做工依旧精致,手感也更好。

性能提升

Ok,回来说说重点,MacBook的配置部分。

仍然是三种不同配置,英特尔Core m3、i5和i7处理器;我们拿到的评测机是Core m3版本,搭配8GB RAM,256GB ssd硬盘,新MacBook的入门配置。

英特尔这颗Core m3-7Y32 处理器采用第七代Kaby Lake,基础频率为1.2GHz,可以超频到3GHz。

如果跑分,通过GeekBench 4在电池供电,开机2小时的情况下,单核3400分左右,多核6800分左右。

Kaby Lake这架构的新处理器改进可以描述成“在同等能耗下,效率更高;在同等效率下,能耗更低”。从跑分可以看出来,去年我们写12寸玫瑰金MacBook时候,它的得分是2500分,多核跑分为5000分。

看跑分2017款提升20-30%,电池表现也有所提升,41.4Wh,加上处理器功耗低了,续航时间提升了1小时,官方标称“最长可达10小时的无线网络浏览,最长可达12小时的 iTunes 影片播放”。

我们在实际办公状态时候,WiFi联网,亮度调到80%,微信不停,不断用Safari和Chrome打开各种新网页状态下,使用时间7小时上下。

当然,MacBook可以处理Final Cut Pro这样耗硬件的的“大活”,只是渲染比较慢,并且因为没有风扇主动散热,在处理器升温时候降频会降低流畅性,但Final Cut Pro仅是一种极端尝试。它可以做,但不意味着这是它的常规状态。

另外一处有提升是硬盘,这两年MacBook的硬盘读写提升仿佛成了惯例,并且频频打破记录,这次,这个惯例也覆盖到了12寸产品上,用读写软件AJA测试它的读写性能,写入在1000MB/s,写入在1400MB/s,虽不像MacBook Pro的2000MB每秒那么夸张,但已经是足够好的成绩,MacBook的这方面提升则主要服务的是整体体验,更快的硬盘带来更快的读写流畅度,对一款电脑来说,这是实打实的好处。

其他方面,MacBook并没有升级,依然为8GB或16GB的LPDDR3 1866内存,单个USB 3.1的USB-C接口,以及一个耳机口。屏幕色域覆盖也如去年一样。

键盘

之所以将这部分单独拿出来,因为它是自MacBook出生就带有争议的部分。

第一代蝶形键盘出世时候曾键程短被吐槽,到了去年,苹果在新MacBook Pro上换上了第二代蝶形键盘,如今这个键盘延伸到了12寸产品线上,目测键程是1.5毫米,比之前的深一点,手感稍微柔和了一点。苹果公司仍对中国用户做了一点小细节改变,比如在大写键上标注了中英切换,使用了中文句号等。

第一次摸蝶形键盘的人都以为自己在敲桌子,难以接受,但这个过程在2周后会明显好转,比如我隔壁同事,虽然他是个机械键盘爱好者,但也同样能接受MacBook的键盘,并且那还是第一代产品。

目前除了临近已退休的MacBook Air,苹果笔记本全线都换上了蝶形键盘,看起来是要将这种键盘推广到底。

最后还是落实到买不买吧

早几年曾有传闻说,苹果会制造一种采用ARM架构处理器的笔记本,以此实现无风扇静音笔记本的梦想,这事微软其实真试过,然后我们见到了surface RT的悲剧。

在现有科技下,功耗、散热与实用性依然是不可调和的矛盾。电子厂商们能做的,是尽量让各方达到一种均衡的状态。MacBook是这种状态的最新表现,经历三年之后,终于变得成熟。苹果想要的性能足够但又不需要风扇的理想情景开始一步步实现。

在实用的这几天,当主力机日常办公已经不成问题(聊微信,写文档,同时开几十个网页,偶尔PS)。前两年为了轻薄而对性能做的妥协痕迹进一步减少,这是新处理器的功劳。

iPad Pro朝笔记本方向转变,苹果已经让原本的“业余选手”取代了11寸MacBook Air的位置。MacBook成了颜值代表。虽然现在MacBook在账面数字上看已经不是最轻薄笔记本,但就像我们上文所讲,综合各方面来说,即便是2年前的设计,但这个外观依然出色,性能也算合理。苹果又一次显示出了软硬合一的优势,macOS在功耗优化及实际体验中功不可没。

(来源:新浪科技讯/晓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