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搞事情?苹果被曝派车四处探测,或将为地图增加3D街景功能

2017年06月28日 13:42 猎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猎云网】6月28日报道(编译:田小雪)

最近,苹果又在研发汽车了。

虽然这一次的研发目的,以及这些汽车的未来用途,我们还不得而知,不过,很有可能是用来完善自家的地图应用Apple Maps。毕竟,大多数人都抱怨说Apple Maps的功能太过鸡肋。

日前,有人成功通过鹰眼在街头捕捉到了这些汽车,并且拍下了如下图所示的照片。那么,问题来了。

难道说,苹果打算在Maps应用当中,添加街道视图这类的功能?汽车顶部安装的都是些什么装备?公司是否在这个保密程度较高的无人驾驶项目当中,采用了激光雷达传感器?

在解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介绍一下Apple Maps。大约五年前,苹果正式推出了这款应用。但没过多久,就遭到了诸多差评。说它不仅无法识别出路标,在方向、地图和建筑物的呈现等方面,也是错误频出。

为此,苹果道了歉,也进行了改善。现在的Maps,能够提供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详细地图、3D卫星图像,以及公共交通系统信息。不仅如此,它与Apple Watch等其他移动设备的融合也非常顺畅。

因此,在外出旅行时,我都会选择使用Apple Maps。可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毕竟在他们看来,苹果在地图这一块做得一向糟糕。

当然了,他们的这种想法,我也能理解。因为我知道,苹果在地图这一块确实存在不少缺陷,其中最大的一个缺陷,就是没有街道视图。

与之相比,搜索巨头谷歌在地图这一块,一直就做得非常好。它的地图产品,功能全面、准确性高,用户在使用时就好像自己真的在街头行走一样。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原来它是通过一大批随身携带360度摄像器材的汽车、自行车和行人,来完善街道视图的。它会将所有获取到的可视化界面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全面具体的地图系统。一般情况下,只要你能够清楚地看到呈现在自己面前的街道视图,那基本上就不会迷路了。

也就是说,街道视图这一要素,就是谷歌地图和苹果地图之间存在的最大差别。一直以来,苹果都因为在这一点上做得不好而处于竞争劣势。但现在,情况貌似要开始发生改变了。

至于主导这一改变发生的原因,就是下面这款汽车。

首先,这款车的顶部装有小型白色GPS天线;其次,顶部中间还有三台广角相机。其中两台以45度角方向朝向街道,另一台竖直朝向上方。最后,在车顶的前部和后方,还分别安装有两个摄像头。很明显,苹果打算通过这款汽车和这些摄像设备,在最大程度上收集街道图像,以便将所收集的信息融入到Maps应用中去。

但是,在我看来,这款车最有趣的硬件设备,还不是这些摄像头,而是车顶周围的银色小圆筒。那些就是知名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生产的激光雷达传感器。我们都知道,激光雷达是一项非常复杂的3D深度感应技术,经常用于无人驾驶汽车的传感器。它不仅能够告诉你前方的汽车有多远,还能够告诉你与保险杠和挡风玻璃之间的确切距离。如果对象是一幢建筑物的话,那你还能够看到地理位置和图像同步的数据,在每幢建筑物的顶部看到它们的店名。用一句话简单总结,激光雷达技术能够给你提供一个非常真实的3D地图环境。

所以说接下来,苹果想要进一步完善Maps应用的功能,那就必须得充分利用激光雷达技术。

如果它真的能够把这种呈现详细3D信息的技术,与目前投放的所有摄像头相结合,那甚至可以构建起比谷歌地图更加完善的,具有真实深度的街道视图网络。

在谷歌地图的街道视图当中,所有的图像远看上去都是真实的。但如果你拉近某个门店、某幢建筑物,或者是某个人行道,就会发现图像其实还是平面的,没有远看上去那么真实。

所以,就我个人而言,苹果目前正在打造的,是3D街道视图。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可能性就多了。首先,它很有可能打造一款增强现实版的Maps应用。毕竟,公司现在已经向iOS 11系统当中融入了增强现实技术,还向开发人员提供了增强现实工具ARKit,让他们在各自的应用程序当中添加增强现实功能。如果今年秋季亮相的Maps应用果真拥有增强现实功能,那到时候iPhone 8上的所有3D物体,都能够以一种虚拟的形态呈现在真实的街道当中,与街上的门店和长椅等进行互动。

当然了,说不定苹果真的只是在测试无人驾驶汽车而已。具体情况,还有待观望,不过我本人还是比较倾向于文中的3D街道视图假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