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百度缠斗2年的专利大战 都说自己胜了?

2017年06月28日 08:10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搜狗起诉“百度输入法”专利侵权一案有了新进展。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消息,6月27日上午,百度对外表示由于早前搜狗所持有的相关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判定大部分无效,经过上海高院三次开庭,搜狗在法院宣判之前,于近期主动撤回此前的亿元天价诉讼,并独自承担了全部诉讼费用。“这也意味着,这场中国专利史上索赔金额最高的诉讼,以百度完胜而告终。”

紧接着在6月27日下午,搜狗对外表示搜狗对百度的专利侵权诉讼尚未结束,撤诉原因为部分专利被裁定部分无效。搜狗目前已就无效部分提起行政诉讼,另外仍有9件被专利复审委维持有效的专利侵权诉讼正在进行。

搜狗方面表示,撤诉是依照诉讼规则,公司依法在去年年底就专利复审委员会裁定无效的部分提起行政诉讼。相关诉讼案件目前正在审理,“在行政案件审理过程中,公司暂停相关侵权诉讼撤诉,等待行政诉讼结果,符合法理和常识,并无不妥,也不意味着结束。”

(9件仍在进行的专利诉讼案)

此次侵权案可追溯到2015年10月,搜狗起诉“百度输入法”侵犯由搜狗所享有的输入法技术相关的专利十七项,索赔金额共计2.6亿元,其中,仅专利“一种向应用程序输入艺术字或图形的方法及系统”(专利号200610127154.2)的索赔金额,就达一亿元。

据搜狗方面介绍,期间百度对全部涉案专利提起无效请求,在这17项专利中,专利复审委当时判决7个全部有效,5个部分有效。也可以说,4组独立权利要求和大部分从属权利要求被无效。

而在2016年10月,法院判决宣告搜狗起诉的17项诉讼中,有11项专利被宣告全部无效或部分无效。无效专利内容涉及颜文字、图形输入、候选词显示、输入法词库更新等输入法常用内容。索赔一亿元的专利“一种向应用程序输入艺术字或图形的方法及系统”宣告大部分无效,该专利的23项权利要求当中,17项被宣告无效,其中包括所有的独立权利要求。为此,搜狗撤回了其他6起诉讼,撤诉的专利被专利复审委员会裁定其中部分无效。随后,搜狗对无效部分提起行政诉讼,再其后的消息就是本文开篇的情形。

事实上,我国专利法规定,专利权纠纷中,当事方有权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专利无效请求,再次审理涉案专利的有效性。如果专利被发现具有不符合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中有关授予专利权的条件,经专利复审委员会附身确认后,可被宣告无效,失去专利权享有的所有法律权益。对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专利权无效或者维持专利权的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通知后三个月提起诉讼。所以,双方的纠纷仍未结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