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涉嫌反垄断 欧盟开出27亿美元史上最贵罚单

2017年06月28日 10:2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环球网科技 记者王楠】昨日晚间,据外媒消息,欧盟对谷歌正式开出24.4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天价罚单,原因是此前争议许久的反垄断问题。欧盟委员会发公告表示,谷歌“滥用其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己服务Google Shopping。

  

  据了解,这一罚款金额创出了滥用垄断地位案的罚金新纪录。2009年,欧盟曾向美国芯片生产商英特尔开出10.6亿欧元罚款,创下当时的“最大罚单”纪录。

  欧盟反垄断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Vestager)表示,谷歌系统性地有利于自己的比较购物产品,损害对手的购物服务,必须承担其后果。此前欧盟对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征收创纪录的24.2亿欧元反垄断罚款。

  “该决定要求谷歌改变运作方式,承担其行为的后果,”维斯塔格周二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欧盟反垄断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Vestager)  

  欧盟今日还称,谷歌需要在未来90天内结束其反垄断行为,否则最多将面临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全球日平均营收5%的罚款。

  而据外媒此前报道,2010年美国网络巨头谷歌就被指操控网上购物比价服务搜索结果,遭欧盟反垄断部门调查。

  谷歌发言人此前表示,该公司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合作,相信公司在网上购物方面的创新对客户、零售商和竞争均有利。欧盟委员会方面拒绝置评。

  欧盟早在2015年4月就正式指控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的Google Shopping服务,从而欺骗了竞争对手。去年7月,欧盟又对该服务进行了补充指控。此外,谷歌还面临着欧盟的AdWords和Android的反垄断指控——在欧洲移动市场滥用主导地位,给Android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设置不公平限制;AdWords广告服务通过与合作伙伴签署严格合约条款,该做法也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

  自2000年以来,欧洲监管机构就一系列反垄断问题对微软、英特尔、苹果、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进行了调查。

  2006年,微软因其服务器和媒体播放器的问题而被罚款2.8亿欧元。

  2009年,欧盟曾向国际芯片巨头英特尔开出10亿欧元的罚单。

  据悉,欧盟委员会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曾与谷歌沟通三次,要求和解,但都被谷歌拒绝了。

  谷歌首席法律顾问肯特沃克在去年11月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欧盟委员会的案件“缺乏证据”,并声称“没有事实、法律和经济问题的依据”。

  有业内人士称,谷歌很可能拒绝该指控并提起上诉,从而使正式的裁定结果要等到数年后才能出炉。例如,欧盟早在2009年5月就对英特尔处以10.6亿欧元(约合14.4亿美元)的罚款,但经过两次上诉后,欧盟最高法院要到明年才能审理此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