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电一安全壳上盖移位掉落 或影响清理

2017年06月26日 15: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在因氢气爆炸严重受损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位于反应堆安全壳上方的用于遮蔽放射线的约520吨重的混凝土上盖出现移位,可能有部分掉落在安全壳上部并与其发生接触。

资料图:福岛核电站

  报道称,上述情况在为清理反应堆厂房上部瓦砾而开展的调查中被发现。上盖掉落可能并未使安全壳受到损伤,东电将最晚在7月上旬完成调查并决定应对措施。

  据推测1号机组因遭遇核事故,反应堆压力容器内的核燃料大部分都已熔化并掉落至安全壳底部,但因内部状况不明,熔落燃料何时取出尚无眉目。东电最快将于今夏确定取出燃料的操作步骤方案,如果要从压力容器上部取出就必须撤去上盖。

  移位后掉落的是被称为“Well Plug”的圆形上盖,由3块叠加而成。每块直径约12米,厚约60厘米,重量为163至182吨,各有3个部件构成。上盖被安装在安全壳上方1.7米处,目前3块均已移位,最下面的1块有部分部件可能已触及安全壳。

  据负责调查的日本清水建设公司透露,厂房上部有崩塌的屋顶钢筋、混凝土碎片等大量瓦砾。可能还有瓦砾掉落到了上盖附近的乏燃料池中。池中目前还剩392根燃料组件。

  据了解,日本东电公司计划从2020年度起从池中取出燃料,在清除瓦砾后将搭建取出燃料用的起重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