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VR新力作将要再一次引领行业潮流?

2017年06月26日 14:12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谷歌又发布了一种全新的 VR视频 范式,并为其制定了较为详尽严苛的标准,简化加速视频的制作;由此,谷歌希望能将它的3D形式普及到像2DYoutube视频一样随处可见的地步。

这一Youtube和Google Daydream VR部门的合作产品大名为VR180,开门见山地道出了其特点所在。具备制作该类视频功能的摄像头种类可谓十分广泛,包括Yi、联想、LG及其他符合VR180标准的合作伙伴研发的新型产品。

谷歌和Yi的联合出品

正如其名字所示,VR180并不能为消费者提供360度全景浸入式虚拟体验,而是将这一数字腰斩到了180度。但是,半环绕的VR视频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当你直面前方时,等待着你的依然是逼真的浸入式 虚拟现实 ;不过如果你不太老实,总想左顾右盼的话,你会惊奇地发现之前的3D体验已经降维到了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2D Youtube视频啦。

虽然听上去似乎有一点扫兴,不过好在你观看3D 虚拟现实视频的路并没有被完全堵死:将YouTuber app配合Google Cardboard, Daydream或者 PlayStation VR 头显设备在一起“食用”即可。

本全新范式对于视频内容创造者可谓十分友好,使用任何具有VR180认证的照相机均可制作出美妙的视频。

谷歌Daydream团队正在与刚才所述的三家硬件厂商展开合作,可以拍摄VR视频的摄像机预计最早可以在今年冬天面世;令人惊喜的是,广大科技爱好者只需支付傻瓜相机的价格, 即可将这一酷炫产品抱回家。

目前唯一流出的谍照就是上面这段利用联想公司研发产品拍出的视频。根据对其外表的观测,我们可以推断出它应装备两个用来拍摄立体视频的广角镜头。

不过VR180无论是性能、外观还是价格上都和现在用来拍摄 VR电影 的主流却昂贵的“外星人摄像头”有着云泥之别。

长相奇特的Nokia Ozo摄像头

这一便捷的崭新 VR 范式,将赋予所有Youtube播主轻松拍摄3D视频的超能力,正如现在拍摄2D视频一样简便。

更棒的是,随着Adobe Premiere Pro及其他标准化软件在不远将来的上线,播主还可以尽情编辑自己的作品,让它们变得美美哒。

按照Google给出的时间线, VR视频 编辑软件的上市要早于摄像头;不过谷歌同时并没有忘记大力安利自家的现有产品:

公告指出,视频创作者可以申请从分布在全球九大城市的YouTube Spaces中租借一个编辑软件,提前尝鲜。

虽然VR180将市面上普遍的360度浸入式体验大大缩水,不免让人心生嫌弃;但其实更加小巧的他,和庞大笨重的老大哥们相比还是有优点的。

最主要一点是,如果你机智地选择使用这个“残废版”,就再也不用忍受现在利用360度系统,如谷歌自家的Jump system拍摄视频时那漫长且昂贵流程的折磨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180度视角是视频导演的一大福音,后者可以直接将不参与拍摄的人员安排在镜头后方。但在360度无死角视频的拍摄中,导演们不得不躲在大树或是箱子等物体后来躲避摄像头的追捕。

此外,小巧的VR180还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压缩视频文件的大小,为观众提供更加流畅的观看体验。

但是我们注意到,其实Google VR180甚至已经有一点姗姗来迟了。

市面上采用180度视角拍摄的视频数量其实已经十分可观,包括NextVR拍摄的体育视频(在其中,我们可以代入到职业运动员的视角,在身后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中奋勇向前)等都已经使用了这一形式。

虽然180度的立体视频,看上去与只有360度VR才能提供的全浸入式体验相差甚远;但这同时也显著减少了视频制作者的工作负荷。

总之,VR180的出现,绝不意味着行业的倒退。恰恰相反,这表明谷歌愿意放慢自己急促的脚步,等待电影导演的迎头赶上。

这种务实的路线,可能对于整个VR领域的发展是最有裨益的。毕竟如果一个以用户和内容为导向的行业掉进了攀比炫技而罔顾视频创作的怪圈,这可是一个非常骇人听闻的故事。

Google这一年里,在VR和视频领域可谓大动作不断。Daydream VR,Google Cardboard,上个月I/O大会中戏份十足的VR和Youtube(涵盖Seurat,Chrome版VR等产品)……时隔仅一个月,我们今天又迎来了VR180的出世。

谷歌用低调务实的姿态,向世人宣告着在这一可能依然是目前最靠谱的风口做大做强的决心。

无论是整个VR行业,还是谷歌自身,在浮华喧嚣之后,都选择静心沉淀,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基础打牢,从新做起。

经历了雄心壮志的“登月计划”滑铁卢的谷歌,这次能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我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标签: 谷歌VR范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