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加快裁员转型:集中开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

2017年06月25日 15:1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据路透社报道,大众汽车公司正加快辞退23,000名员工的步伐,并将转型集中开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该公司计划在超级电池和移动服务方面创造9,000个新岗位。

大众高尔夫电动版(e-Gulf)

  在大刀阔斧的裁员方面,大众汽车并非个例——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均宣布大幅度裁员,同时也都着眼于增加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上的投入。

  上个月,福特汽车突然解雇其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德(Mark Fields),而其自动驾驶车辆部门的负责人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则取而代之。

  加速裁退传统核心部门员工

  6月23日大众汽车人力资源部长Karlheinz Blessing称,该公司正在加速对其核心部门的裁员步伐,从而帮助降低生产成本。

  这家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去年爆出排放作弊丑闻,自那之后便一直以销售额为指标对旗下部门进行转型改造,并将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经过困难重重的谈判,去年11月份大众汽车与工会签署了一项转型协议,已有超过7,500名员工接受了提前退休方案。

  提高利润率任重而道远

  依靠对固有成本的削减和微管理研发、采购和生产作业,大众汽车计划在今后两年将德国制造厂的产能提高7.5%,2019-2020年间再提高5%。

  大众汽车还在寻求将其经营利润率从2016年的1.8%提高到2.5%-3.5%区间,但这一目标仍然低于标致雪铁龙和雷诺等欧洲竞争对手的盈利标准。

  “提高利润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Blessing说,“2018,2019和2020年对于大众来说将挑战重重。”

  大众管理层和工会之间达成的协议共将裁员23000人,作为交换条件,超级电池和移动服务方面则预计将创造9000个新岗位。

  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大趋势

  美国汽车市场销售额于去年达到顶峰,汽车销售量的波动并不会影响几大汽车制造商的裁员计划。

  全球大厂的管理层们眼中,新兴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构成的威胁,对传统汽车行业来说已经关乎生死存亡。

  未来五到十年间不被市场淘汰的前提,将不再是制造出一套更为高效的内燃机,或者规划最吸引眼球的营销活动,而是牢牢把握住下一代汽车技术的发展前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