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科学依据!古代的滴血认亲有几种方法

2017年06月25日 14:10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滴血认亲”,我们在古装电视剧、电影中,常见这个桥段,用于亲子认定。然而它却是靠不住的,无科学依据的,我们来看看古代是怎么做的。

  滴血认亲,古时有两种方法,一个是滴骨法,另一个是合血法。滴骨法即把活人血滴在死人骨头上,看能否渗透进去,如果渗进去就代表两者有血缘关系,如父母子女兄弟等相近关系;合血法,即用两个正常人的血滴进一个容器里,看能否融合凝为一体,如果凝聚代表有着父子兄弟等关系。

  在现代社会里,大家都知道,这两种方法都不可信,无论是滴骨,还是合血,都是不可行的鉴别手段。尤其是合血,只要时间长一点,任何人的血都会凝固一体;而滴骨法,死人白骨也是会随着时间而慢慢腐朽,就像平坦的沙地表面漏水一个道理,这时候,你滴谁的血,哪怕是水,都渗的进去!

  然而古代人,却对滴血认亲的方法 深信不疑 ,上至皇亲贵胄,下至贫贱奴隶,当需要鉴定亲子关系时,皆用。这事,古书记载很多,如《洗冤集录》记载:检滴骨亲法,谓如:某甲是父或母,有骸骨在,某乙来认亲生男或女何以验之?试令某乙就身刺一两点血,滴骸骨上,是亲生,则血沁入骨内,否则不入。俗云“滴骨亲”,盖谓此也。又如谢承《会稽先贤传》中说,陈业的哥哥渡海殒命,同船死了五六十人,尸身消烂不可辨,陈业仰天泣曰“吾闻亲者血气相通”于是滴骨,血立即沁入。其他家属也效法,都找到了自以为是的亲人……人人恸哭,悲声震天。

  在现代电影电视剧中,也多有体现,如 周星驰 电影《九品芝麻官》,如何冰罗海琼的《大宋提刑官》等,滴血认亲,多用来洗清冤屈,不过这冤,真可谓是越洗越冤啊!真不知道,古代有多少人,平白无故的当了乌龟,错认父子!当他们知道真相,心情又是多么的复杂。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此类寻找血缘关系的方法会更科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标签: 科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