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假肢!三千年前埃及人就装假肢了

2017年06月25日 12:44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在约三千年前的古埃及,一位祭司的女儿失去了左脚大拇指。她并未死于感染,然而也并不满意自己缺根脚趾。于是,她请人打造了一个完美匹配她脚型的木制假肢。如今,几千年过去了,这个医学奇迹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瑞士巴塞尔大学的埃及学者对此可谓是欣喜若狂。

研究人员在卢克索附近的一座墓地山里发现了这个医疗工艺品。而后,他们采用现代显微镜检查、X光技术、计算机X线体层照相术,详细地探究了这个古代木制假肢的制作工艺及材质。

这个早期铁器时代的人工脚趾表明,制造它的工匠手艺一流。显然,这些人非常熟悉人体外貌,他们能够仔细仿造出哪怕最细微的脚趾线条和特征。从延伸部分及皮带的坚固结构来看,这玩意还非常实用,它表明工匠对工程学有着敏锐的感觉。不过,它的造价应该很高——确实,穿戴者具有很高的地位。

能找到这个假肢非常幸运。它不仅承受住了自然力及时间的考验,而且还躲过了盗墓贼的毒手。它来自一个曾遭受劫掠的葬礼小教堂。那些毛贼在面对金光闪闪的宝藏时,大概不屑于这个木制“小饰物”吧。

此处有许多精美的石凿纪念墓碑,小教堂便是其中一部分。这些墓碑可追溯到公元前15世纪,它们是为具有影响力的、与王室亲近的上层阶级所设立。许久后,这里成为当地人民的家园——最早来此居住的是早期基督教隐士;但在二十世纪初,此地再次废弃。

过去两年来,瑞士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研究埃及墓地,希望能够深入了解当时的统治精英。目前,他们正忙于建造此处的立视图、地形、建筑构造的数字模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