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捡屎简史

2017年06月25日 10:37 PingWest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现如今,猫主子们已成功从心灵上驯化了人类。

  人类不只是在行为上成为铲屎官,在心理上也陷入“猫局”不能自拔。

  甚至有人怀疑,猫身上可能存在某种可传染病毒,人类接触久了之后就会上瘾,从而被征服!

(图源网络)

  这周,发表在《自然-生态和演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上的一篇文章解释了猫主子的身世之谜,而且终于发现了猫主子的征服全球之路。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都认为猫主子们是在古埃及拥有了第一批狂热粉丝。

  早在公元前1950年,古埃及的壁画中就出现了猫。而且,在古埃及传说里还有猫神的角色,据说猫是守护女神巴斯彻特的化身,象征丰收。

  关于埃及的艺术作品中,总会有各种稀奇古怪的猫主子写真,

(图源网络)

  猫去世后,还会被做成木乃伊以表敬重,

(图源网络)

  连金字塔都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猫抓板(误)!

(图源网络)

  2004年,研究人员们又在塞浦路斯岛发现了一副约9500年前的猫骨,研究人员们认为这是隔壁人类墓穴的陪葬品。(实不相瞒,我猜测那里本来就是猫的坟墓,而人类才是陪葬品。)

  然而,猫主子最初驯服人类的时间比埃及早多了!

  在本周发表的这篇分析报告中,研究人员们利用DNA测序技术,分析了从公元前8世纪到20世纪的209只猫骨骸,还收集了现代猫的样品进行比较。他们发现,所有的现代猫主子们的DNA,都可以追溯到非洲野猫(Felis silvestris lybica);而且出征路径也很清晰,简单讲就是:人类去哪,我去哪。

图中的A和C是猫祖先的两个谱系,分别位于土耳其地区和埃及地区。(图源:Nuture)

  大约在一万年前,土耳其地区的人类正在辛勤劳动,种植和存储自家的粮食。

  突然,他们发现有些啮齿动物非常烦人!总是偷吃粮食,而且很难抓。

  然后他们就发现了一种小天使一样的生物:猫咪!

(图源:Nuture)

  猫主人们经常暗中观察,去追捕那些啮齿动物,最后自行驯化成了现在的猫。

  这就是猫主子的第一次出手。帮了人类的忙之后,人类就非常欢迎这种小天使。猫主子就发现,自己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居然还会因此受到优待,非常开心。

  到6500年前,农业耕作方式开始蔓延,土耳其附近的猫主子们就在人类的拥护下,一路奔向了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

(图源:Nuture)

  在公元5世纪,另一边的埃及猫主子们也开始出征了。就像文章开头的那些图片一样,猫主子们在古埃及很受欢迎,整个征途也非常顺畅。

在埃及,猫主子们开始更多地出现在家庭环境里,还可以坐在餐椅下吃鱼。(图源网络)

  当时,海上贸易开始发展。水手们发现船上也会有那些啮齿动物,它们不仅偷吃食物,还会去破坏绳索。于是,猫主子们就被请上了船,庇护人类免受其扰。

  猫主子们跟着四处做生意的人类,先是穿越了地中海,然后向上穿过波罗的海,甚至还穿越了欧洲和西南亚。

(图源:Nuture)

  中世纪时,这个曾经的“小天使”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和巫术扯上了关系,还被认为会带来厄运。

(图源网络)

  直到文艺复兴后,猫主子们的日子才好过了些,继续在驯化人类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终于,在1598年的温彻斯特举办了有记载的第一次猫展;1871年,又在伦敦水晶宫举行了世界上的第一次正式猫展。

  至此,猫主子终于算是名正言顺地征服全球了!

(图源网络)

  而现在,猫の江山已相当稳固:不仅俘虏了人类的身体,还俘虏了人类的灵魂。

(图源网络)

  铲屎、喂猫粮、换猫砂这些都不算什么事儿。有猫主子在的咖啡馆总是人气爆棚,一个微信群里十个人有五个人用猫做头像,社恐患者不知道聊啥就嘴一咧说“猫真可爱”,就连在写这篇文章的我本人也是盯着互联网上的各种猫片保持一脸痴汉笑。

  而猫呢?只需要像一万年前那样,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了。

  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