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美容业迎重磅整顿 七部门全链条打击行业乱象

2017年06月25日 09:08 工人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危整形” 新华社发 翟桂溪 作

  割双眼皮、打减肥针、注射胶原蛋白……医疗美容拉动“颜值”经济,但在暴利驱使下,整形行业从招生、培训、推销、服务到药品销售,已形成一条乱象丛生的产业链,让爱美人士面临诸多风险。

  日前,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将以查处案件为抓手,全链条严厉打击涉及注射“微整形”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健全长效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医疗美容安全“不留死角”

  医美行业的日子不会像之前那么好过了。

  这是许多从业者近一年来的感受。国内一家大型整形美容连锁集团市场部工作人员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魏则西事件’之后,审查越来越严了。现在营销活动严格要求按照广告法,我们常用的整容前后对比图、极端用语等都明确不能再出现在网站。”

  “魏则西事件”是指去年在互联网引发网民关注的一起医疗相关事件。2016年4月1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1岁学生魏则西因滑膜肉瘤病逝。他去世前在知乎网站撰写治疗经过时称,在百度搜索出武警北京第二医院的生物免疫疗法,随后在该医院治疗后致病情耽误,此后了解到,该技术在美国已被淘汰。于是引发网民对网络虚假医疗广告和民营医院监管问题讨论。

  “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加强广告监管,查处违法发布广告行为。加强互联网和‘微整形’相关信息监控,清理互联网不良信息”成为这次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医疗美容需求日渐旺盛,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注射透明质酸钠(即玻尿酸)、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进行“微整形”医疗美容。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无相应资质却非法制售使用上述注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导致危害消费者健康事件时有发生。而工商和卫计等行政部门仍存一定监管“盲区”。

  为让医疗美容安全“不留死角”,方案要求加强生活美容机构监管,查处无医师资质的个人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查处医师到非医疗机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

  同时,违规医疗美容培训也将得到整治。根据方案,医疗美容培训属于医疗技术专业培训,必须由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医学院校开展,培训师资和培训对象应符合《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规定,严肃查处违规开展“微整形”等医疗美容培训行为,查处不具备资质开展培训的机构、单位和个人。

  针对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等“源头”问题,方案强调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药品、医疗器械行为。

  据了解,行动将从今年5月持续至2018年4月。

  原料可能从医疗废料中提取

  七部门联合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的背后,是该行业面临的暴利和乱象。

  一份由更美平台发布的《2016年医美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963亿,医美市场年增长率接近20%,预计到2019年将破万亿元。

  白皮书显示,整形活跃用户呈“年轻、高收入、高学历”特点。过去一年,医美用户更趋年轻化,年龄小于25岁的用户占比24%,相比去年增长了5%,其中不乏95后人群。

  巨大的市场蕴含丰富的商机,也带来丛生乱象。

  “做了隆鼻后,鼻子更立体了,但觉得眼睛和它不搭配,那眼角要不要开?眼部轮廓加深了,再做个整体面部填充吧。”进行多次整容手术的王清向记者介绍,原本她只是准备花万元以内做个小手术,没想到一年不到,脸上已“配套”动了七八次刀。

  尽管王清也发现,很多针剂就是毫无资质的美容师在打,药品真伪难以验证,手术场地一般就是别人家里或私人小作坊,卫生条件不达标,但她却有些无奈:“你进了那个圈子,就被忽悠着出不来了。”

  王清透露,在医美行业,价格是“不能说的秘密”,很多商家号称给的是“进货价”,但你永远能打听出来更低的价格,做手术时价格又翻了好几倍。

  “一支肉毒素的价格为500元,转卖给客户则高达1500元至2800元不等,并给负责注射的工作人员每支提成500元。”一位整形美容专科医院医生透露,由于医疗美容在我国尚未发展成熟,主管部门监管执行力有限,部分经营机构缺乏自律以及消费者缺乏足够自我保护意识等原因,导致医疗美容行业鱼龙混杂,乱象频发。

  有媒体和专家总结医美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无资质、超范围和炒概念。很多社会人员打着整容医师的旗号无证经营,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美容人员速成培训成新兴产业链,很多无证美容培训学校提供几天的速成培训。不少整形机构将一些简单手法包装成国外引进的新理念。还有业内人士爆料,更可怕的是耗材不正规,很多产品是没有任何资质的“黑货”,原材料有可能仅从医疗废料中提取。

  国内医美将进入下半场

  医美行业乱象丛生,行业管理亟待加强。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研究中心主任肖苒提出,医疗美容市场健康成长离不开监管机制保障。目前我国涉及医疗美容行业的行政主管单位包括卫生监督部门、工商部门、食药监督部门及公安部门,一方面需对医疗美容行为严格界定,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各相关部门职责。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汪永安认为,中国医美已进入下半场,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条件下,传统无资质、费用高、宣传虚假广告的“黑诊所”模式将难以为继。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批先富起来的人们开始“追求美”。屈指可数的几家公立医院美容外科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民营医美机构就此萌芽。2000年后,民营医院开始引进国外设备,加之公立医院知名医生的加盟,国家也颁布一系列医疗美容相关管理办法,这些利好成就了民营医美机构的第一次跨越。

  随后,“人造美女热”使得医美消费市场开始普及,短时间激发大量需求,使一些投机者盲目扩张——医生与机构良莠不齐造成大量医疗纠纷出现。直到“微整形”概念出现,整个医美行业迎来第二次发展高潮。

  “和其他行业一样,‘互联网+’也已渗入到医美行业。在宏观和微观共同作用下,医美行业出现‘社区+电商’的商业模式,以低价团购实惠与案例分享的信任也逐渐被90后年轻消费者追捧。而这些医美垂直分享社区的出现,将使一部分‘黑诊所’无以为继。而对于正规医美机构,却是相辅相成良性发展的合作方向。”汪永安提出,在宏观经济、新技术、消费升级等综合因素作用下,中国医美即将进入下半场,迎接新的游戏规则。

  汪永安认为,“魏则西事件”后,医美行业“百度竞价”历史已翻篇。取而代之的是向社群转换,口碑案例将成新的游戏规则。具有好口碑的匠心医美机构、医生工作室和相关从业者,会在“互联网+”影响下,逐渐成为行业内高收入主力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