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优图贾佳亚:在企业做研究,是我的新课题

2017年06月24日 16:06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2015年的2月,Uber一口气挖走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实验室约40名研究者,造成大量人才流失。自此以后,关于学术人才的出走是否会导致研究受阻的讨论不断。其实这样的争论一直存在,只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再次崛起,这次矛盾更加突显。

今年5月,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工程系教授贾佳亚正式加入腾讯优图实验室,成为学术人才走入工业界的又一案例。如若再细数一下商汤、旷视、第四范式等AI公司的背景,就会发现港中文也着实为国内AI界贡献了不少人才。

学而优则进入工业界,在人工智能中尤其显著。但学术界与工业界的矛盾是否不可调和?在21日的腾讯云+峰会上,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采访了刚加入优图团队不久的贾佳亚教授,他提供了另一种思路来考虑这个问题。

 

 

在企业做研究

他告诉雷锋网,“我希望能做一条新路出来。如何在企业吸引到最好的科研人员,同时帮助企业将做出的成果用上,这是我自己提出的一个新课题:在企业做研究。”

AI对未来如此重要,像Facebook与Google等公司都设立了自己的AI研究部门,分别聘请了Yann LeCun和Geoffrey Hinton两位AI祖师级人物。腾讯也在约一年半前成立AI Lab,主要负责AI方面的基础研究,并在今年先后聘用了张潼与俞栋博士。

但贾教授认为,在业界中,即便是在美国,在Google或者Facebook这样的公司,还没有一套非常完整的一套理念或系统,指导如何在企业做研究。它包括了管理层面、技术的应用层面,以及科技人员的招聘层面。

他希望在腾讯开展这样的研究,通过与企业研究员一起分析任务,同时跟其他产品部门保持沟通,在这个过程中总结出一套理论,并将它形成系统化的管理方案。这样既能在企业做好研究,同时也能让研究给企业带来应该得到的效率或者利润。

贾教授告诉雷锋网,与外界的理解不同,校内其实很难把几个教授聚拢起来做一件事,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地盘、自己的学生、自己的课题、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而且每位教授都有充分的自主权。这里的一个问题是,虽然学术界的教授、学生都非常厉害,但聚到一起并不能形成规模。

“如果研究国内外各个研究院的设立和消亡,就可以看到,失败的例子多过成功。你很难把一些最强的人绑在一起,他们可能不愿意做,这是很大的问题。”

他预见到的理想状态是,团队中的人既有类似于做研究一样的空间和使命感,又能在面临大项目时和其他人合作,而且既与其他研究人员合作,也与工程人员合作。

“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试验一下,把自己的团队建立成这样的模式。类似于在学校做研究,我在企业里还是做长期的更加偏向企业的研究。”

做2C的人工智能

在企业做研究吸引贾教授的另一点,是能将有趣的东西付诸实施。

他说到,在学校可以五年十年专注做同一件事,比如他本人一直关注图像去模糊与图像理解。他和团队也曾做出了很不错的夜景增强和去噪算法,可一旦涉及到将它转化为产品,所有的问题就都涌现出来了。工程、维护、加密以及收费模式,都需要精心设计,程序出了bug也必须有人处理,版本也需要不断更新,这些对研究者来说都是烫手的山芋。

他说:“我来工业界最重要的目标,是希望改变以往尴尬的局面。研究了这么有趣的东西,居然不能付诸实施,这是我自己的痛点。到腾讯这个大公司,我有兴趣做这样的事情。”

腾讯无疑有国内顶级的产品经理与工程团队,而他加入的优图团队也主要关注AI的应用层面,其技术已经支持了自家QQ和QQ空间产品,也与诸多外部公司有合作。他还特意提到,优图将一些想法设计为算法,再优化到手机端,可能只需要一两个星期,这对他来说是很大的优势。

腾讯的优势,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贾教授没有选择加入或创立一家创业公司。若想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有自己的公司应该是最自由的,而且按现在的环境,若他有意,很多风投应该会跟进。

他反问了雷锋网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做AI的创业公司,绝大部分做的都是B2B业务?

“一个AI技术出身的公司想做2C业务有点天方夜谭,产品经理在哪?怎么了解用户喜好?所以大部分的AI公司在做2B业务,把2B业务做大是他们的基本目标。”

而优图不同的地方在于,在腾讯可以通过它的巨大网络社交平台发展2C业务,把技术直接连接到个人用户上,比如用户常用的图像、相册、视频服务。贾教授认为,在腾讯可以探索如何把技术呈现到终端用户眼前,这是与大部分创业公司不一样的地方。而在腾讯云的基础上,他还可以直接把技术应用到政府系统的新城市构建,以及公安、教育、医疗方面。

同样的,在初创公司要兼顾产品、算法和长期研究,这对个人的精力也是一个挑战。腾讯内部的基础对很多科学家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贾教授在采访的最后提到,优图的发展有两条路,一是往高精尖走,二是积累实力,扩充能力。他希望有研究的突破,开发最新的算法,也希望能做更大的场景,让团队达到实现城市级规划的能力。

“我的目标,是在短期或者中长期范围内,让优图依赖云平台做城市级规划的项目,从城市级的开发或管理层面,让云和云结合起来。比如管理超过10万级、百万级的摄像头规模。这对我们的技术绝对有挑战,绝对不会是技术出现后就可以在各个层次的数量上解决问题。”

腾讯云作为技术输出窗口,也会提高优图的技术通用性和面向行业客户的技术能力,开放多元化场景的AI能力。

上面这些就是贾教授想在腾讯做的事,不过在最后的最后,他落脚的一句话却格外的谦虚,他希望争取在自己新的阶段里做好事情,他说,“能去到好的机构都是不容易的,这是我想学习的地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