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大数据赋能网商,助跑即墨新经济

2017年06月24日 12:08 电商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为进一步帮助即墨市电商企业,增强数据意识,提升分析数据、应用数据的能力,也帮助即墨网商和电子商务事业更好地发展,今年四月初,即墨市成功获得阿里巴巴“数据下乡”公益活动第二站的活动举办权。

6月22日,“数据下乡”公益行活动·即墨站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即墨市商务局和阿里巴巴数据技术及产品部、阿里研究院,联合举办,《电商参考》作为特别支持单位。



数据将是未来电商发展趋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数据之于网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未来电商的发展趋势,也是中小网商弯道超车、逆境突围的关键。

生意参谋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官方打造的多业态、全链路、一站式数据产品平台,可为零售电商企业、内贸批发商、网红自媒体等商业人群提供多样化的数据服务,包括披露、分析、诊断、建议、优化、预测等。

“DT时代下,掌握数据并基于数据驱动运营,是商家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数据作为新经济背景下的新生产要素,已经成为阿里赋能商家的新能源。”活动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资深运营、生意参谋小二刘浩为大家解读了生意参谋3.0的升级动向。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阿里新乡村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刘鹰在发表主题演讲时也提到了数据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她通过对县域的电商发展数据的持续关注发现,真正成功的企业都是基于数据的,对大数据的研究可以帮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商业决策。

这一点对即墨旗舰店运营仁田来说颇有感触, 早在2014年,一个以销售黄酒为主的天猫专卖店就出现了,经过一段时间运营获得了第一桶金,于是乘胜追击,在2015下半年又开了一个天猫旗舰店,在2016年的销售额突破了500万。他表示,这也离不开生意参谋的数据所带来的帮助。

据他回忆,去年天猫酒水节的时候,店铺里有几款产品销售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为了了解背后的原因,通过后台的访客数据制作了人群画像,并根据这些客户进行了产品的调整,例如赠品、黄酒的喝法有哪些等。通过后台数据可以发现,目前店铺的主要客户都在35岁左右。

“以前是以产品为中心,现在是以人为中心,消费者的需求逐渐场景化和碎片化。” 他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看生意参谋的数据,包括访客数据、销售数据、竞争对手情况等。据透露,在2015年双11店铺的销售额在10万左右,在重视数据以后,2016年双11的销售额突破了60万。

即墨黄酒是原材料是大黄米,价格比糯米贵,而且酿造工艺也不同。据他介绍,即墨黄酒是没有任何添加剂的,虽然有自己的产品优势,但是品牌知名度还没有像绍兴黄酒等那么高,但是通过数据分析及应用,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对产品进行不断调整,他预估今年店铺的销售额将突破1000万。



利用大数据加快“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


在电商运营过程中,数据分析和应用,已经逐渐成为电商企业掌握网络消费者行为。运用数据展开分析和探讨,对帮助网商提高销售、改善经营,有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对于像心萌母婴旗舰店这样新兴的店铺,面对着庞大的市场竞争,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

旗舰店总经理王宝元介绍说,前几年自己的老婆就开始兼职开淘宝店,主要销售男女童装,年龄段的跨度也从1岁到14岁左右,由于缺乏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产品定位、店铺定位都不是很精准,为了店铺能够突破现状,王宝元辞职开始全职做淘宝,在去年10月还多开了一个天猫旗舰店。

“我每天都会看生意参谋的数据,包括自己店铺、竞争对手、行业情况的相关数据。” 王宝元说,根据数据研究和分析,旗舰店的定位也进行了调整,销售的产品主要为女性童装,销售对象的年龄也调整为6至14岁。王宝元说去年网店的销售额在300万左右,而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就突破了700万。

在活动当天,淘宝大学数据学院认证讲师单烽、林达、汤建平还就利用数据做好淘宝、打造爆款、利用数据作好规划等角度为现场网商进行了讲解,并在现场为网商进行答疑。



近年来,即墨市全面实施电子商务带动战略,全市发展起以阿里淘宝为主的各类电商经营业户2万多家,其中童装电商1.2万家,移风店镇大欧村和东南村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淘宝村”。

大数据是网络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产物,对于当今的互联网生态、创新体系、产业形态乃至社会结构等都逐渐产生深远的影响。即墨市商务局副局长赵继鹏表示,在电子商务领域内,数据的应用正在成为政府决策研究制定以及企业商家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撑。

“此次阿里巴巴‘数据下乡’公益行活动在我市举办,不但可以帮助我市众多电商企业和网络创业者强化数据意识,提高企业数据应用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助推我市借助电子商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增强经济活力,加快我市电商创业就业活力有着重要意义。” 赵继鹏如是说。

赵继鹏还提到,即墨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阿里集团合作,强化大数据、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学习运用, 利用大数据加快即墨市“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应用, 为推动即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能,为阿里在数据研究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