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挖人”战术

2017年06月24日 10:24 界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小张准备离开北京,去深圳。他是记者身边的朋友里,近期第四位奔赴去深圳的年轻人。

小张今年28岁,某中部高校本科毕业后,考上北大硕士,现为某拟上市公司董秘,年收入七十万,在京无房无户口。最近妻子怀孕,让他下定决心去深圳发展,也拿到了一份高薪offer。

另一位朋友小王,也是28岁,北京某重点大学硕士毕业,在京有户口有学区房,有体面工作,也在考虑去深圳。

为什么去深圳?记者听到一致的答案是,深圳年轻、开放,友善,有发展机会,另外吸引人才的政策全国最佳。

深圳的资源禀赋,再加上低姿态、高情商、优政策的挖人战术,的确令人感觉到诚意。

以被深圳某国有机构“挖角”的小王为例 ,短短两天时间,用人单位一把手、中层轮番谈心,让同籍贯的老乡陪吃饭谈心,并开专车带其游赏深圳,推介没有雾霾、生机勃勃的生态深圳。

深圳的确求贤若渴。自2016年上半年深圳市出台81条“人才新政”后,深圳十区也紧跟着出台落地政策,按照宝安区的方案,最高端的杰出人才可以获得市和区各600万元共1200万元的奖励补贴;基础型的人才也可获得博士6万元、硕士5万元、本科3万元的租房和生活补贴。

在深圳各个区的人才政策中,住房补贴是标配。比如某区的文件规定,区级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长10年,每月5000元的租房补贴,或免租入住最长10年面积9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当然,物质奖励只是外壳,其内核是对人才的充分尊重。

随着北京、上海对城市规模的控制,很多二线城市看到机会,包括武汉、南京、西安等地纷纷推出了吸引人才政策。其中表现突出的是湖北武汉。武汉有大学之城之称,最近因成立“招才局”,高调打出“留住百万大学生”的政策,吸引了全国关注。

短期而言,二线城市给予的个人发展空间,包括薪资和机会,仍不如一线城市。从记者熟悉的圈子来看,深圳成为很多优秀年轻人的首选,其次是上海和杭州。这批人中的大多数是北京一些行业的中坚骨干。

记者认识一位美国名校毕业的海归,从波士顿、东京、武汉、北京兜了一圈,最终选择了深圳某知名民企,作为引进人才,落户深圳。他给记者的回复也是,深圳对人才很尊重,充满机会,也“有钱”。

有一组媒体经常引用的数据,2016年深圳全市年末常住人口1190.8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万人,增长4.6%。2015年末深圳全市常住人口比2014年末增加60万人,增长5.6%。最近连续两年,深圳常住人口增加超过50万。

很明显,在这一轮“人才争夺战”中,深圳占据了明显优势。

来源:界面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