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风大逆转 从点金展看智能镜何去何从?

2017年06月24日 05:02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ZOL汽车电子】2016年被称为智能后视镜的元年,智能后视镜这类汽车电子产品经过一年的火热发展,这不2017年来到年中了,是否智能后视镜元年之后“原地踏步”了呢?俗话说的好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汽车电子行业同样适用这样的规律,如果智能后视镜“原地踏步”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了。



那么智能后视镜是否真如这样预测的“原地踏步”了呢?我们从刚刚结束的武汉点金展能看出些许端倪,智能后视镜欲静而行业风不止,比起2016年画风大逆转,从点金展看看智能后视镜的行业现状是什么样的?智能后视镜又将何去何从?


智能后视镜

对比去年的点金展智能后视镜 画风逆转风光不再

2016年的武汉点金展,中关村在线汽车电子&汽车用品频道,作为汽车后市场的知名媒体,我们也全程做了跟踪报道,对比2016年的点金展,智能后视镜几乎是在汽车电子展馆的份额占到100%,一进展馆几乎是清一色的智能后视镜,今年的点金展,汽车电子产品份额没减,但是智能后视镜的份额却下降到仅展不到6成,其他有3成被大屏车机占据,还有将近一成被其他非主流汽车电子占据,由此可以看出今年智能后视镜的风光不再。


智能后视镜

这种画风逆转,由2016年的点金展的冠名商是知名智能后视镜厂商锐准,而今年就变成了做大屏车机的的精能导航了。不仅是展出份额锐减和冠名商的转变这么简单的就能说明智能后视镜就风光不再了,下边我来看看具体是什么原因造成智能后视镜在行业的这种现状的?

后有狼前有虎 智能后视镜处境尴尬

为什么说智能后视镜的后有狼前有虎呢?这要从整个汽车电子行业来看的,后有狼说的是行车记录仪产品的“群狼战术”让智能后视镜吃不消,不仅这些,智能后视镜前面还有一只“拦路虎”这只“拦路虎”就是大屏车机,大屏车机的这只“拦路虎”前几年有些沉寂,但是今年开始它渐渐开始苏醒,市场份额又逐渐回升,这只“拦路虎”已经苏醒,而且逐渐强大。这样的后有狼前有虎的境地让智能后视镜出镜窘迫尴尬。



行车记录仪和智能后视镜没有什么区别

后有“群狼”“智能行车记录仪”

智能后视镜是由行车记录仪升级而来的汽车电子产品形式,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连年攀升,行车记录仪的出货量非常稳定,而行车记录仪的市场打法就是机海的“群狼战术”,而行车记录仪稍加以升级就会变成捆绑便携式的“智能行车记录仪”而这种“智能行车记录仪”成本更低,市场价基本在千元以下,现阶段还有持续下探的趋势。


智能大屏车机

前有“猛虎”智能大屏车机

大屏车机这种汽车电子的存在时间跟行车记录仪的时间差不多,只是近几年在智能化的道路上有些沉寂,但大屏车机绝对是汽车电子的“猛虎”,今年以来大屏车机的升级步伐加快,智能化程度已经跟上市场的脚步,普通大屏车机升级为智能大屏车机,配备上专业的前后摄像头,再加上左右摄像头的加入,智能大屏车机还可以360°以上帝的视角监控车辆状况,行车记录的功能和倒车辅助的功能更是不在话下,因智能大屏车机采用的是专业的摄像头,像ADAS这样的更专业的高级驾驶安全辅助系统更是小菜一碟,由此看来,这只“猛虎”已然苏醒。


智能大屏车机

编辑总结:智能后视镜处在后有“群狼”前有“猛虎”的前后夹击态势,处境不止是尴尬这么简单了,这种汽车电子产品要考虑生存空间的问题了,那他该怎么办才能突出重围,在汽车电子产品中占有一席之地呢?下面继续看我们在武汉点进展看到的市场趋势和智能后视镜的发展方向。

欲在行业中突围 只有持续不断完善产品

在此次武汉点金展的所有展出的智能后视镜的厂商中,也不乏有行业的领军企业带来最新的智能后视镜产品,不但外观设计精致,而且内置芯片也采用行业最新的MT8665芯片处理器方案,此方案一举解决了智能后视镜发热量高的诟病,而且是将智能后视镜放在人工智能的高度来做产品,还有它的价格也不在居高不下,这样智能后视慢慢的渐性价比会越来越高。这才的智能后视镜应该努力的方向,这样的产品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某品牌的智能后视镜

行业趋势 短期内或记录仪、智能后视镜、智能大屏车机三分天下

在未来的1-2年内的行业趋势,或许还是维持在记录仪、智能后视镜、智能大屏车机三分天下的格局,短期内汽车电子产品不会有太大的升级换代产品出现,也就是说颠覆的性的产品短期不会出现,维持三分天下的格局是最稳定的。

行业趋势,长期会归为两个极端直至一统

再往行业长远的趋势看,记录仪、智能后视镜、智能大屏车机会慢慢归为两个极端,一个是行车记录仪与智能后视镜的融合归为智能镜的一端,一个是智能大屏车机的一端,最终车内会由一块屏一统天下,现在能预测的趋势很有可能是智能大屏车机一屏一统车内,作为车内的人机互动的端口,可能未来发展到不许要屏幕直接交互的高度人工智能模式,那时候自动驾驶也将成熟,车就变成为人服务的高度智能的机器人。


最终的趋势会归到自动驾驶

编辑总结:不管产品怎么发展,看现在的发展趋势是客户体验更好的产品更能赢得客户青睐,智能后视镜要做的是做好现在的产品,不管是外观还是客户的体验都做到最佳,达到产品成本与性能的最佳平衡点,能给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才是智能后视镜要做好的根本。

推荐相关阅读:

《胎压胎温同测同显安真吉胎压监测T1简评》

《同步监测四个轮 群华胎压监测产品简评》

《深扒国内外贴膜禁忌 不能肆无忌惮的贴》

《功能集大成者 你应该这么用智能后视镜》

《雪铁龙DS5配合4G智能后视镜 唯快不破!》

《镜观其变智享行程 2016年智能后视镜横向评测》

更多汽车用品资讯请关注车品达人公众号或加入ZOL车品QQ群


别说话,扫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