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投资4亿强化饿了么控制权 外卖市场暗潮汹涌

2017年06月24日 00:21 中关村商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郭诗卉)久未有融资消息的外卖市场最近终于了新动态。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今年4月,阿里联合蚂蚁金服向饿了么投资4亿美元。这也是继去年二者向饿了么投资12.5亿美元后的又一次联手。此次增持后,意味着阿里将在饿了么公司中掌握更多话语权。业内人士认为,阿里的增持将进一步帮助饿了么拓展市场,与美团外卖等对手进行对抗,同时也将加速外卖的市场格局变化。
  根据文件,今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蚂蚁金服向饿了么投资4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出资2.88亿美元,蚂蚁金服出资1.12亿美元。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持有饿了么23%的股权。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未给出明确回应。
  2016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向饿了么投资12.5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出资9亿美元,蚂蚁金服出资3.5亿美元,交易于当年8月完成。今年5月,有消息称,饿了么正在进行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但饿了么一直不予置评。
  对于此次投资,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阿里来说将进一步掌握饿了么,而后者也能借助阿里系这一靠山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及服务内容,为下一步与其他同类型平台的竞争增添底气。
  在去年获得阿里系投资后,饿了么CEO张旭豪就曾在公开信中表示,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拥有巨大流量、商务基因和支付及金融服务优势,同时理解和看重O2O市场。饿了么拥有丰富的消费场景、充足的线下资源,双方合作,会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提供更多的新模式。此外,阿里系的加盟也给饿了么B端及C端以及平台后台提供多项支撑。
  阿里在去年巨额投资饿了么的同时,将当时口碑的外卖业务并入饿了么,这也被业内人士看做是阿里向饿了么示好,同时也促使外卖行业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但是,随着近来外卖行业“风波不断”,此次阿里增持饿了么也将进一步加快外卖市场格局的改变,尤其是饿了么与美团外卖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根据比达咨询发布2016年中国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1761.5亿元,较2015年全年382.1亿元增长361%。其中,饿了么、美团外卖分别以占整体市场份额的34.6%、33.6%位据前两位。二者之间的市场份额差距仍然很小,这意味着二者在市场规模方面的竞争仍将继续,美团点评CEO王兴近日也公开表态,与阿里关系糟糕以及阿里“不惜代价”扶持饿了么,给美团在外卖方面制造了麻烦,他同时透露,阿里为扶持饿了么一年花了10亿美元。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外卖市场开始发生诸多变化,外卖平台不仅要在市场规模方面展开竞争,还要在配送、服务、食品安全、细分市场等方面进行比拼。而随着各地相关部门对于外卖平台监管的收紧,对于平台的业务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限制作用,这也使得外卖平台在商家、服务等方面的同质化问题越发严重,加速差异化布局将是外卖平台下一步发展的重点。CFP/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