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变身“高富帅”: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成长记

2017年06月24日 12: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一角。 上宣 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4日电(宋唯岚)钱塘江畔,玉皇山间。在繁华的杭州市区内,有一座小镇坐落于此,这里静谧闲适,俨然像剥离出喧嚣的另一个世界。这里曾是陈旧杂乱的城中村和旧仓库、旧厂房,而今其摇身一变,已成为大量对冲基金公司和金融巨子汇集的天堂。

  这个云集了各路金融大咖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以下简称“基金小镇”),仅用短短几年时间,以美国格林威治小镇为标杆,从无到有,从诞生到繁荣,谱写出属于中国的财富神话。

风景秀丽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上宣 供图 摄

  在2017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召开之际,中新网记者来到基金小镇,探寻其几年间的发展改变。

  城中村逆袭成“高富帅” 资本汇集造就财富新高地

  如今的基金小镇,以超高颜值、超人气团队和超赞的投资氛围引得各路金融巨子到来,这片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的沃土,已成为上海、北京和深圳之外,中国最大的对冲基金聚集地。

  数据显示,自2015年挂牌至今年5月底,小镇已快速集聚股权投资类、证券期货类、财富管理类机构1556家,其中,千亿级资管规模的3家,管理各类资金规模突破8350亿元(人民币,下同),投向实体经济资本规模3060亿,项目数930个。

  时钟拨回至几年前。彼时,这里还是名叫“玉皇村”的城中村。作为中心城区,由于发展较早,许多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汇集此地,设施陈旧,环境简陋。

  2013年起,根据浙江省部署,上城区对原有的旧仓库、旧厂房、旧民居等进行了统一提升改造,辅以增加绿化,梳理道路。立足于上城区金融机构密集的先发优势,加上杭州市提出大力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积极打造以私募金融服务为龙头的财富管理“金三角”目标,基金小镇应运而生。

  以往的城中村脱胎换骨,蜕变成浙江特色小镇中的“高富帅”。

  自2015年5月正式挂牌以来,基金小镇更是以远超原规划的速度飞速发展,在加快各类基金公司快速集聚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据悉,截至5月底,小镇共实现税收9.79亿元,连续三年每年实现入驻企业数量、资产规模、税收三个100%以上增长,成为全国特色小镇发展的名片和样板。

  硬实力与软服务兼具 吸引金融巨子纷纷入驻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基金小镇集聚金融机构背后,究其原因,怡人的自然条件、便利的区位优势以及贴心的配套服务均是重要因素。

  不得不提的,便是小镇内独具韵味的自然生态环境。

  “我们很多项目公司过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基金公司!’”杭州凯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华良笑着说。

  郑华良的一句话,道出了小镇不同于其他办公地区的独特景色。走在小镇内,一步一路皆是风景:苍翠欲滴的树丛、粉墙黛瓦的建筑与宛转悠扬的鸟鸣相得益彰,让人仿佛置身于画中。

  除了这如画美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为小镇增添了底气。

  距上海只有45分钟高铁路程的基金小镇,在90分钟高铁交通圈内,可搭建上海、南宁、苏州、宁波及长三角南翼的大金融空间。

  “小镇的交通很便利,我们公司很多员工都是‘候鸟’,双休日回上海,工作日来杭州上班。”德勤中国总监陈播耘如是说道。

  与生俱来的“硬实力”外表下,小镇内在的精心配套服务设施和政府“店小二”般的关怀,也成为金融人才留下的理由。

  “原来我们一天要跑好多地方,现在一天可以做好多事,效率更高了!”凯泰资本董事总裁段钧锴感慨道。

  如其所说,在提供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小镇便是按照“一小时快速领证”、“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等要求,在杭州率先试行了“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简化审批流程手续,使得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实现“办事不出小镇”。

  除此之外,小镇借助行业主管机构和行业服务部门等平台,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知识更新培训和交流活动,为企业之间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对此,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沈旭欣深有感触,“平时几个公司一起开讨论会、沙龙等,对接业务也更方便。”

  小镇的战略无疑是正确的。而“硬实力”与“软服务”的打造,也使其成为金融人才的心向往之的一片乐土。截止目前,小镇已吸引国内外专业金融人才逾4000名,国新国控、中金启元等一批“国字头”的重量级企业也纷纷入驻小镇,带动了金融产业链上下游各类金融机构集聚。

  五大战略引领小镇发展 “人才”“国际化”等成关键词

  正在快速发展的基金小镇,已亮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近年来,随着国内宏观环境、金融市场等方面的一系列变化,基金小镇对未来的发展模式也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杭州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三年战略发展规划(2017年-2019年)》(以下简称“《规划》”)显示,小镇在未来将坚持人才强镇战略、协同发展战略、产业生态化战略、国际化战略、文化引领与品牌建设战略,积极提升服务质量,整体提升小镇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小镇可持续发展。

  如人才强镇方面,全面优化小镇金融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国际竞争力正成为基金小镇提出的新任务。

  必须看到,在人才基础方面,基金小镇及其入驻企业已拥有强大的“底气”。

  总体看,截至5月底其已集聚海归人才300余人。企业层面,国新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杭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项茹冰说,“我们这里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的占了80%左右”,敦和资管也从开始的20余人发展成至90人左右,其最重要的投资研究部门,几乎全是海外留学生或研究生。

  面向未来,基金小镇也有更大的“人才梦想”。

  “未来,基金小镇将坚持以用为本,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评价体系,有效激发各级各类金融人才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小镇管委会党组书记袁维民此前表示,同时基金小镇还将努力构建由若干跻身世界行业高峰的金融大师、一批活跃在国内外行业前列的领军专家和行业最前沿的青年才俊构成的人才梯队,为小镇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再如国际化战略方面,《规划》提出,基金小镇将充分发挥在国内的先发优势,继续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幅提高开放与合作水平,以更自信的姿态、更积极的行动、更开放的心态参与相关的全球性、区域性金融合作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提升小镇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

  基金小镇也正将这种目标落实到行动中。

  今年,借筹办2017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的契机,基金小镇加强了与美国格林威治基金小镇、英国伦敦金融城等地的访问交流,与格林威治建立了合作意向,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并成立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纽约代表处、伦敦代表处。

  “通过和格林威治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我们也与标杆更近了一步。”金承涛认为,如今,小镇的品牌知名度逐步扩大,将来会有更多的外国企业入驻,也会有更多的人才到小镇创新创业。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打造“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背景下,上城区也正力图打造一流国际化城区,为小镇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强有力的土壤。(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