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的印度租房市场,正急需一场标准化革命

2017年06月24日 11:45 钛媒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当卡乌尔(Gurpreet Kaur)从中央邦的家乡抵达新德里时,她感到几近绝望。

几个月前,这位23岁的年轻姑娘在新德里找到了一份工作——Rajya Sabha电视台制作人,月薪20000卢比(约2000元人民币)。然而,这笔薪资不足以支撑她在新德里租到一间还不错的公寓。相比之前,卡乌尔在家乡工作时,和另外两位室友分享同一间宿舍,每人每月仅需支付4772卢比(约477元人民币)。

幸运的是,电视台在德里少数几家政府旅馆中为员工安置了住处。但要想申请到公司的住房福利,也比较困难,卡乌尔需要填写非常多的资料和文件。

随着印度经济的扩张,一批新兴企业在大城市崛起。随之崛起的是越来越多的新兴中产阶级搬迁到大城市工作和学习。这必然伴随着新型的住宿需求——就像北漂带动的北京租房市场——这引起了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兴趣。

传统印度租房市场的“印式问题”

Landmark Capital Advisors是国际私募股权基金与国内金融服务公司的合资企业,本月将在印度推出50亿卢比(约合7700万美元)的基金专注印度大学生租赁市场。据了解,美国银行高盛正在考虑投资综合服务创企Manipal,该创企为6000多名以Yoho品牌命名的学生提供住房。

“政府经济型旅馆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但他们的数量非常有限。” 这是业内人士Satyanarayana Vejella的看法,他在2011年建造了私人旅馆品牌Aarusha。该旅馆获得风险投资集团Elevar Equity的支持。 “在过去的四到五年里,非正式房屋市场得到了极大地爆发。人们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个市场是巨大的。”

根据联合文教科文组织在2013年发布的数据,近十年来,印度全国大约有9200万15岁至29岁的流动人口。新兴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令人垂涎的就业机会,当这些流动人口进入新的城市之后,几乎每个人都要面对租房的问题。

其中绝大多数流动人民的居住环境并不舒适。很多人被挤进了无管制且过度拥挤的房间,而且租客们在生活上没有独立性。他们被迫遵守房东关于访客、餐饮和宵禁的规定,缺少对生活的自主权。

新兴印度租房市场潜力巨大

在过去两年,新加坡的旅馆经营者如Aarusha、Coho、Your Space和Bright Youth Student Housing已经提出了替代方案。

他们在印度的主要城市租用了大型建筑,重新进行室内设计,并向学生和年轻专业人士提供了餐饮、WiFi、洗衣、台球桌和图书馆等生活必需品,每月租金在2.5万至10万卢比之间。

这一做法恰好切中传统租房市场的痛点,印度房东为了防止租户“搬空家具”从而不提供任何物品,租客不得不自己购置一切必需品,导致成本较高且搬家极不方便。

对合租的人而言,受到的限制则更多,比如,一栋房子只租给单一性别,带异性回来需提前报备等。而租客也十分担心房东“贪污”中介费,可以说印度的租房市场有极严重的“信任危机”。

尽管目前印度租房市场仍处于混乱阶段,但2016年中国《第一财经》的相关报道称,印度的房屋出租市场大约有200亿美元的规模,其中135亿美元的市场在城市,8亿美元的市场在郊区,另外57亿美元在非印度居民(NRI)的房地产经纪人手里。印度大量和快速增长的青年人口是其潜力的证据。

该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35岁以下人口群体,占其12亿人口的三分之二。印度物业咨询公司JLL估计,这种住房的租金收益率超过17%,而其他商业房地产的租金收益则为10%。

Landmark基金经理Ashish Joshi说:“在我看来,这个市场足够大,有非常多的机会,进入市场的玩家有很多先发优势。但人们对于不同的房地产使用情况不了解,市场还处于相对无知的阶段。”

根据JLL对政府数据的分析,印度有近3500万的高等教育学生,但只有17%,即610万的宿舍床位。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私人大学不提供校园住宿的事实将对房屋市场的扩张起到推动作用。印度JLL的地方总监Subhanker Mitra认为:“政府机构的旅馆正处于悲惨的境地,私人开发商正在筹集资金并试图扩大规模。”

发展的同时,新兴市场面临何种挑战?

教育咨询机构Eduvisors的负责人Bharat Parmar表示,两家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商和一家美国大型住房集团在高校方面拒绝签署保证入驻学生数量的协议后,退出了宿舍投资。

他说:“学生住房在前两到四年是困难的,那么这是非常有利可图的,但我们需要保证持续稳定的入住率。”

尽管有人犹豫观望,但印度的创业者们已经在这一市场跑起来。Housing.com是印度网上租房平台,该公司现已获得软银支持,业务几乎涵盖了房地产业的各个方面——从青年旅馆预定到付费借宿、供房屋贷款业务、基于移动地图的定位技术等等,来帮助用户找到可供出租和出售的房屋;NoBroker则是一家致力于帮助用户实现零佣金租房的网站。

无论如何,房屋租赁市场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将大规模的爆发,大学生,初入职场的人,以及白领催生的是多层次的房屋需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FT。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