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膜识别真的可靠?手机安全谁来保证

2017年06月24日 05:46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说起手机安全隐患,相信很多用户都会有种闻风丧胆的感觉。手机解锁,手机支付,手机交际通讯等等,仿佛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事都已经离不开手机了,手机带给我们的方便和快捷,让我们的生活也变得更智能化。但手机给我们带来更加现代化优势的同时,也让我们的信息和财产安全受到了更多来自互联交互给我们带来的安全隐患。因此,自指纹识别到来之后,我们因输入密码时被盗取数据而引发的信息泄露问题,也大大减少。但指纹识别的安全性,却同时受到了生物膜被破坏或者被模拟而造成的对手机安全的冲击,因此,“虹膜识别”一词便因此衍生和传播开来。

虹膜识别真的可靠?手机安全谁来保证

  对于虹膜识别来讲,其实并非一个新鲜的词汇了。类似密码箱和防盗门之类的安防领域,早已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应用,因此,在我们说到虹膜识别的安全性之前,我们需要从基础来认识一下什么是虹膜识别。

  关于虹膜识别

  虹膜识别,顾名思义,也就是使用录入仪器来对我们的眼睛进行扫描,从而得到人眼的虹膜信息,并建立一个专属于该虹膜的虹膜数据库。类似指纹信息,我们的眼睛所生成的虹膜信息,也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虹膜识别也是并无不会出现第二个的个人身份信息的识别认证。

  而面对近年来出现的很多搭载虹膜识别功能的手机来说,需要前置摄像头在严谨独特的技术条件下,并配合红外线灯的同时协作工作,在扫描人眼的虹膜数据后,进行极速的录入数据信息的匹配,从而实现这一项对手机自身的技术条件要求颇高的安全解锁等功能。尚不说虹膜识别技术的安全性能有多少提升,单单对手机的解锁速度,也是与指纹识别技术的速度不相上下了。

手机搭载虹膜识别技术

 

  虹膜识别为什么更安全?

  人的眼睛由巩膜、虹膜、瞳孔三部分构成。巩膜也就是眼球外围被我们俗称为白眼球的部分,眼睛中心为瞳孔部分,虹膜位于巩膜和瞳孔之间,其中包含了最丰富的纹理信息,外观上看,由许多腺窝、皱褶、色素斑等构成,也就是人体中最独特的结构之一。

虹膜的独特性非常之高

 

  因此对于虹膜来说,基本上在人们出生后的八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已经发育到足够的尺寸,便进入稳定期,不再发生改变。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环境或疾病所带来的影响,人们的胖瘦、声音等都会有所改变,而虹膜却不会因此而发生任何改变,一旦形成,便成为了这个人独一无二不可更改的身份标识。因此,由于虹膜的高度独特性、稳定性及不可更改的特点,是虹膜可用作身份鉴别的物质基础。虹膜识别从而也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生物识别技术之一。
虹膜识别技术为最安全的生物识别技术之一

  而对于指纹识别技术,虽然现在已经发展到了非常智能和高效,并且能达到非常高的安全级别,但指纹可通过生物膜的模拟等方式被窃取,从而导致手机安全受到威胁,因此来说,虹膜识别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着比较有利的优势。

  日常习惯会不会影响虹膜识别的准确度?

  佩戴普通框架眼镜:佩戴眼镜其实对于虹膜识别的影响并不大,佩戴眼镜其实是通过调整眼睛的屈光度来使眼睛看到的影像更加清晰,并不会对虹膜产生影响。因此,佩戴眼镜并不会影响虹膜识别的准确度,也不会影响其安全性。

  佩戴美瞳:其实通过不久前我们的视频实验来看,由于美瞳的花色和遮挡范围的不确定性,在使用虹膜识别解锁时,大部分时间是可以进行解锁的,因为美瞳的佩戴不会影响虹膜的形态变化,但也不排除美瞳花色的复杂性会造成虹膜的识别失败等问题,但在安全性上来看,手机的安全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佩戴美瞳进行虹膜解锁

  随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甚至依赖到出门连钱包都不带,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好。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的手机的安全性才会让我们如此的在意。而随着手机科技的发展愈加迅猛,虹膜识别技术也被逐渐广泛的应用到手机当中,许多手机品牌也在为我们的手机安全做着不懈的努力。因此,我们的手机安全也越来越受到保障。

(责任编辑: HN666)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