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虹膜能对光线作出响应

2017年06月24日 07:5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虹膜属于眼球中层,可调节瞳孔的大小,具有调节进入眼内光线多少的作用。虽然机械虹膜已经是相机的标准功能,但芬兰和波兰的科学家们最近创造了一种与眼睛虹膜相似的自主人工虹膜,甚至可能最终能够取代损坏的或有缺陷的虹膜。

 

 

这种和隐形眼镜类似装置由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波兰华沙大学和弗罗茨瓦夫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研发。

它是由一种暴露于光下能膨胀的聚合物(一种液晶弹性体)制成,然后在光线减弱时收缩。这将导致中间的开口变得越来越小或越来越大,这取决于光线水平——因此它的工作原理与人体天然虹膜非常相似。与相机中的自动虹膜不同,它不需要电源或外部光线检测系统。

科学家现在正在使其适应在水相环境中工作。他们还试图提高其灵敏度,确保其开启和关闭都是由较小的入射光量变化触发的。

这项研究由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的Arri Priim?gi教授领导。研究成果最近已经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杂志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