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的机器人帝国

2017年06月23日 13:24 Xtecher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孙正义曾放出豪言:努力创建人与机器人共存的国家,到2050年让日本竞争力重返世界第一。他的梦想将如何照进现实?


作者|小生生

编辑|小鱼

微信公众号ID|Xtecher



投资过阿里、雅虎的日本软银,最近又因收购波士顿动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再度被舆论起底。

软银为何收购波士顿动力? 各家言论不一。

优必选CEO周剑对Xtecher表示,这次收购更加证明了以软银CEO孙正义的眼光来看,人形机器人才是未来。

致力于机器人整体软硬件解决方案的PerceptIn创始人刘少山告诉Xtecher,孙正义在走一盘很大的棋,不远的未来机器人数量会超过人类,孙正义已提早布局。


孙正义为何豪赌机器人


源自日本大环境,孙正义看到了机会点。

劳动力短缺、工资成本高昂是日本面临的主要问题。2016年的数据显示:日本现有1.27亿总人口,约3392万是65岁以上人口,老龄率26.7%。按世界卫生组织评定标准, 超过14%是“老龄社会”,超21%为“超老龄社会”。日本于2007年便超过了21%这条红线。

孙正义认为,未来将机器人导入制造业将是一个大的战略方向。

他的理由是,机器人可日夜工作,工作时长是人的3倍,如果导入3千万台机器,日本将拥有1亿制造业劳动力,达世界第一。早在2014年7月,孙正义在Softbank World 2014大会放出豪言:努力创建人与机器人共存的国家,到2050年让日本竞争力重返世界第一。



孙正义也曾公开表示,要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机器人领域展开布局。他认为,这三者,息息相关。未来的智能机器人,很有可能通过物联网成为万物中枢。

既然机器人可能成为未来万物互联的中枢,孙正义做了哪些布局?

2012年软银收购了Aldebaran Robotics机器人公司,以此为基础成立软银机器人控股公司SoftBank Robotics Holdings,简称SBRH。著名的智能机器人NAO、Pepper以及Romeo都出自Aldebaran。

NAO是世界范围内,学术领域运用最广泛的人形智能可编程机器人。NAO可自定义行走、踢腿、跳舞,还可表演喜怒哀乐的形态,用于在家庭中陪护儿童。可为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和残疾人提供服务。

Pepper是一款陪护型家庭机器人,为了提高机器人的“智商”,软银曾与IBM合作让Pepper更智能。2015年2月,软银向研发人员限量发售300台Pepper。2015年6月到8月,Pepper正式面向普通顾客发售,上线之际便一售而空。

Romeo机器人可依靠视觉帮老人记住放在家中的书籍、杯子等物品,可监护老人,帮助其站立或行走。

以上三类机器人均属于家庭陪护型机器人,软银的布局很显然是以家庭机器人管家为主导,抢占市场制高点。

除了收购机器人硬件公司,软银旗下机器人公司还包括:

AGI(Advanced Generation Interface Japan, Inc.):专门从事以感性控制技术为核心的,感性控制解决方案以及语音识别解决方案。

Asratec:从事包括机器人控制系统、机器人控制链接系统、音乐联动机器人控制系统等。

Cocoro SB:Pepper情感引擎正是采用Cocoro SB的AI云计算技术,使其能感知人类情绪与外在环境,建立自我情感并做出反应。

通过各类渠道收购机器人公司后,软银掌握了机器人核心技术,加上本身的通讯技术优势及收购的ARM公司,软银在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此外,2015年6月,阿里巴巴、富士康向SBRH分别注资145亿日元(约合1.18亿美元),各持有SBRH 20%股份,软银则持有60%股份。

软银与阿里巴巴和富士康强强联手会产生什么效应?

对于软银的布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细思极恐,三巨头在抢占一个未来的制高点。

阿里拥有强大电商渠道,一旦机器人商业化成功,通过阿里可迅速铺货。且阿里拥有大数据,这些大数据可为机器智能提供数据基础。

富士康作为制造业巨头,有极丰富的设计经验。未来作为机器人供应链上的一环,富士康必不可少。

既然软银在机器人领域布局已属世界前沿,为何此次再度出手收购波士顿动力及Schaft机器人公司?


软银为何收购波士顿动力


波士顿动力由美国国家工程院成员Marc Raibert和其同学于1992年创办,其主要经济收入源自美国科研基金与军方经费,如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等。波士顿动力与美国政府和军方关系密切,同陆海空三军签订了诸多项目合同,获得大量研究资金。


Marc Raibert

2012年8月15日,波士顿动力公司获得军方一份价值1090万美元的合同,用以研发机器人。这就是后来我们看到的阿特拉斯(Atlas)人形机器人。

无疑,波士顿动力历经二十多年的研发,在机器人领域的技术沉淀已当之无愧成为执牛耳者。

而软银的NAO、Pepper机器人在双足行走、“智商”方面还存在不足。无法打造出一个足够多的人愿意消费的人形机器人。

软银想占领机器人领域的制高点,拿下波士顿动力将助其进一步提升机器人交互层面、思维层面、运动控制等一系列技术。毕竟波士顿动力在人形机器人的驱动电机、运动学控制、环境感知等各个领域,技术上都属于国际一流。

且一同被软银收购的Schaft源于东京大学,曾在DARPA全球救灾机器人挑战赛中夺冠,其技术实力不言而喻。

即便波士顿动力、Schaft机器人本身暂时难以商业化,但得到波士顿动力现有技术后,不仅有利于NAO、Pepper等机器人“智商”的提高,更可研发下一代行动更矫健的机器人。

正如Raibert说的那样:“我们期待与软银合作,继续突破先进机器人的极限,在更智能、更互联的世界中创造出有价值的应用。”

如此,波士顿动力的加入将更有利于NAO、Pepper等机器人的商业化。


机器人帝国的下一步

除了终端的机器人产品,软银更是不惜在底层处理器上投入重金。2016年软银以31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

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孙正义表示,软银看重ARM的实力和专利权,以及在行业的领导地位。凭借这笔收购,ARM将助力软银成为物联网的领导者。

今年5月,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称,日本软银成功收购Nvidia价值约40亿美元的股份,现持股比例为4.9%,成为第四大股东。

如此看来,从底层芯片到终端机器人,软银已开始了全面布局。而除此之外,软银下一步将会有何动作?

对此,PerceptIn创始人刘少山告诉Xtecher,机器人领域,孙正义已经将芯片、硬件、机械等方面布局到位,缺少的可能就是软件解决方案。

因此,Xtecher推测孙正义下一步很可能就是收购机器人软件解决方案公司。毕竟有了情感机器人、有了可走路的机器人,差的就是智力了。

收购二者双赢。此举软银终极目标是实现波士顿动力的商业化进而实现盈利最大化。波士顿动力也找到了一个比谷歌更好的东家。

但长期来看二者压力都很大。毕竟资本的投入是需要有回报的,软银期待的是获得像投资阿里巴巴那样的收入,波士顿动力则需要在商业上尽快完成技术转换。

对于此次收购,也不缺乏质疑和担忧。

致力于水下无人机研发的鳍源科技创始人张翀的看法是,她担心波士顿动力团队是否能更好地融入新东家,是否仍然保有创造力,是否能在软银的加入后更快地推动产业发展。

而早期波士顿动力被谷歌收购后,业内人士表态,波士顿动力由于与军方签订了协议,因此许多技术保密,并没有给谷歌带来技术上的帮助。软银成功收购波士顿动力,自然也是得到了美国国家层面的允许,那波士顿动力能否真正开放保密协议,为软银注入前沿技术?如果波士顿动力长期没有成功商业化,软银是否也会将其出售?这些都是未知数。

从技术上看,十年一个大变革,早年无人机芯片需军费投入研发,如今也能以低廉的价格进入商业市场。孙正义坚信,二十年后,ARM一年时间将向世界播撒一兆(10的12次方)个芯片。拥有这些超智能芯片的机器人将与人类共同活动。

当年这位出生在贫穷家庭的孩子,如今财富跻身日本第二。当年他梦想做一个画家,如果梦想成真,路边可能多了一个卖画为生的老头。再过二十年,孙正义将八十岁,这位自称先祖是孙武后人的投资者,二十年后他若在世,将见证自己许下豪言是否成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