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个月网售额首超3万亿

2017年06月23日 07:09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6个月网络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数额,创下中国电商零售同期最高纪录。

受此利好,以电商为代表的中国概念股在过去半年时间里受到国际资本市场追捧。阿里巴巴和京东的股价,最高涨幅都超过了60%,此前阿里巴巴总市值超过3600亿美元,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全球排名第七。

广发证券研报分析认为,电商规模的膨胀,将带动产业链相关服务商的发展。据《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网络零售、电子商务交易总规模将达到10万亿到40万亿。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邓郁葱

占全球总量1/3以上

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速。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网上零售额总额达到30229亿元,首次在连续6个月内突破3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3272亿元,服务网上零售额6957亿元。在社会商品零售额中占比达到13.35%,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从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来看,我国已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去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到了全球总量的1/3以上。中国消费者2017年第一季度网上购买了价值14045亿元人民币(约合2041亿美元)的商品,是美国网上零售额981亿美元的两倍多。

我国网络零售额在社会零售总额的占比,不仅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也高于欧洲、北美,并且在最近三年,这一占比仍然在不断提升。2015年北美网络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大约为7.7%,欧洲约为8.2%,全球约为7.4%。中国2015年为10.8%,2016年为12.6%,2017年1—5月为13.2%。

此外,中国电商行业正在对国人生活品质和消费行为进行提升。报告显示,在所有网购品类当中,增长速度最快,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医疗保健、图书音像和运动户外,这三类商品的网络销售额,同比增幅都超过了40%。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去年人均GDP超过了8000美元,在此背景下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得益于中国电商市场高速发展,以电商为代表的中国概念股在过去半年时间里受到国际资本市场追捧。其中,阿里巴巴和京东的股价,最高涨幅都超过了60%。6月8日,阿里股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2.85美元,总市值超过3600亿美元,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全球排名第七。

去年底我国网购用户数达4.67亿人

报告认为,我国电商市场成为全球第一,与政府的大力支持、电商企业的持续创新、庞大的网购人群有着密切的联系。

从政策支持视角看,2015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2016年12月,商务部等部委联合发布了《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对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作出了部署。目前,我国电子商务相关政策体系已较为完备。

从电子商务企业看,电商企业不断扩充品类、优化服务、升级物流体系,使电商购物体验持续提升。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各种细分电商领域加快增长。一些企业在垂直电商领域深耕,延伸了产业链,使电子商务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动力。

网购人群日益庞大也是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底,我国网购用户数量达到4.67亿人,网购渗透率达到63.9%。这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电商规模的膨胀将带动产业链相关服务商的发展。依据《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2020年网络零售、电子商务交易总规模将达到10万亿到40万亿,衍生出的物流、金融、营销等电子商务相关服务业需求将持续旺盛。

一季度农村网络零售增长36.6%

农村电商的异军突起,成为当前电商行业发展的一大新亮点。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2504.3亿元,同比增长36.6%。乡村旅游、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类产品网络零售额分别为383.3亿元、337.3亿元和42.4亿元,同比增长36.1%、78.2%和100.5%,成为农村电子商务新亮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随着农村电商的不断发展,农村电商的渗透率越来越高。通过电商平台进行消费,已经成为一种常规的消费方式。从去年开始,县级以下地区的网上消费的增长速度是高于城市的。

数据显示,农村网商可以提高家庭平均收入2.05万元,提高家庭财富21.3万元。乡村旅游、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类产品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既能够完善农村地区自身的生活体系,也有利于农村将其自身的特色优势产品或服务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为农村地区致富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虽然没有多元化和全品类的电商消费,但市场增长迅速,潜力巨大,同时我国农村的电子商务市场也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发展。

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认为,中西部的一些地域正在高速地发展起来。比如重庆和四川成都,它们已经成为整个西部电商的热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